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带动智能消费应用 未来发展到智慧小区及智慧城市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06日

 

  过去几年年可说是智能家居生态链成形的关键年,许多科技大厂如Google并购Nest/Dropcam、三星并购Smart Things等,或是合作建立物联网联盟,如Qualcomm建立Allseen、Intel及三星主导OIC等,积极建立智能家居管理平台,提供有意进军智能家居的业者API,整合第三方软硬件资源,达到家庭装置间互通互联,扩展与开发商共创互利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智能家居市场蓬勃发展

  许多智能家电透过网络联线,都可能与购物网站联动促进消费。

  如果从智能家居渗透至消费端的程度来看,全球智能家居服务渗透率以美国市场最为显著,2014年即有17%的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会有将近四成家庭采用智能家居系统与服务;而观察全球智能家居渗透率的成长态势,预计2019年将达12%。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能源相关设备及安全监控系统设备最受用户青睐且成长最为显著。智慧能源管理设备年复合成长率超过70%;家用智能安全监控系统设备年复合成长速度更高达77%。而从智能家居设备整体出货的比重来看, 2019年约达38%。至于智能家电设备市场规模的成长速度,相对于能源与安全相关产品较慢,2014至2019年的年复合成长率约28%。

  物联网为智能家居应用基础

  主要家电品牌如Sony、三星、LG,也纷纷投入物联网的应用。如提供支持无线网络串联的影音播放与分享器,或者是智能照明、智能空调等电器的远程控制功能,而且都可以利用智能手机APP,提供更为个人化的操控,甚至更进一步做到能源管理,帮助家庭节省电费、水费。

  以Sony为例,除了已提出智能锁、微型机器人等不同产品计划外,更成立专责部门研究如何串起旗下商品的创新应用。LG新推出的劲速滚筒洗衣机,则是透过NFC Tag On技术与智能手机快速配对,让使用者可以下载更多样的洗程建议,即使不在家也能遥控洗衣机。NFC则是透过Smart Diagnosis自我诊断功能,协助用户很快知道家电出了什么问题,并迅速解决困扰。

  另一个也对智能家居颇感兴趣的业者,则是安全保安业者。如新光安全保安2015的营运就聚焦在“智能生活”、“健康照护与促进”及“机器人”三大焦点;中兴安全保安运用物联网科技打造的“中保无限+”服务,也是锁定在智能家居市场,目前用户已突破8,000套,也因此让中保的家庭客户群比重,从过去的30%提升到40%,未来更将以50%为目标。

  中兴安全保安表示,中保早已具备物联网中感知层、网络层的基础,而部分控制应用业务及商品也行之有年,这几年再把原先属于安全及控制应用的部分,扩大到大楼、物业管理、家内生活,透过APP操控,彻底实现物联网生活。

  物联网技术标准渐趋一致 有利智能家居应用推广

  物联网标准渐趋一致,堪称是推动智能家居的重要推手。如以三星、英特尔为首的开放互连联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与由通用、思科、IBM主导的工业物联网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在2015年初就宣布将共组物联网联盟阵线,透过信息共享加快物联网通用标准制定的时程,物联网系统的建置过程也可望因此简化。

  除了OIC与IIC联盟外,目前主要推动的物联网联盟,还包括由Qualcomm为主导的AllSeen联盟,采用AllJoyn开源架构做为物联网通用产品标准,自2013年底成立后,成员数迄今已攀升至超过120家。

  如物联智能透过Kalay与AllJoyn两个平台的整合,使家庭警报系统与可视门铃、网络摄影机等设备链接,当访客按铃或摄影机侦测到移动物体时,系统即可发送推播讯息至手机、数字机顶盒及电视屏幕,用户不论是在家中或外出,都可从手机或电视上确认看到来访者动态影像并展开双向对话;同时也可选择将影像录像储存至私有云端空间,可随时回放又能保护个人资料免于暴露于公有云的风险。

  而Google在2014年以32亿元买下制造ZigBee规格的家用商品领导厂商Nest,可能对智能家居的物联网技术标准,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如Nest在并入Google后,于2014年中联合三星、ARM、芯科实验室(Silicon Lab)、飞思卡尔(Freescale)等厂商,更进一步提出Thread技术,堪称是ZigBee技术的升级版,主要诉求就是用于智能家居应用的新通讯规格。

  Apple在2014年6月发表的HomeKit平台,则是希望透过iPhone、iPad等装置,搭配Siri语音操控,串连家中照明、家电、门铃等装置;Samsung也在同一年的8月收购美国家庭自动化技术公司SmartThings,小米也已推出小米智能插座、灯泡、网络摄影机与空气清净器等设备,同时提供智能模块,让传统家电设备厂快速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显示智能行动及电子商务大厂的下一个决胜点,显然已经放在智能家居应用。

  智能家电与购物网站联动 促进智能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看好智能家居与消费之间的连动应用,电子商务业者也正积极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如Amazon自2013年9月提供家庭自动化商店,2014年4月陆续推出Amazon Dash与Dash Button,快速将商品加入购物清单,方便消费者“一键购买”,甚至于结合实体Amazon物流公司,以虚实整合方式完成家庭补货服务。

  智能冰箱就是智能家居应用中,与消费关系最为密切的产品之一。如三星首款智能冰箱“AIE智慧节能绝PAD冰箱”,就具备食材管理、食谱、服务叫修、应用程序下载等多样智能功能。只要使用者输入每样食材的保鲜日期,当食材快过期时,冰箱会自动发出提醒警示,所需食材更能直接下单购买,今天订购,隔天到府。

  无独有偶,三星LCD屏幕冰箱也已都内建“Grocery Manager”应用程序,消费者可透过冰箱上面的8寸Wi-Fi触控屏幕来追踪食物过期的时间、查询食谱等。让消费者可以充分的利用食材,了解哪些食物即将过期,未来若能透过网络联机,也可透过电子商务,让用户采买食材更加方便。

  智能照明未来也是可望与在线购物联动的智能家居应用之一,当灯泡亮度降低或是使用寿命将尽时,就可能透过APP提醒用户需要更换,甚至透过手机与购物网站联动自动下单,都是智能家居与智能消费联动的可能应用方向。

  智能家居堪称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端运算、智能终端装置等新一代技术,来实现对人们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等生活上的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和协同化管理,对于人们的小区、居家生活传统模式的改变相当大,但也因此能将生活提升为服务便捷、聪明管理、轻松掌握的生活新形态,配合智慧医护、智能交通等应用,最终发展到智慧小区及智慧城市,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可说是相当宽广。

(转载)

标签:智能家居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