智能交通

智慧交通“黑科技”描画未来城市出行蓝图

2025China.cn   2017年10月16日

  规划最佳路线、轻松找车位、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矫正,甚至补全交警警力缺口……此间在杭州召开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展示了一批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智慧交通科技,这些技术正在成为解决城市拥堵难题的法宝。

  【城市大脑:救护车一路畅行 车辆出行平均可节约4.6分钟】

  一辆救护车在街道上穿行近7公里,一路畅行无阻,没有遇到一个红灯,数据系统显示,救护车全程被优先通行21次,节省了854秒时间,这是发生在杭州市萧山区的一幕。

  这要归功于“城市大脑”打通了交通和救护急救点的数据系统。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副局长孙世祥说,其背后有一套精细方案,精确到秒级的调控确保救护车开到指定路口时,前行车辆已经全部驶离。一旦接到急救电话,城市大脑会实时调配沿线信号灯配时,为救护车规划一条全线畅通的生命线。

  “从道路、桥梁、路段、路网到当前的交通状况以及人群的流动走向,都可以通过视频、基站,甚至各种手机信息获得,再通过云计算,用数据大脑建立模型,来帮助城市‘思考’,确定解决拥堵问题的最佳方案。”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介绍,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24个路口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试点中河—上塘高架22公里道路,出行时间可平均节省4.6分钟。

  【智慧停车系统:大数据优化资源配置 车位不再难找】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亿辆,保守估计停车泊位的缺口超过7000万个,平均的泊位空置率却达到了40%。在武汉、深圳、重庆、杭州、盐城、南昌等多个城市得到应用的智能停车系统筹平台,已经令停车难的现状有所改观。

  “在应用智慧停车平台之前,一个泊位的日平均周转率大概只有两三次,但是经过一年左右的运营时间之后,单个泊位日平均周转率可以达到将近9次,大概提高了2至3倍。每个管理人员从只能管理15至20个车位到管理60个车位。” 银江交通集团副总裁秦俊峰说。

  【智能机器人:交警的执勤“伙伴”】

  在深圳等城市的街头,交通管理机器人已经能够通过动作指挥车辆行进。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关志超表示,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完成对十字路口的监测、分析、优化,将交通路口的通行效率提升了30%。

  由银江股份研发的交警机器人“大π”集聚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指纹识别、自主导航以及智能交互功能,精准量化每一个路口转向、直行车辆,识别每一辆车的类型,承担执法职责。

  “城市快速发展,对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削峰填谷、避免阻塞,高效解决管理和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都能通过智慧交通技术达成。”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说。

(转载)

标签:智慧交通 我要反馈 
施耐德电气CPG常规项目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