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建筑业者强化物业管理布局 智能家居商机转向智慧小区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04日

 

  智能家居发展多年,但真正成功的厂商却依然寥寥可数。不过,近年有越来越多建设公司开始转型成物业管理公司,从单纯的房屋销售转变成服务供货商,这个趋势为科技通讯(ICT)业者布局智能家居创造了新的突破点。未来资通讯业者可借助与建设公司深度合作,打造出完整的智慧小区空间,并借此迂回地将各种智能家居应用带进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中。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许桂芬指出,智能家居市场有待突破的关键困难之一,在于消费者对于不同家电往往偏好不同品牌,因此控制系统难以整合。为解决此困难,日系厂牌Panasonic与苹果(Apple)的Homekit,都曾寻求建设公司合作,盼藉此打开全套智能家电设备的销售渠道。然而,建筑业与ICT产业思维模式不同,对于家电、居家设备的使用维护年限要求不同,加上消费者对家庭电器设备的品牌偏好很强,因此这种异业合作的困难度不低。

  不过,由于近年来建设公司的业务日益多角化,并且很明显地朝物业管理进行布局,因此,科技通讯业者可以将家庭自动化、远程监控、家庭居家照护等智能家居的概念,转为运用于物业管理领域。例如管理小区摄影机、电梯、消防系统,为小区的公共安全加分。消费者对这种模式的接受度也比较高。

  Gartner提出的数据指出,2017年智能家居安全市场规模达65亿美元。居家与小区的安全视讯监控、环境感测在未来也将是市场热点。在物联网时代,不只是IP Cam的应用,气温、燃气、烟雾等等感测信息,都能够是智能家庭安全市场的范畴。并且能够透过远程监控、数据分析达到更广泛的应用,实现智能家庭愿景。

  许桂芬分享,高龄化社会也加强了安全市场的需求,然而,银发族常常对穿戴式设备、监视摄影机等直接监控手段存在排斥心理。因此,相关厂商开始发展出借助侦测房门、冰箱的开关状态,来推断高龄者居家活动状况的解决方案。这些开关侦测应用的出现,可望带动市场对新型态传感器的需求。

(转载)

标签:智能家居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