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创客领袖跨界碰撞 共论创客新未来

2025China.cn   2017年08月14日

  8月1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市中芬创意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的2017年“创响中国深圳站” 全球创客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福朋喜来登四楼深圳厅成功举办。持续一天的全球创客可持续发展论坛以“新创客•新未来”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日本、印度、比利时、法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创客领袖聚集深圳,共同探讨国内外创客发展现状,加速推进全球创客的发展。

  全球首提“新创客” “双创”理念新升级

  继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双创”之后,7月27日,《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公众见面。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大背景下,《意见》肯定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表明了国家层面对“双创”实施成效的认可,明确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拓展创新创业的覆盖广度,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等,为“双创”发展指明方向。

  创客这个专有名词的产生与“双创”密不可分,随着新时期的“双创”不断升级加码,传统的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科研人员为主题、实验室为载体的创新1.0模式正在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社会实践为舞台、以共同创新、开放创新为特点的用户参与的创新2.0模式转变。具有创新精神的创客在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必须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创业创新实效,“新创客”的产生,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对保障和扩大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创客可持续发展论坛全球范围内首提“新创客”全新理念,根据国内外创客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进行交流和研讨,认为“新创客”即为智造时代更具自我革新精神的创客一族,不仅专注于个人创业,新创客更加主动地与产业结合,不断进行创新和改革,创客特性从“创新力”向“产业力”发展,更具革新精神,新创客适应新变化而不断升级的思维模式,能自我革新与突破的创新精神将会催生真正的新工业革命。

  联动全球创客资源 书写可持续性新未来

  近年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各类支撑平台,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吸引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增强创新创业实效,努力当好“双创”的主力军和引领者。在5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次发布的“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中,深圳的创业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一,并远高于其他城市水平。深圳 2016 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高达 56 万家,而同期北京、上海的数据大约为 18 万家左右,商事主体总数和创业密度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同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37家、各级创新载体1551家,深圳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2016年两场创客盛宴更加奠定了深圳作为全国创新创业新名片的地位,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国际年会(FAB 12国际年会)作为国际创客交流活动,将国际创客理念引入中国,掀起创客圈智造革命;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活动,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50万人次参加。自2014年提出的“双创”举措,经过3年发展迎来爆发期,创业孵化机构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此次“创响中国深圳站”活动对广泛传播“双创”理念、全面激发“双创”活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新创客”发展劲头正强的关头,可持续性创新型发展模式才是未来创客发展的关键道路。创客发展的“新未来”应加强国内外创客交流与合作,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构建以开放、融合、创新为特点的创新生态链体系。本次论坛在“双创”余热未消、风潮又起的当下,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日本、印度、比利时、法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2位创客领袖,深入探讨当今国内外创客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可持续性创新发展的契机和途径,进一步将可持续性创新发展的创客理念与对当今世界支柱型产业融合。

  论坛设创新模式 上演大咖江湖论剑

  无论在科技行业还是其他领域,中国都拥有着广阔的市场。中国政府多举措并举,深耕创业创新土壤,为“双创”发展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支持,截至5月,我国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83项税收优惠措施,尤其自2013年以来,新出台73项税收优惠,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由政策的支持与完备产业链融合形成的创业创新环境,是其他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在中国,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创业创新,加上各行各业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堪称“创客天堂”。

  此次论坛首次采用 “主题嘉宾主讲+演讲嘉宾分享+小组讨论”的创新模式,在“创客天堂”深圳创客创新业态发展的基础下,将 “新创客•新未来”大主题衍生出四个分主题:新创客•新时代、企业发展及可持续性、企业创新的发展、创+未来。每三位嘉宾演讲结束后进行小组讨论,展开头脑风暴。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前白宫办公厅创客高级顾问斯蒂芬妮•桑托索,供应链集团PCH副总裁艾伦•卡德西,Clarity总监&香港创业者学院联席总监安德里亚•利沃托,未来 + 学院(Future+ Academy)院长詹森•希尔吉福特,HAX加速器运营总监邓肯•特纳,环球资源Launchpad总监黄振南,香港工匠湾创始人& Scoutbots董事长凯撒•原田,创展新世纪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诺•马丁,矩刻(JU & KE)创意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柯铎和朱利安•葛宁,南京帕斯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前甲骨文高级产品经理苏乐家,PRECINTL创始人兼CEO、创客世界项目总监张波在内的12位国内外知名创客和创业代表就三大分主题开展大咖论剑,解读在新创客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联动全球创客资源,开发与创客相关的关联产业,促进创客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创造适合新创客健康发展的新未来。

(转载)

标签:创客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