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召开

2025China.cn   2017年10月09日

  为了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作用。9月29日上午,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西安都市之门会议中心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程师陈锐介绍联盟总体发展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基于3D打印的空心涡轮叶片精密铸造技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属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相关成果”、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3D微创导向模板粒子植入技术”等7家联盟成员单位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最新科技成果。与会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回答。

  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陕西省在3D打印领域技术创新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陕西省3D打印产业规划布局,完善3D打印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推动产业化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专家团队。陕西3D打印产业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一中心),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西安医学3D打印产业示范基地(三基地)的产学研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联盟开展了“陕西省增材制造(3D打印)地方标准体系框架研究”,申报了12项产业团体标准报备,促进陕西在3D打印领域保持领跑地位。在生物打印领域,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的3D打印个性化人工假体制造研究与应用获得标志性进展,西安交大李涤尘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科研成果《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非金属打印领域,西安交通大学创新陶瓷材料3D打印成形工艺,成功攻克了基于立体光固化成型法(SLA)3D打印的型芯、型壳一体化制备关键技术,解决了空心叶片铸型强度和精度问题,满足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空心叶片研制的技术需求;在金属打印领域,西北工业大学突破铝合金SLM(选区激光熔化)成形设备多项整机设计和控制关键技术,研制了国内首台专门针对铝合金高精度激光选区熔化成形工艺实验平台。下一步,联盟将推进高端设备制造、生物组织制造、大型精密部件制造与修复、普及型打印机制造等“四大工程”,继续在增材制造装备、材料、软件及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教育、医学等领域开展深度研究和大范围的应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陕西省加快推进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决策咨询,巩固陕西省3D打印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部分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投融资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成果发布会。

(转载)

标签:3D打印 我要反馈 
施耐德电气CPG常规项目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