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站在工业4.0风口 中小企业能否实现软着陆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7日

  工业4.0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中短期看要建立起核心技术,长期看要建立品牌和影响力,这是一个艰难但美好的过程。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被誉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3个10年的“两步走”战略,而这是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

  于是,工业4.0的概念迅速病毒般地在产业界蔓延。用工业4.0作为关键词搜索相关新闻,就会发现众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宣称要加快工业4.0的转型,或研发工业4.0相关产品占领市场。从此可见,中小企业认识到“工业4.0”或将给他们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提高生产率,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个性化产品以及在类似德国的高收入国家确保工作岗位等好处。

  但事实上,就目前国内企业而言,工业4.0概念多于实质,不少企业甚至连工业4.0的本质是什么都没弄清楚,就大打工业4.0牌。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于一些问题依然存疑,比如由于信息安全或者标准等因素,在“工业4.0”方面的投资安全问题、经济回报问题、有资质的雇员数量短缺问题以及法律问题等。

  的确,工业4.0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截至目前,德国除了博世、西门子以及其他一些大型车企等之外,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工业4.0”技术的实际应用中都处于相对落后地位,这与“工业4.0”自身的特性密不可分。

  首先,由于企业生产情况各不相同,完整的“工业4.0”解决方案通常都是针对用户情况量身打造,这就给解决方案或者产品的开发带来了极大难度。要知道,开发“工业4.0”解决方案需要生产制造方面的专家同IT专家相互配合,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这几乎是他们无法逾越的鸿沟。

  其次,由于“工业4.0”没有普遍适用的“标准”产品,其销售同传统产品的销售相比更加复杂。德国博世集团互联工业创新小组负责人斯特凡·阿斯曼表示,“工业4.0”的销售人员必须是对生产过程等都十分熟悉的专家,博世集团必须培训足够多的专家,这是一个挑战。

  那么,中小企业该如何在工业4.0时代谋求发展呢?德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汉宁·卡格曼认为,德国工业4.0的基础是中小企业,这也是4.0战略成败的关键。卡格曼还表示,德国现在有很多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需要一个服务平台来整合和协调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政府应该投资去搭建这个平台,大企业也应该成为这个平台的主导力量。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中短期看要建立起核心技术,长期看要建立品牌和影响力,这是一个艰难但美好的过程。企业不要贪大求全,未来的企业肯定是小而强,不是大而笨。对此,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工业4.0”项目发言人布吕克纳也表示,“工业4.0”只是一个愿景,通往“工业4.0”却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最终实现预计需要10到15年时间。

(转载)

标签:工业4 | 0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