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泰国 4.0 冲尖端科技,2,300 万人敲失业警钟

2025China.cn   2017年08月15日

 

  每个国家都想发展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商机,提升生产力往高科技产业发展,但同时也面临一个两难局面,一旦引入先进技术,发展生产创新工具,泰国的农业和工业部门就会有 2,300 万非技术和半熟练劳动力面临失业威胁。

  2016 年泰国政府正式提出泰国 4.0 计划,内容涵盖 2017 年至 2036 年的经建计划,主要目标是以科技为传统产业提高价值,包括新世代汽车、智能电子、高端旅游与医疗旅游、高效农业和生技、食品创新。订定 5 大新兴产业为智慧机械与自动化、航空航天、生质能源和生物化学、数字化、医疗与保健。

  根据《曼谷时报》(Bangkok Post)报导,泰国国家劳动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席 Thanit Sorat 表示,政府雄心勃勃的泰国 4.0 计划,侧重于高科技产业和创新,将严重损害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对无技能和半熟练工人。泰国估计有 3,830 万的劳动力,第一季以就业人数有 3,750 万人,每年有 574 万新兵进入劳动力市场。

  非熟练劳工估计有 1,690 万人,占劳动人口总数的 45%,其中农业产业共有 1,120 万人,其余则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他们大都没有受过教育,只有小学学历,615 万名半熟练劳工占总劳动人口的16.4%,他们大都只有国中学历,可能还能从职业培训中受益。

  泰国政府推行泰国 4.0 政策,推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航天和基因组技术创新,只有小学与初中学历的 2,305 万人受到的潜在威胁最大。另外 610 万名高中和职业证书,占劳动力总数的16.3%。另有 802 万大学学历者,占总人数的 21.4%,这两个群体最有可能跟上高科技的发展趋势。

  但是, Sorat 担心泰国教育机构本身似乎处于不活跃状态,无法培训产业需要的人才。此外,企业家也需要加快生产升级,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不会落后。Tanit 还敦促政府对泰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前景和竞争力必须进行深入研究。

  OECD 预测,东协十国今年整体 GDP 成长率可达 4.9%,新加坡成长率最低只有 2%,缅甸则可能冲上 8.4%,菲律宾和越南也有 6.2%,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年预估成长率各为 3.3% 和 4.5%。

(转载)

标签:人工智能 自动化 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