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挥别炒作 物联网准备迎向挑战

2025China.cn   2017年08月22日

 

  市场观察家重新审视物联网发展轨迹发现,初期对于物联网的预测都被过度夸大了。但物联网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业界厂商和联盟开始从互操作性、安全性以及易用性等领域…

  物联网(IoT)的市场炒作阶段终于结束。工程师们纷纷挽起衣袖,准备积极地正面迎向打造物联网设计的艰巨任务。

  初期对于物联网的预测现在都被认为过度夸大了。但物联网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和联盟开始放眼互操作性、安全性以及易用性等领域的巨大挑战。

  这场好戏的开始可以追溯到2015年6月。当时有一位市场研究人员(曾经是工程师)——The Linley Group创办人兼首席分析师Linley Gwennap,厌倦了市场动辄数百亿个连网设备的疯狂预测。他决定发布更加审慎的预测数字。

  Linley Gwennap在他首度针对物联网的活动中估计,2020年将有19亿台新的IoT设备出货,较他当时预估的2亿台数字更高,而且主要来自于工业领域。Gwennap采取一种由下而上的途径来调整市场规模,因而远低于思科(Cisco Systems)乐观看好2020年达到500亿台连网设备的预测。

  从那时起,业界对于物联网的前景预期略有下滑。

  在今年7月下旬的最新活动中,The Linley Group表示,至少要到2019年,物联网市场才能达到每年10亿台的成长速度。该公司另一名资深分析师Mike Demler指出,问题就出在预期将有助于弥补物联网市场冲击的消费系统目前仍过于昂贵且难以使用。

  他说:“将东西连接到Wi-Fi十分困难且不可靠,因而一直使其进展受阻。”他并以自己使用Amazon Echo的受挫经验为例加以明。

  多位芯片业高阶主管均认同这个看法。例如,硅科科技(Silicon Labs)执行官Tyson Tuttle曾在今年六月低指出,“物联网目前正处于低潮期。”

  Tuttle抱怨说,当设计激起大家的想象时,消费型物联网的“iPhone时刻”(成长爆发点)却还没有来临。“IoT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好好地发挥,”但他接着说自己仍然相信IoT将会带来“一生中最大的机会。”

  为中阶穿戴式设备打造的智能手机芯片比较 (来源Linley Group)

  搭载Wi-Fi功能的MCU比较 (来源Linley Group)

 

  Gwennap说,工程师开始感受到物联网泡沫化的冲击。

  Gwennap解释:“去年和前年,许多芯片纷纷出炉,例如整合无线功能的微控制器(MCU),以及瞄准智能手表与其他穿戴式设备的芯片。而在今年,我很少看到对于这方面的兴趣,不但并未看到推出去年产品的后续版本,而且还有更多人只是重新利用现有的智能手机SoC。”

  而由于创新芯片稀少,使得OEM难以为消费物联网创造“iPhone奇迹”。好消息都来自于通讯领域。

  例如,用于蓝牙网状网络(Mesh)和Wi-Fi 802.11ah版本的芯片,可透过900MHz频段实现低成本的远距离通讯,并预计将在今年出货。而在智能家居之外,还有几个新的选择——LoRa、Sigfox、Cat-M1与NB-IoT,均正扩展新的低功耗广域(LPWA)领域。

  网络巨头、经销商加入战场

  比利时研究机构Imec在去年展示了一款芯片,可支持执行于780-930MHz ISM频段的五种网络——802.15.4g/k、LoRa、KNX-RF、Sigfox与Wireless M-Bus,展现多元发展的未来。Silicon Labs的一位主管表示,他看到了在物联网协议中实现合作与强化的证据。

  另一位市场观察家表示,在通讯领域的好消息还只是致力于共同推动物联网前进的几种力量之一。

  大型公司纷纷将其资源投入诸如Amazon Echo、Google Home、Baidu DuerOS以及受到机器学习进展而加速的服务中,这将有助于推动消费物联网的成长。同时,IHS Markit物联网资深首席分析师Sam Lucero表示,企业正从价格仍极其高昂的增强现实(AR)产品中取得更多的动能,这些产品最终并将渗透至消费领域。

  Lucero说,中国政府从2015年展开互联网+(Internet+)计划,至今已大幅提升当地的蜂巢式物联网IoT状况了。他补充说,据中国的三大电信营运商指出,在2016年底将针对智能城市应用大幅增加到千万个连网设备。这些智慧城市应用包括资产追踪以及环境监测等。

  Sigfox、NB-IoT(LTE的变化版本)与LoRa预计将主导LPWA网络 (来源:IHS Markit)

 

  Gwennap说,消费市场可能“围绕着像亚马逊(Amazon)、Google和苹果(Apple)等熟悉的品牌产品,用于控制并连接至智能家居。”而在商业方面,Amazon在6月发布Greengrass执行环境,能在任何支持Linux的IoT网关上提供其网络服务。

  在目前致力于为边缘网络打造IoT软件平台的二十几家公司中,Amazon可能是最大的一家。随着越来越多家公司(例如Stanley Black & Decker)积极寻找进军IoT的管道,边缘网络IoT软件平台正成为热门的领域。

  Stanley Black & Decker有一支40人的核心软件团队致力于设定软件标准以及开发程序代码,提供给期望在产品中增加数字服务的业务单位。它还协助其他计划开发连接电池组、吸尘器和DIY应用程序等。

  诸如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s——《EE Times》的出版商)及其竞争对手——安富利(Avnet)等大型经销商也都积极投入物联网。Arrow的IoT全球销售副总裁Aiden Mitchell指出,定义以资料为中心的新业务模式,以及找到IoT级的系统整合专家,是目前的首要挑战。

  Mitchell说:“你几乎可以和任何一家公司展开对话,因此,这牵涉到如何为最佳成果区分优先级……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寻找新的人才,特别是公司以前从未曾存在过的角色。我们拥有优秀的工程师与销售人员,但还缺少物联网业务开发人员、传感器到云端(sensor-to-cloud)系统的解决方案架构师以及应用程序工程师。”

  一切就从安全开始…

  业界针对物联网的一些最大的问题,共同合作组成了几个联盟。

  例如,去年底,针对消费物联网的两大主要应用架构——开放互连基金会(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和AllSeen联盟(AllSeen Alliance),在Linux基金会(Linux Foundation)的推动下正式布合并。除了这两大联盟以外,业界还有Apple HomeKit和Google Thread和Weave等类似的IoT环境。

  过去几年来,业界也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安全性可能是物联网最难以突破的挑战。好消息是业界有越来越多的计划开始从各种方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最近的一项计划是今年二月成立了专注于边缘网络的OpenFog联盟。由50多家组织共同组成的联盟发布其“开放雾运算参考架构”(OpenFog Reference Architecture),旨在从安全性开始,为指导雾运算标准工作与物联网产品设计建立一套广泛的参考架构。

  在这份详细涵盖芯片与软件的基础文件中,安全格外受到重视。其中并提到,广泛用于当今系统中的可信赖运算组织(Trusted Computing Group;TCG)硬件信任根(Hardware Root-of-Trust)标准,可能必须针对物联网进行修改。该联盟也呼吁ARM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必须为其竞争架构调整安全原始码,以便打造一致的编程环境。

  UL的目标是率先为此领域提供软件安全的具体认证。但至今在这方面的进展缓慢:只有2套系统取得了UL 2900认证,另有3种以上的系统仍在进行认证过程。

  UL希望在年底前推出IoT网关的软件安全标准,以及一系列针对消费物联网产品的软件安全应用。其目标是加速在明年推出首款硬件安全计划。

  在2015年5月于英国举行的物联网安全高峰会议上,成立了物联网安全基金会(IoTSF)。虽然该联盟具有浓浓的英国风味,但包括ARM、Huawei、IBM、Infineon、Intel、NXP与Vodaphone等全球巨头云集,并串连在南美、澳洲等地的安全专家。

  此外,在线信任联盟(Online Trust Alliance)已可提供第二版的“物联网信托架构”(IoT Trust Framework)了。今年稍早,AT&T、IBM和诺基亚(Nokia)等公司组成IoT网络安全联盟,提供了更多的资源。

  该领域的早期先驱之一是工业网际际路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IIC曾于去年针对其目标市场发表了一套安全架构。

  IIC也建立了几个测试台,以便在工业物联网(IIoT)的各个方面进行实际操作学习。IIC执行总监Richard Soley表示,其首款厂房计划推出已两年了,其成果是协助博世(Bosch)等成员公司于全球250个厂房进行部署。

  IIC联盟还与全球的工业物联网联盟建立策略联络协议,以期统一标准和最佳做法。例如,去年年底与中国的工业物联网策划者达成协议。

  这些工作才刚刚起步。事实上,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已持续关注攸关安全和隐私的问题。

  美国参议院(U.S. Senate)提出了“2017年物联网网络安全改进法案”(Internet of Things Cybersecurity Improvement Act of 2017),迫使供货商为诸如安全软件增补程序等细节制定明确的标准。

  欧洲的“欧盟数据保护规范”(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则计划从2018年5月起生效。其第一阶段的重点在于Web巨头的大数据(big-data)分析,监管机构预计第二阶段将着重于物联网的数据隐私保护。

  安全专家暨哈佛大学讲师Bruce Schneier在去年11月Mirai病毒攻击后出席一场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强调,“安全法规势在必行,而且也即将出现了。我们不能再忽视这些问题!”

  编译:Susan Hong

(转载)

标签:物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