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系统

要占领智造高岗 须打赢人才这场硬仗

2025China.cn   2017年08月31日

  “工程教育和工程师之间,不能划等号。前者是工程师培养的前提,教育的产物,还只是一个‘毛胚’。技术方面的专门人才,需要不断学习理解新技术,解决生产新需求。”原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句话反映的正是国内一个普遍的现状:制造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

  其实这个情况由来已久。而近几年智能制造概念的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新建产能等带来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急速爆发,又将人才培养的问题进一步放大。解决人才培养问题,对于高校,企业,制造业乃至整个国家,变得异常紧迫和关键。

  人才缺口和需求鸿沟

  谈人才需求之前,先分享一些数据。

  据教育部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工科类专业点数约1.6万个,工科类专业本科在校生525万人、研究生在校生69万人;高等职业学校制造大类专业点数约6000个, 在校生13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加工制造类专业点数约1.1万个,在校生186万人。

  当看到这些数字,泱泱大国,人才济济这两个词就不自觉地蹭蹭往外蹿。确实,从绝对数量上看,我国制造业人才培养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与目前制造业需求相比,其实并不乐观,未来几年更会出现巨大的人才缺口。

  表: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 (单位:万人)

来源:教育部、人力资源和工业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

 

  人才缺口的原因较为复杂,解决起来难度也很大,需要多维度的长期思考。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人才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让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快速对接,发挥现有人才的最大动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

  智能制造是个筐,哪些人才往里装?

  智能制造是传统制造业与先进技术的融合,它涵盖广泛的技术和应用频谱。在智能制造潮流下,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素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

  “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期间举行的“转型升级中制造业人才培养校企对接论坛”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及过程工业和驱动集团战略部组织发展部总经理张利:

  自动化时代和数字化时代工程师的工作职能正在改变。过去的关注点是如何将客户的需求转化为系统并落地。而数字化时代,对工程师的要求更高,他们需要从横向集成,纵向集成两个维度去全方位思考,才能与客户的需求对接。工程师不仅是再学习,而是要终身学习。

  上海冠致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滨:

  毕业生往往不能很快就进入工作角色,但是让企业更苦恼的是,当积累一定知识经验后会立刻跳槽。希望学生在走出校园之前,能有更多的机会体验真正的现场环境,这对于转变思维、明确职业方向都有益处。

  北京九思易自动化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玲:

  问题抽象的能力,逻辑思维,求甚解,高效率是优秀人才应该具备的特征。对于一个企业,如何培养人才,如何留住人才是需要面对并解决的难题。

  中化工(蓝星)集团过程控制与优化高级顾问/生产运营部高级副主任冯恩波:

  过程控制需要的人需要学什么?相对于化学工程,数学工具,控制系统,IT等专业知识,态度和激情最重要。其次,要转换思维方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挖掘一种现象背后的更多可能。

  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竞赛组组委会秘书长张贝克老师认为目前,高校的教育理念和产业需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体现为需求对接,思维方式的转换,工作方式的转换多个方面。而要缩小这种差距,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来完成,也需要企业届的广泛参与。例如借助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实践教学、教师培训、学生竞赛等形式,将企业的需求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

  人才是怎么样炼成的?

  8月25-30日,“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响。1300名选手历经全国12个分赛区的层层筛选,从近万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这里角逐9大赛项。

  而决定他们最终成绩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多在于如何将多学科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项目中,让企业届抛出的需求落地。这个过程中,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工程研发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任何方面存在短板,队伍都不会走的更远,哪怕是现场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让进击之路止步。

 

  2012年首次参加工程创新赛项的宫宝祥就在参赛经验和思维上“吃了亏”,止步于初赛。但是这一次不算成功的体验反而让他有了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并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和各项能力。2013年,宫宝祥所在队伍凭借优秀的表现获得了设计开发赛项的特等奖。

  2014年,宫宝祥毕业即被西门子录取,现在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区OEM销售工程师,但是每年赛季他还是经常回到母校,观摩或参与到挑战赛之中。“纸上得来终觉浅。课堂上的学习毕竟存在一些局限,而大赛对于综合实力的锻炼,让我们获得很大益处。”

  张贝克表示,大赛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实现从课堂到产业的思维转换,以真实工业应用为标准去严格要求每个操作和流程,才能真实做到工程理论与实践结合。

  连接企业和高校的桥梁

  关于人才的定义和标准,不可能听一家之言。每一届大赛前期组委会都针对产业关键技术,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发达地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从而对挑战赛的人才培养模型做进一步细化与升级。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赛项的分类、竞赛内容的设计。

  2017年挑战赛赛项设置

 

  当然,需求反馈,参与出题,企业的参与度对于大赛而言还远远不够。

  今年CIMC总决赛期间,全国竞赛组委会举办“转型升级中制造业的人才培养校企对接论坛”,邀请硬件生产商,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等二十余家企业,与参赛院校的领导座谈,共同探讨工程院校如何为企业转型升级培养专业性人才,企业如何助力高校走出工程教育的困境。

  此外,组委会发起了智能制造校企联盟,希望借助大赛的资源和经验,为高校与制造企业之间建立一个务实、畅通、广泛的合作平台。CIMC高校人才培养基地也即将启动,通过聚集一些有抱负,有热情的青年教师,共同推动高校工程教育的发展。

  11年来,西门子杯挑战赛也得到官方的认可:2010年大赛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这也是工业自动化领域唯一受教育部资助的竞赛;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年,大赛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并将承办2017年金砖大赛闭幕式与论坛等活动。

  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大赛吸引了超过30000名学生的参与,参赛学校300多所,占全国理工科院校的80%,数量已经相当庞大,但是跟学生的总量相比,覆盖度仍微乎其微。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给更多学生提供平台?这仍需要高校,企业,教育部门,集思广益,一起思考。

  2017“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闭幕

  (IIANews现场报道)

(转载)

标签:西门子 过程控制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NEAS CHINA 2024 | 上海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生态链博览会招展火热开启!
NEAS CHINA 2024 | 上海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生态链博览会招展火热开启!

由英佛会展联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以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4第

高精传感 小而不凡——堡盟OX系列智能型2D轮廓传感器调研活动
高精传感 小而不凡——堡盟OX系列智能型2D轮廓传感器调研活动

堡盟OX系列智能型2D轮廓传感器是一款新型定位和质量检测传感器,拥有直观的Web界面,方便参数设置,具有设计紧凑、用途广

通过工业自动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工业自动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尔克为高效自动化系统提供的数字网络化解决方案兼顾了可持续性、盈利性和效率。通过这一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提高竞争力,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