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湖州总工会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30日

  市总工会七届四次全委会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决定。会议认为,湖州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现实需要。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凝聚全市广大职工力量,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市总工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目标要求,聚焦绿色、智能制造,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聚焦职工创新活力激发,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以提升职工素质为重点,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为主题,以“五大行动”“八项举措”为载体,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推动绿色智能制造、提升发展质效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为打造国家绿色制造名城和智能制造强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贡献工会力量。

  实施“五大行动”激发职工力量

  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绿色、智能制造和“3+4”重点产业发展,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实施五大行动,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广泛开展建功立业竞赛行动

  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会团结职工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各级工会加强组织指导,突出绿色、智能制造和特色小镇项目,积极开展绿色智能立功竞赛活动,促进竞赛活动从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由操作型向革新型、研发型转变,以竞赛活动助推绿色智能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创建。积极探索创新竞赛形式,围绕“3+4”重点产业,科学确定技能大赛项目和比赛工种,推动竞赛向“七大”重点产业延伸,发挥竞赛活动在提升绿色智能行业职工技能、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的作用。深化“安康杯”竞赛,增强职工生态文明和安全生产意识,积极推动企业和职工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为绿色智能制造提供安全保障。

  全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行动

  职工群众是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实践力量,职工素质决定产业发展的未来。发挥工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主题,在社会、企业和学校中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完善、丰富、深化“两爱两创”为核心的湖州职工精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思路、战略谋划转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深化工会“三个三”职工技能培训模式,完善“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体系,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推动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建立内部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抓好班组长队伍建设,开展“名师带徒”行动,实施“南太湖工匠”培养选树计划,大力培育适应绿色、智能制造发展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创业行动

  岗位创新是汇聚职工智慧,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各级工会围绕绿色、智能企业培育发展和改造提升的目标,积极探索鼓励和支持职工岗位创新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职工先进操作法评选、“五小”创新等活动。积极探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评选、展示、激励、交流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科技创新、岗位创新、合理化建议、“五小”创新活动的激励制度和职工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高技能(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推动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建立覆盖主要工种的创新工作室,遴选部分有条件的创新工作室实现“一企一室一品”。突出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大力选树适应时代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劳动模范,积极打造绿色、智能制造领域的劳模品牌。

  深入开展技术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职工技术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职工技能人才在技术创新、技术传帮带和技术难题破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助推绿色、智能制造具有积极意义。各级工会组织继承传统,创新方式,突出绿色、智能制造,积极培育组建专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发挥职工技协办的牵头作用,打造以高技能人才为骨干,以职工技术志愿服务队为载体,以技术咨询服务网络为联结,以操作技能和岗位技术创新为重点的技能人才、工作载体、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职工技术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巡查、技术培训,拓展服务领域,扩大覆盖范围,健全常态化运作机制,更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加强对志愿服务队员的管理,探索实行职工技术服务积分管理,推荐优秀者参与工匠、劳模等先进的评选,吸引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加入技术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开展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各级工会以服务职工为中心,主动适应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在“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创客平台等新领域建立工会新机制,推进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切实做到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工会应建尽建,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为抓手,广泛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深化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参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关键环节,突出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保护、休息休养、法律援助等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重大疾病救助、职工疗休养、青年职工联谊等普惠化服务,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和名师带徒活动,实施技术工人工作津贴、技能资格内部晋级,改善劳动环境、完善后勤保障,切实把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有机统一起来。大力加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丰富和满足职工群众多样性、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倡导健康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抓实“八项举措”推动工作落地

  各级工会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围绕绿色智能制造发展的八项举措,推动“五大行动”落地生根。

  深入开展立功竞赛

  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合力深化“三重一新”立功竞赛。市总工会每年选树10个市级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其中绿色智能制造项目5个左右。开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立功竞赛活动,每年不少于2个。探索在重大平台建设中开展竞赛的机制,确定试点项目。推动省、市级重点工程开展率分别达100%、 95%。

  扩大劳动竞赛覆盖面

  突出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七大”产业,积极开展技能大赛,每年举办市级技能大赛不少于5场,推动规上企业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开展率和职工参与率均达到85%,班组参赛率达到90%以上。

  建设职工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举办湖州市职工创新成果展,开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领域职工“十大创新成果”“十佳先进操作法”评选。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广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职工合理化建议累计达到2万件以上,实施率不低于45%。每年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1000项,发明创造100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00项,获得专利100项。突出众创空间建设,培育企业职工“创客”,加快职工中专(市总工会开发区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异地新建。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

  鼓励县区工会建立绿色、智能制造教育培训基地,为广大职工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全市每年培训绿色、智能制造企业职工4万人次以上,技能晋级8000人次以上,培训企业班组长1000名以上。

  深化安康杯竞赛

  以“百万职工齐参与、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绿色、智能制造企业工会劳动安全卫生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活动实现全覆盖,“安康杯”竞赛开赛率100%,绿色节能减排志愿服务队人数达到1000人。

  培育选树各类先进

  加大对绿色、智能制造企业一线职工各类先进培育力度,到2019年培育选树绿色智能制造的南太湖工匠30名、市级及以上劳模20名、高技能(劳模)创新工作室15家、工人先锋号30个、最美班组15个和一批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

  组建职工绿色智能技术志愿服务队

  在现有职工技术志愿服务队基础上,重点培育绿色、智能制造专业技术服务队,推动“百名技术能手进千家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培育组建市级队伍10支,到2019年评选绿色智能制造优秀服务项目20个,表彰绿色智能制造优秀技术服务队员20名。

  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加大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工会组建力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工会干部选拔和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工会作用。引导和激励企业和职工开展“双爱”活动,积极创建各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引导手段,围绕助推“中国制造2025”主题,开展“双百”“双千”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百场“三种”精神宣讲活动、百场文艺宣传活动;建立千名绿色智能制造宣传员队伍,宣传千名绿色智能制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提升素质,比学赶超、创新创业。完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精准帮扶机制,探索设立工会服务职工创新创业基金,建立市工会“众创”空间,扶持职工“创客”。绿色智能制造企业普遍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大病救助、疗休养、青年职工联谊活动,市总工会每年组织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劳模先进专项疗休养。

  规划“三个阶段”实施纵深推进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将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从今年9月份开始,到2019年底结束,贯穿2年多时间。

  部署动员阶段(2017年9月—10月) 县区总工会、相关产业(局)工会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健全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多措并举,层层动员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11月—2019年10月) 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总体部署,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市总工会、县区总工会、相关产业(局)工会对基层开展活动情况适时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

  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11月—12月) 各级工会对各项活动进行总结,按照市总工会要求报送相关统计数据,推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市总工会对开展“五大行动”进行总结、表彰。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