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6日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也已经陆续应用在多个领域,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便利。科技不断发展,但智能化汽车这个词汇,仍没有正式出现。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智能化汽车一直保持神秘?

  政策助推行业前行

  9月上旬,工信部表示已启动研究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这是中国首度针对燃油汽车禁售表态。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15个部门发文,大力推广乙醇汽油,将于2020年前实现全国普及。9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同时也在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希望通过制定战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一个月内,我国汽车产业接二连三出台重磅政策,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将有重大机遇。

  事实上,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研发智能汽车,主要以提高出行安全和行车效率为主要目的。而目前,车路和车车协同系统、高度自动驾驶则成为了现阶段各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点,也是车企未来一个重要的获利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智能汽车领域,我国目前有很大的劣势。我国传统汽车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拥有领先的智能互联技术或平台不等于就能造好智能网联汽车,底子好才是关键。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认为,汽车行业是很独特的行业,产业链长且产业系统庞杂,具有高度的集成性和拉动性,其发展潜力在新能源和互联网领域尤其突出。未来汽车的生态将趋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及共享化,新能源和互联网对未来汽车转型升级的助力是大势所趋。

  强强联手 智能驾驶还有多远

  进入下半年,汽车行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日前,东风启辰与高德地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技术优势,开展包括在线服务生态、高精度地图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大数据应用以及联合精准营销等板块的深度合作。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合作,相信双方会给车主带来更优质的汽车消费,更好的驾车出行体验。

  据了解,未来三年内,中国车联网市场整体规模将达338亿美元,2025年或将达到2162亿美元。这块逐渐被做大的“蛋糕”,众车企势必将奋力争夺。

  如今,多家车企也借助电动智能汽车发力抢占先机。日前,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的联姻已不算是新鲜事,早在2014年阿里就与上汽合作成立了互联网产业基金,并于去年7月,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SUV-荣威RX5,标志着上汽在构建“互联网+汽车”的布局已抢先一步。

  智能汽车带来便捷但也是双刃剑

  看过《速度与激情8》的读者,想必对黑客利用芯片漏洞远程操控汽车这一段印象尤为深刻,无论车内是否有人,汽车不受自己的控制,只听命于黑客发来的一条条指令。未来智能汽车普及后,势必会成为黑客的新目标。

  不得不承认,中国用户对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接受程度要高于全球其他国家,未来的汽车可能就是一部架在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奇虎360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面对越来越近的智能汽车时代,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正成为新的更大的威胁。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网络安全,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已经开始其业务布局,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全球首款安全概念车也已亮相。据360工作人员介绍,360联合汽车车企结合360自有安全大数据,形成了一套智慧出行的安全解决方案。智能网联车安全解决方案,将解决人与车的安全问题。

(转载)

标签:智能汽车 智能驾驶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