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智慧医疗定制3D打印 掀起行业新趋势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8日

  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用纤维素纳米纤维开发3D打印材料,以制造一种可以监测伤口情况的3D伤口护理产品供医院使用。这些材料结合印刷电子产品,带来了下一个水平的医疗保健。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了《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

  虽然离获得批准以用于患者身上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但研究人员已经在纺织品、室内装饰品等非医疗产品上测试了这些新材料。

  纤维素的吸引力在于它的功能性特性。例如,用这种材料,VTT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可以将蛋白质附着到3D打印胶粘绷带上,以帮助促进伤口周围的皮肤细胞的生长。此外,伤口区域能保持活力,而不会形成硬的瘢痕组织。

  研究人员说,纤维素纳米纤维非常适合用来开发3D打印浆料,因为它们有一个高水平的机械强度,对粘度和生物降解性也有积极影响。总体来说,使用纤维素会影响到3D打印结构的耐湿性、刚性和柔韧性。目前,他们成功制造出液体吸收效率是通常使用的藻酸盐纤维敷料的三倍的3D结构。通过吸出伤口中的水分,这些材料可以缩短愈合时间。

  令人惊讶的是,这种3D打印伤口护理产品甚至可以整合入电子元件。VTT的原型结合了纳米纤维素、一种用于伤口护理的蛋白质和印刷电子元件。使用一种银墨水,研究人员将测量电极打印到一种由聚氨酯 - 纳米纤维素制成的薄膜上,这些电极为同样是由VTT开发的无线FlexNode读取器提供了连接点。

  用纱布连接到伤口和病人的FlexNode读取器是下一代医疗保健技术的一个真实例子,它将温度或生物阻抗数据从伤口传输到医院电脑,让医务人员持续了解病人的康复状况,如有感染或其他并发症迹象,他们也会及时知道。

(转载)

标签:智慧医疗 3D打印 我要反馈 
施耐德电气CPG常规项目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