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21日

  9月20日下午,由《中国能源报》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绿发会)共同发起、国家生物柴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与编制的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团体标准——《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评价标识准则》在京发布。

  发布会上,在《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刘建林与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的共同见证下,参与标准编制的企业代表、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盈鼎)签署了《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承诺声明》。刘建林与周晋峰共同授予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绿色责任行为大使”荣誉称号。

  《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评价标识准则》发布

 

  据记者了解,生物柴油是能源产业中较小的一支细分产业,但发展生物柴油产业在中国有着独特意义。当前支撑中国生物柴油发展的原料主要是地沟油。因此,发展生物柴油的首要出发点就是消化和消灭地沟油。从生物柴油产业10多的发展实践看,生物柴油推广应用是杜绝当前“地沟油”重返餐桌最有效的方法。

  不仅如此,与当前国家力推的生物乙醇燃料一样,生物柴油是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友好型产品。根据环保部2015年统计数据,柴油车虽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4.1%,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的排放量却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69.2%和99%以上。而在柴油中添加生物柴油“可有效降低柴油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实现机动车减排减霾”已成共识。

  “地沟油必须用到车身上而不是用到人身上。石化柴油中添加1%的生物柴油就是生物质燃料,就是柴油行业的绿色转型和绿色担当。”云南盈鼎董事长吕勃说。

  据吕勃介绍,云南盈鼎自2007年在昆明杨林工业开发区投资建厂至今已有10年,多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国内生物柴油产业发展。

  2008,该公司生物柴油生产装置成功投产;2009年,成功培育出转基因的麻风树(小桐籽)“DGY1号”优良品种,年亩产可达1100公斤,一年可产四季,含油量67%,实现了种2亩小桐籽树产1吨生物柴油;2010年,完成了利用地沟油、橡胶籽油、小桐籽油为原料,生产出优于BD100(GB/T20828-2007)和B5(GB/T25199-2010)达标合格的生物柴油;2011年,该公司又与昆明公交集团合作,在昆明两条公交线路47辆柴油公交车上封闭使用生物柴油B10,连续运行120天,经昆明公交集团技术部门检测,发动机、喷油嘴无任何异常,且动力充沛,油耗、成本均有所下降,同时尾气排放明显优于普通柴油车,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2012年,该公司协助云南省政府完成出台了《云南省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2】46号文件)。2013年,该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昆明质量检验研究院共同完成了云南省生物柴油地方标准B10、B20的制定(2013年7月1日正式实施)。

  2017年,云南盈鼎与昆明理工大学开展了对国5柴油与B5生物柴油在高原低压缺氧地区的性能对比研究及台架对比实验,掌握了石化柴油及生物柴油高原地区性能差异及对排放的影响。

  “云南盈鼎公司10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把地沟油用在车身上,推动中国生物柴油的应用及石化柴油转型,敢于担当,投入近1亿元而无收益,荣获‘绿色责任行为大使’当之无愧。”吕勃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推动生物乙醇汽油使用3年内覆盖全国。

  吕勃认为,发展生物柴油有着与发展生物乙醇燃料一样的绿色发展宗旨。“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生物柴油与乙醇汽油的并重发展,生物柴油的调和难度远低于乙醇汽油,乙醇的主要原料是陈化粮,而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是地沟油,而地沟油分布点多面广,处理难度更大,因此生物柴油的推广应用比乙醇汽油的推广应用更具紧迫性。”

  吕勃建议,希望国家按照推广乙醇汽油的力度和方法,尽快出台生物柴油强制添加政策。在全国具备条件的区域,如京津冀地区、云南省等地,建立生物柴油产业封闭应用示范区,既有利于总结经验,又为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应用奠定基础。油品央企也应尽快达成共识,放开生物柴油的推广应用。

(转载)

标签:能源 绿色发展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