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要软硬兼施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1日

  谈到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智能化提升”常见诸报端。可是具体依靠哪些方式顺利实现转型?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近日,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了题为《制造若干智能技术》的演讲。他认为在工业4.0时代,制造企业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与此同时,“硬能力+软能力”以及以数据驱动实现数据监管等也是企业转型的重要一环。

  李培根强调,以产品为载体,落脚在车间现场,才能扎实推进企业的智能制造。并且,智能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也能够确保产品的独特性,确保质量、绿色和高效。

  “我国的企业以前以生产为中心,后来提出要以市场为中心,但这还不够。”李培根认为,现在制造企业要以客户为中心,要深入研究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用产品的各种延伸服务属性来体现这一理念,甚至可以让客户参与到某些生产过程中,让客户进入到车间。或者客户不需要到现场查看,在计算机上就可以看到加工质量等情况。如果能实现这些,客户就能够感受到高度信任度,这也是处处为客户着想的体现。

  不仅如此,“硬能力+软能力”也是企业转型的另一个重要层面。

  “说到硬能力,不能不提到机器人,现在机器人很热门。这的确是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境,现在,在许多装配线上能够看到机器人的身影。”但李培根同时指出,“严格说来,这还不是智能机器人。未来的机器人的重要特性即‘人机共融’,这就需要机器人懂得理解人的意识,要求机器人具备更高的智慧。”

  “在日本有一款fanucCR-35IA机器人,不需要安全围栏。这个机器人有两种工作模式:高速工作和协作工作。配上安全激光扫描仪后,机器人可以在两种工作模式中自如切换。高速工作模式下,机器人动作特别迅速,最大运动速度可达750毫米/秒,某一范围碰到人,会自动切换到协作工作模式,保证安全。”李培根说,在未来制造业里类似的机器人可能会用到很多。

  在李培根看来,机器人是未来制造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机器人在围栏里与人隔开工作,未来机器人将与人一起工作,与人共融,与人协同。但需要强调的是,机器人若要懂得人的意识,对机器人的要求也将是非常高的。

  软能力则较为隐性,但却不可或缺,各种软件、大数据分析甚至文化都是软能力的内容。比如现在流行的增强现实技术,通过增强现实观感可以方便工人做许多工作。

  当然,智能制造仅是制造业的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李培根同时提醒企业需要根据各自情况定位,不能盲目追求智能化。“未来,很多人类的体力劳动和一部分脑力劳动会被机器与智能系统取代,这是不可抗拒的大势。但是大家也不必恐慌,认为这会造成就业危机,因为随着科技进步,一定会不断有新的工作岗位出现。”李培根说。

  中国工业网是以工业新闻和信息传播为主业的综合性网络媒体。 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合作伙伴,开发并运营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办公室官方网站和履约信息管理系统。中国工业网拥有企业会员5万余家,个人会员50万人,合作协会100多家,合作媒体近千家。

(转载)

标签: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