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你知道几个?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9日

  机器人产业是已开发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标志,在劳动力成本不断飙升和机器人制造门坎日趋下降的大背景下,机器人及智慧装备产业的发展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本和欧洲发展速度尤为出众,逐渐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两大主场。

  浅谈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的细分通常按照坐标形式、驱动方法和运动控制方式进行分类。从工业机器人的运行机理及对所实现功能质量的要求,关节坐标式精确度较高,也是应用最广泛的种类,电力驱动是当今工业机器人驱动的主流,而连续轨迹控制要求是高阶工业机器人的基本“配备”。

  在世界工业机器人业界中,以瑞士的ABB、德国的库卡、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最为著名,并称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这些公司已率先实现了传感器、控制器、精密减速机等核心零件完全自主化,成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其在亚洲市场同样也是举足轻重,更占据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了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阶领域的现象。

 

  瑞士ABB

  ABB(AseaBrownBoveri)是一家由两个历史100多年的国际性企业瑞典的ASEA和瑞士的BBC Brown Boveri在1988年合并而成,名列全球500强,总部坐落于瑞士苏黎世。ABB的业务涵盖电力产品、离散自动化、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低压产品五大领域,以电力和自动化技术最为著称。ABB拥有当今最多种类的机器人产品、技术和服务,是全球装机量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供货商。ABB强调的是机器人本身的整体性,以其六轴机器人来说,单轴速度并不是最快的,但六轴一起联合运作以后的精准度是很高的。

  核心领域

  ABB的核心技术是运动控制系统,这也是对于机器人自身来说最大的难点。掌握了运动控制技术的ABB可以轻易实现循径精度、运动速度、周期时间、可程序设计…等机器人的性能,大幅度提高生产的质量、效率以及可靠性。

  盈收情况

  ABB的股票分别在苏黎世、斯德哥尔摩及纽约的股票市场上市买卖。而营收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欧洲市场,五分之一来自亚洲、中东和非洲,四分之一来自北美和南美洲市场。截至2016/3/8公司市值约415亿美元(yahoo财经),收入约为355亿美元,净利19亿美元。电力产品、电力系统、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低压产品、过程自动化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25%、17%、24%、17%、17%,每项业务收入占比约在20%左右。(数据源:The ABB Group Annual Report 2015)

  德国库卡(KUKA)

  德国库卡(KellerUndKnappichAugsburg)于1898年在德国奥格斯堡建立,最初主要专注于室内及城市照明,不久后开始涉足其他领域。1973年研发了名为FAMULUS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库卡公司主要客户来自汽车制造领域,同时也专注于向工业生产过程提供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更涉足于医院的脑外科及放射造影。其橙黄色的机器人鲜明地代表了公司主色调。

  涉足领域

  库卡机器人可用于物料搬运、加工、点焊和弧焊,涉及到自动化、金属加工、食品和塑料等产业。使用库卡机器人的用户群体包括:通用汽车、克赖斯勒、福特、保时捷、BMW、奥迪、奔驰、大众、法拉利、哈雷、波音、西门子、宜家、施华洛世奇、沃尔玛、百威啤酒、BSNMedical、可口可乐等著名大咖级企业。不仅如此,库卡的机器人还被广泛用于食品工业、物流运输、建筑产业、玻璃制造业等。

  盈收情况

  截至2016/3/8,库卡公司市值约35亿美元,收入约31亿美元,净利率3%。公司系统集成业务和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收入占比分别约为58%、42%。

  日本发那科(FANUC)

  FANUC公司创建于1956年,三年后首次推出了电液步进电机,进入70年代,得利于微电子技术、功率电子技术,尤其是计算技术飞速发展,FANUC公司毅然舍弃了使其发家的电液步进电机数控产品而开始转型。1976年FANUC公司研制成功数控系统,随后又与SIEMENS公司联合研制了具高水平的数控系统,从那时起,FANUC的产品日新月异,年年翻新。成为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设计、制造、销售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核心领域

  FANUC公司是全球专业的数控系统生产厂,FANUC工业机器人与其他企业相比独特之处在于:工艺控制更加便捷、同类型机器人底座尺寸更小、更拥有独有的手臂设计。

  FANUC公司研发的M-410iB系列机器人,是全球广受欢迎的码垛机器人。配备了iRVision视觉系统,每分钟高速达到30次,其有效载荷从6公斤到1200公斤甚至更多,长年累月只要通电即任劳任怨,出现轻微“工伤”来点润滑油就能轻易解决,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会跑到老板那里要求加薪,更不会趁老板不在就偷懒不干活。

  盈收情况

  截至2016/3/8 FANUC公司市值约235 亿美元,收入约61亿美元,净利率约27%。公司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盈利能力,长期毛利率在40%以上。工厂自动化设备、金属加工机械、机器人本体收入占比分别约为40.5%、34.6%、24.9%。(数据源:发那科ANNUAL REPORT 2015)

  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

  安川电机(Kabushiki-gaisha Yaskawa Denki)创立于1915年,是日本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公司,总部位在福冈县的北九州岛市。1977年,安川电机运用自己的运动控制技术开发生产出了日本第一台全电气化的工业用机器人,此后相继开发了焊接、装配、喷漆、搬运等各种各样的自动化作用机器人,并一直引领着全球产业用机器人市场。截止2015年9月, 安川电机累计出售机器人台数已突破28万台,成为全球机器人销量冠军!

  核心领域

  安川电机主要生产的伺服和运动控制器都是制造机器人的关键零件。安川电机之所以可以掌握核心科技与其有着近百年专业电气的历史密不可分,这让安川电机在开发机器人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安川电机相继开发了焊接、装配、喷涂、搬运等各种各样的自动化作业机器人,其核心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包括:点焊和弧焊机器人、油漆和处理机器人、LCD 玻璃板传输机器人和半导体芯片传输机器人等,是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半导体生产领域最早的厂商之一。

  盈收情况

  截至2010/3/8安川电机公司市值约35 亿美元,收入约37亿美元,净利率约6%。公司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系统工程和驱动控制四项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7%、36%、12%和4%。

  与知名企业连手,相辅相成

  工业机器人本体中最好的当属欧洲产品,以库卡最为顶级。而当四大家族进入亚洲市场后,ABB机器人国产化的质量有所下降,日本的安川、发那科与欧美产品相比则CP值较高,更加符合在华的客户需求。如今,机器人厂商通常更喜欢与知名品牌车厂进行合作绑定,如大众汽车只用库卡、通用主要用发那科、欧系品牌更钟情于ABB等等,这与产业四大家族的策略调整息息相关。

  四大家族的起家皆是从事机器人产业链相关的业务,如ABB和安川电机从事电力设备电机业务,发那科研究数控系统,库卡最初从事焊接设备。最终他们能成为全球领先之综合型工业自动化企业的原因,共同特点皆是掌握了机器人本体和其核心零件的技术,并致力投入研究而最终实现一体化发展所导致,才有了今日的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美誉。

(转载)

标签:工业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