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水务

施耐德电气赋能智慧水务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14日

  喝到嘴里的水是否水质达标?水管有没有发生泄漏?供水高峰时节会不会停水?人民群众这些简单的诉求,对于水务企业却是头疼的难题。为解决水行业的挑战,“智慧水务”应运而生。但由于水务企业对智慧水务的概念缺少充分的认知,并且缺少通用的行业标准,现在很多所谓的“智慧水务”仅仅是一些孤立的产品和系统。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认为,“智慧水务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通过智能化的手段体现出管理的高效性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的提高,在水行业整个生命周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需要用数字化的辅助决策手段,实现对水资源和用水安全的最大保护,这是智慧水务的标准与核心。”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

 

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从生产控制、运营调度到企业管理层应用的智慧水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可以实现水行业全生命周期覆盖。硬件+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水务企业提升20%的运营效率,减少高达30%的能源消耗,有效降低20%总体成本。

  以智能调度和优化控制为例, AQUIS平台通过对水力模型的仿真实现供水管网实时监控与动态决策,优化现有管网的状态。重要的是,AQUIS不是一个单一的分析方式,而是结合生产、能耗、漏损、水质、水力模型等一系列举措,对整个水行业全生命周期进行的调度。

  对于民众关心的漏损问题,施耐德电气漏损管理解决方案不是去查漏、修漏,而是创建一种主动控制漏损的方式。GIS系统和在线水力模型,结合营业收费、客户服务、远程数据水表、SCADA实时数据、及管网巡检,形成漏损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对整个管网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监控。通过高效的主动漏损控制,可以使检漏率提高70%,每年减少漏损率2-5%,提升用水满意度30%以上。

  施耐德电气水行业的成绩卓越:业务覆盖102个国家,在全球有300多位专注于水行业的技术专家,1个专门负责智慧水务的研发中心,以及8个地区性水务解决方案中心。目前,全球投运的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达36,000套。同时在伦敦、纽约、悉尼、上海等大都市实现了水处理系统的自动化并实施有效的管理。

创新架构放大水行业数字化价值

  在数字化趋势下,水务企业要充分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适应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中国水务企业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数据运转起来。“推进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信息孤岛,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是没有信息。如果没有数据这个基础,就谈不上云和互联互通,”杨虎进如是说。施耐德电气重磅打造的EcoStruxure™架构平台无疑是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杀手锏。EcoStruxure包括互联互通产品、边缘控制和应用、分析与服务三层架构,将业界最广泛的能源、自动化和软件产品整合成客户所需的完整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从连接、收集到分析、处理、优化的智慧水务闭环管理,在运营效率与资产绩效表现上实现跨越式提升。

  东控智慧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胡晓翔表示,水行业客户的需求不是技术层面的,往往是从业务出发。水务项目的实施通常不能完全按照客户现有业务模式进行简单的信息化或者智慧化处理,而是要根据它的本质需求进行一些优化、调整、改造。“施耐德电气为智慧水务领域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基础性架构,更有助于需求的分析、技术的挖掘,EcoStruxure平台有利于对项目进行快速的部署和实施,这是当前水处理行业的一个普遍诉求。”

  另外,胡总也非常赞同施耐德电气将“安全”作为EcoStruxure的一个重要属性。他认为水行业如果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互联互通的环境下可能对城市整体运行和社会稳定造成非常大的损害。设备安全与信息安全是水行业发展的基本保障。

挖掘工业能效潜能

  当然除了水行业,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也在积极帮助众多垂直行业挖掘数字化、低碳化和分散化趋势下的能效潜能。

  例如在城市集中供热领域,施耐德电气首次提出机电设备的调度管理是能源决策的实施和保障这一理念,并结合数字化的能源管控系统和专家服务提高供热企业的生产、运行效率。

  以热网仿真和调度优化系统Termis和EMS为核心的智能热网解决方案架构,通过建立复杂热网系统拓扑结构模型,对热网热力、水力运行工况进行诊断与分析,为热网提供在线优化运行决策和改善设计的依据,形成了从机电设备管理到能源管理的完整热网闭环控制与调度。

  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系统的四大主要功能:运维分析、高级分析、信息管理和控制决策,和Termis生产调度模拟系统相辅相成,解决热网调度的本质问题。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擅长将工艺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而如何将管理语言翻译成工艺语言,则需要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的支持。所以在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也希望与授权代理商、系统集成商、EBC、PPP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强大的联合战队,为服务本土企业和用户贡献力量。

(转载)

标签:施耐德电气 智慧水务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