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连网功能为汽车产业史上最大转型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8日

 

  汽车产业正在设法因应史上最大的转型,亦即让汽车具备连网功能。到2020年,可与大量物联网(IoT)装置互通的连网车,将对从保险、医疗保健、汽车业的众多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据Campaign Live报导,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交通研究所调查发现,从1983~2014年,16~44岁的美国人中拥有驾照的比例不断下滑,特别是住在城市的千禧世代。汽车品牌已不再是身分地位的重要象征,汽车所有权正在下降。

  广告公司R/GA London执行策略总监Simon Wassef表示,尤其是16岁的人拥有驾照的比例从46%降至24%。未来年轻人可能不会再将考取驾照视为成年仪式。数字营销公司Quantcast分析显示,目前对连网车、自驾车最感兴趣的消费者可分为寻求安全者和科技爱好者这两大族群。

  汽车品牌一直首重汽车安全。但连网和自动化将让汽车出现安全弱点。连网车遭黑客从远距入侵控制已成重要问题。营销人员须向消费者保证具备可保护消费者的有效措施。

  以往汽车业一向借助与车主形成情感联系,专注于车辆规格和速度、性能、驾驶体验等属性来销售商品。但在自驾、连网的世界,车厂不得不销售新故事。据Cox Automotive研究,18~24岁的人中有64%希望车载系统能执行所有智能手机能做的事。

  消费者的未来购车地点也将对车厂带来挑战。消费者若想在在线购车,经销商的时代就会落幕。汽车营销顾问Martin Moll表示,消费者最终想要的是灵活性和简单方便。重点不在品牌标识,而在价值、服务和信任。Syzygy策略总监Dominic Waghorn认为,汽车品牌必须成为端对端体验公司。

  顾问公司Salmon表示,客户渴求快速又方便的服务。大型汽车品牌在采购汽车上若未替客户提供快速方便的服务,势必将遭到颠覆。其他专家认为,汽车品牌面对更敏捷的新竞争者时,须提升反应速度。汽车虽仍为机械设备,但同时也是电子设备,科技公司将成为汽车大厂的巨大威胁。

  Inmarsat连网车计划总裁Greg Ewert表示,Tesla无畏的采用技术,进一步巩固其作为汽车业创新先驱的声誉。例如,Tesla仿效智能手机以空中下载(OTA)方式更新汽车软件,就获其他车厂快速跟进。

  但Tesla并非唯一想重塑汽车未来的公司。语音控制将是更好的用户体验和车内互动的关键,因此车载语音助理将成为越来越强大的工具。亚马逊(Amazon)的Alexa已能让驾驶声控执行播放音乐、远距控制智能家居等数百种任务。

  福特(Ford)、大众(Volkswagen)、现代(Hyundai)和Volvo都已宣布与Alexa整合,可透过配件和智能手机App使用Alexa。同样Google正在与50多家汽车大厂合作,让Android Auto可使用Google地图和Google音乐等服务。

  微软(Microsoft)也正与日产(Nissan)、丰田(Toyota)、Volvo、BMW等汽车大厂建立伙伴关系,将Cortana引进汽车,支持的功能包括停车地点、快捷方式建议和存取驾驶的行事历。

  另方面,福特推出名为FordPass的一站式App,能让消费者找到、预订和支付停车费,并能安排维修。阿里巴巴的连网车RX5也有类似服务。这些创新正在让汽车成为无缝地连接到驾驶所有生活需求和欲望的应用商店。而未来第三方开发商将创造更多真正有用的服务。

  传统品牌也在为潜在的共享未来进行创新。BMW已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合作推出DriveNow,全年无休地提供BMW和Mini汽车的随选租赁服务。戴姆勒(Daimler)则在欧洲和北美城市推出Car2Go,以及与Uber竞争的MyTaxi App。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5G的出现,重点将转向能提升乘车体验、为汽车品牌创造新营收和伙伴关系的的产品和服务。鉴于连网服务依赖于可靠的网络联机,即将到来的5G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重要因素。

  未来汽车将使用强大的AI系统记住每个乘客的偏好习惯、谈话方式及最常去的地方,好做出更投合乘客喜好的决定。换言之,汽车将收集大量数据。例如,乘客常到星巴克(Starbucks)买咖啡,汽车导航窗口上就会出现星巴克,或者会提示最近的星巴克还有多远。

  Fletcher表示,汽车品牌最关心的是其角色将被稀释的风险。他们将负责汽车底盘的生产,而与客户互动的软件接口将由科技和零售巨擘拥有。汽车大厂不能提供此接口的原因则在于其文化很难大幅变革。

  而鉴于连网车即将变成最了解其观众的媒体中心,所以任何将向目标受众传递讯息的品牌都会想在连网车上打广告。在许多自驾连网车概念中,车窗将成为显示内容的屏幕,且能利用增强现实(AR)等技术显示更具吸引力的个性化广告。例如,未来开车经过餐厅时,车窗上就会显示菜单;或者经过商店时,就能取得个性化的销售优惠。

(转载)

标签:自驾连网车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