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盛大召开

2025China.cn   2017年09月01日

  8月29日,唯智信息携手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准时达、发那科、菲尼克斯、海信、江淮汽车、博世、飞鹤、歌尔及最具工业4.0智慧制造发展思路的企业阿里云、斑马技术共同举办的“中国制造2025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于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隆重召开。大会聚焦制造业企业CEO、CIO、IT负责人、供应链管理负责人;物流非软件相关服务商;政府/院校领导、媒体、行业协会/组织等近400人参会,同时,大会还启动了一站式智能制造云服务联盟。

  “中国智造”是当下大家都在讨论的一个话题,从国家政府层面,提出了“中国智造2025”口号,倡导中国制造依托互联网+模式,借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使中国200多项产量占世界第一的工业产品能够跃上新的水平,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此变革之际,唯智信息发起并联合举办了此次盛会。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殿军先生为大会开幕致辞,唯智信息总裁陈梦槐女士、准时达企业物流运营总监妈明先生、发那科常务副总经理沈岗先生、江淮汽车副总工程师李世杭先生、阿里巴巴智能制造首席顾问刘云璐女士、斑马技术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程宁先生、博世(中国)工业4.0业务项目总监任晓霞女士、菲尼克斯副总裁缪竞红女士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更有睿博龙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静女士、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先生、准时达系统应用中心IT总监于宗明先生、阿里云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飞先生等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将迎接的机遇与挑战、变革与发展等话题,共同探讨中国制造如何迎接数字化变革、企业如何补齐互联互通的供应链协同短板。来自《物流时代周刊》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物流城市联盟秘书长杨潇女士担任本次大会特邀主持。

  领军企业畅谈先锋经验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首席代表房殿军先生在大会一开始就做了精彩致辞。他从自己主要研究的物流链4.0和供应链4.0领域出发,向大家分享了重要观点。房殿军教授认为,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当中,我们要实现一个重要愿景,就是要实现低成本的客户化定制。智慧物流无论是对中国制造2025,还是对德国工业4.0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

  随后,唯智信息总裁陈梦槐女士就唯智信息理解的工业4.0下的物流4.0进行了解读。陈梦槐总裁提到,“制造业发展新模式的核心元素是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要实现这一转型,则需要满足工业化标准和网络化多方协同的要求。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生产方式趋向智能化、网络化,企业组织走向扁平化、虚拟化,产品模式转向定制化、服务化。因此,智能制造更需要高效供应链协同,更需要供应链物流资源整合。未来,物流4.0信息化平台必将为智能制造带来发展新动能。”

  准时达企业物流运营总监马明先生非常赞同陈梦槐总裁的观点,他从自身转型经验出发,对陈总的观点进行了进一步延伸。他谈到,“当智能制造、工业4.0、贸易全球化、供给侧改革等不断推进之际,制造业可谓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挑战,比如供需错配、创新实力不足、同质化竞争等。制造型企业如何实现供应链的创新和协同管理,准时达从13年开始便带着这个疑问在探索,我们通过与唯智信息合作,整合多套系统、改进架构、融合实践以及一体化财务业务等,对整个系统进行了优化整合,最终打造出了一个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中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工业机器人市场接受度和成本控制正快四提高,工业机器人已在汽车、电子制造等领域得到了大量应用。”发那科常务副总经理沈岗先生如是说道。

  紧接话题,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江淮汽车副总工程师李世杭先生从信息化支撑汽车制造企业战略发展为大家带来新的思考。他讲到,“江淮汽车利用互联网思维,立足企业经营实际,融合产业、科技发展趋势,紧跟《中国制造2025》建设中国强国的步伐,开展了信息化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智能汽车、大数据应用工程、协同能力提升工程、“互联网+”等一系列工程,力图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成智能制造样板工厂,建成智慧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现任阿里巴巴智能制造首席顾问的刘云璐女士从技术层面出发,分享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及供应链中台架构,她说,“智能制造正在从基础设施和应用红利的IT支持正在转型到数据驱动的创新模式,我们大家都必须明白,智能制造的对象不是生产设备,而是贯穿所有环节。因此,智能制造,不是黑灯工厂,也不是自动化,也不是机器人的应用,智能制造的本质是数字化。”

  斑马技术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程宁认为,未来的智慧物流一定是智能且互联的,目前,物流已经成为企业运作的命脉之一,不管是干线物流、末端物流,还是配送物流都已经上升到了命脉级别了,物联网技术将推动传统的制造业变革,所以未来一定是智能并且互联的。行之有效的可视化和移动、工作流改进、市场和客户可视性必将成为制造业三大发展趋势。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世界发生着重大变化,工业也随之发生了演变,迈入4.0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自动化的融合正给制造业带来深刻的影响,‘机器换人’战略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数字化工厂避免了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的浪费。”博世(中国)工业4.0业务项目总监任晓霞随后为大家分享了博世在工业4.0方面的实践经验。

  菲尼克斯副总裁缪竞红就如何打造中国制造业核心工业技术方面做了专业分享。“智能制造过程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在面临种种挑战之际,首先要实现生产制造自动化,这个目的是为了整个生产流程要能够精益化、科学化,不要在落后工艺流程基础上实现自动化。第二步,要实现生产信息网络化,可以帮助我们去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第三步,整个工艺流程数据的数据化、数字化,使得我们研发成本大大下降。”

  强强联合 打造智慧、互联生态圈/共建高效协同的制造业物流生态圈

  本次大会除了与大家分享行业的先锋经验之外,还启动了一站式智能制造云服务联盟,推动高效协同的制造业物流生态圈的建设。据悉,此次联盟,是由发那科、准时达、德邦物流、阿里巴巴、菲尼克斯、斑马技术、唯智信息联合发起并成立。

  一站式智能制造云服务联盟的成立,可以形成一个比较专业的团体,真正能够整体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以往客户为了降低成本,不太愿意集中采购,而是一个个模块去找供应商,客户因而懂了很多东西,成了专家。当下知识爆炸时代,客户不可能了解所有的讯息,而是直接对供应商提出要求,现在很难有能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因此一站式联盟的成立,将形成一个生态圈,供应商之间相互协作,共同为企业提供更好、更完善的服务。

  创新与变革 机遇与挑战

  在大会上,由睿博龙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静、江淮汽车副总工程师李世杭、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发那科常务副总经理沈岗、准时达系统技术应用中心IT总监于宗明、阿里巴巴智能制造首席顾问刘云璐、科隆卫浴物流总监宣磊、唯智信息陈梦槐共同出席的“创新与变革论坛”也将此次大会推向了高潮。

  企业专家们高度认可此次大会的重要性,在迎接中国制造2025,迎接基于与挑战并存的新未来之际,需要的是各家各施所长,协同联合发展。中国制造如何迎接全数字化变革;个性化、全球化、数字化要求企业补齐哪些互联互通的的供应链协同短板;在这一波国家层面推动下的制造业变革中,企业面临怎么样的新机遇、新挑战等当下最热议的问题,他们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科技带动发展,在物联网的推动下,制造业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我们相信,中国智造将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