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由简入繁,再化繁为简,形成标准化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6日

——华信中央空调电气标准化实施分享

作者:王金

  第一次听说“防呆”这个词,我听着发音以为是一个英文单词,实在不明白什么意思。华信中央空调的总经理俞越先生给我解释说:“防呆就是形成一种标准或固化的方式减少人为干预,防止人为发呆”。很幽默的解释,但是精髓很值得学习。总结我们为华信中央空调做elecworks软件使用实施的过程时我们发现,对于华信来说,最大的变化是把原本简单的结果转换成复杂的配置,而后成就简单的标准化设计和管理。

  1. 简单的结果需要转化成复杂的配置

  1) 最初的想法

  最初使用elecworks的规划只用于代替AutoCAD提高电气绘图的设计效率。工程师认为,AutoCAD其实也能够完成绘图,而且有一些历史的图纸可以直接复制,每次只要复制DWG图纸后做一些简单的修改,再改一改excel中统计的设备型号就行了。只是比较麻烦的是常常采购时漏了或多采购了设备,而且车间工人经常过来问图纸上设备怎么接。有工程师偷偷告诉我,有时候确实是图纸画错了,后来干脆有些地方就不做说明,这样避开了后期改图纸,反正工人还是要来找他问的。

  2) 资料整理

  在项目实施的启动会上,我对实施项目小组成员们说:请你们把你们自己工作以及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所有内容都整理出来。大家很不解,我也不做解释,先看看大家是如何考虑自己的工作内容和与自己相关的工作内容的。果然,半小时后大家把资料收集整理好了。我看了,有这些内容:

  Ÿ ● 电气设计原理图

  Ÿ ● 显示屏等给终端用户使用的接线图

  Ÿ ● 项目用设备型号统计表

  Ÿ ● 接线用工艺表

  Ÿ ● 2D配电盘布局图

  Ÿ ● 3D结构图

  我对项目小组说:确定就这么多了吗?大家点点头。我微笑不语,我肯定后面还会增加的。

  3) 整理思路

  我比较喜欢的培训方式是自上而下,先梳理出框架,然后丰满各个环节。实施的时候,首先给大家洗洗脑,明确一下软件中的各种概念,例如设备、设备型号、符号的关系,什么是参数化设计,为什么需要做模块化设计。让大家的思路扩展开去,避免惯性思维锁定elecworks软件只能够完成电气软件图的概念。

 

  4) 复杂的环境建设过程

  前面的几天都是枯燥的,因为需要大家沉下心来做企业设备库、定制符号、图框、报表模板。慢慢的大家发现一个现象,elecworks在绘制原理图时采用的是数字化管理的模式,这与企业的PDM/ERP管理方式对接起来。“我们以前只想过自动生成设备清单,都没考虑过成本统计问题。现在,把产品的价格关联到elecworks的设备库上,一旦设计完成自动生成报表,直接就把成本统计出来了,以前从来没想过还能这样做,很有帮助”。

  慢慢的大家开始发散性思维,将elecworks理解成一个电气设计的管理工具,使用参数化的方式来理解和梳理工作流程。虽然这个过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是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次讨论都是对大家知识系统化培训和整理,是非常有价值的。

  2. 复杂的配置就为了简单的流程

  1) 原理设计防呆

  设计的内容能够形成模块的,全部做成宏。预先定义好设备型号,每个新项目的设计只是重新来一次“搭积木”。

  2) 设计条件的防呆

  “打开图纸,我不希望工程师自己来考虑要添加什么符号,而是形成一种可视化的列表,直接排好顺序,这样减少设计过程对人的依赖程度”——俞越总经理这样说,我们也确实这么做,效果很明显。

  3) 项目内容防呆

  “如果工程师忘记给工程添加说明书或者监测报告怎么办?要防呆!”我们直接在工程模板中添加了工程说明书、测试报告等多种文档,也增加了辅料的定义,将工作流程直接固化到工程的模板中,让工程师从前往后设计是随时可以看到,防止遗忘。

 

  4) 设计环境的防呆

  在制作符号时,直接指定符号对应的设备型号,也即将符号和设备型号建立一对一的关系。这样,工程师只需要在图纸中添加出符号,就自动获取对应的设备型号。在打开其他类型图纸(例如布局图或接线图)时自动调出对应类型图纸的符号。虽然前期工作很复杂,但是这样的复杂就是为了在设计时形成简单的工作流程。

  3. 机电一体化设计

  电气设计的数据与机械数据的关联,对于企业的整体设计来说至关重要。在之前,电气数据一直是一个“空壳”。自从企业上了PDM后,电气数据的提取一直是一块瓶颈。

  使用elecworks 与 SolidWorks 的结合,可以让电气数据与机械数据无缝关联。

 

  完成电气与机械的数据关联后,elecworks模块会自动将电气连接信息传递给机械软件,在3D环境中自动完成布线。而elecworks的强大报表功能则自动统计出每根线的长度信息。

 

  机电一体化,对于华信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联动性和整合性。

  4. 以退为进,成就标准化

  标准化的过程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经历多部门多次的讨论和研究,但最终确定和执行的都是最合适企业发展的。这就像铸造磨具——构建出磨具,每次塑造的都是相同的结果,过程简单,且出错率降到最低。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构造磨具,这是值得的,是一劳永逸的。

  华信在经历过这次的项目实施后,我将项目的图纸统一打印一份A4的小册子交给俞总经理,他爱不释手。“嗯,这才向一个国际型公司拿得出手的东西。以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成体系,现在好了,这就是我想要的!”

 

  最后,除了最初大家整理出来工作中需要做的内容之外,我们又增加了若干的设计内容和产出内容:

 

  5. 写在最后

  我们的实施结束了,但是华信内部的创新工作并未结束。是的,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并不希望工程师只学会软件的功能操作,而是帮助工程师梳理设计思路,简化企业工作流程,养成数字化管理和设计的思维习惯。只有这样,工程师的设计能力才能得到提升,才能形成和传递企业数字化管理的能力,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华信中央空调

  南通华信中央空调有限公司为专业生产ENHRON(易龙)品牌大型中央空调产品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地处南通市外环西路49号,职工人数近200人。公司设立了设计事业部、测试中心、生产工艺部、品质部、采购部、财务行政部、国内市场部共七个部门分管公司工作。公司专业生产主营产品:2EPID系列——全功能型一体化空调机、2EVSF系列—超小型立柜式全新风一体化空调机、2EIVP系列—冷凝排风热回收型全新风空调机、2ERSF一体化全新风屋顶机、第五代全新风变频空调机、全新风屋顶机(直接蒸发式2ERSF系列)等为主的中央空调。

  关于Trace Software International

  成立于1987年, 具有29年电气CAD/CAE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服务经验。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包括PTC,Dassault Systèmes,RS Component),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工业自动化电气设计,低压/高压电气系统计算,太阳能光伏计算等领域。公司坚持在电气工程,电气安装维护以及3D数字零件库三大领域的投资,在世界范围内,使我们的产品立足于最受用户喜爱的专业产品之一。网址:

(转载)

标签:elecworks 电气设计 Trace Software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