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扬州NB-IoT正式商用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7日

  这几天的扬州,高温难耐。如果把汽车停放在室外停车场暴晒一上午,车内滚烫得像一台烤箱。如果在下班前半小时,提前通过手机APP把车内空调打开,再回到车上,就不会那么滚烫了。其实,这是物联网的一个简单应用。这样的应用,将在扬州实现。

  昨天上午,扬州NB-IOT网建成暨商用发布会在扬州电信举行。经过两年的建设,扬州首个物联网宣告建成。

  历时两年投资1亿

  扬州首个物联网建成商用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扬州电信宣布,扬州首个物联网(NB-IOT网)宣布建成商用。

  据了解,我市的首个物联网历时2年建设,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在扬州全区共建设了近1000个NB-IOT基站,目前已经完成扬州大市的全覆盖。

  扬州的物联网属于专网专用,物联网和大网用户是分开的。电信相关人士解释,正是由于专网专用,才会如此费时费力,等同于重新铺一张通信网络。这么做,是为了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

  这张“网”怎么用?

  家用电器可实现手机遥控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样的网?物联网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举一个简单例子。如果把汽车停放在室外停车场暴晒一上午,车内滚烫得像一台烤箱。如果在下班前半小时,提前通过手机APP把车内空调打开,再回到车上,就不会那么滚烫了。”扬州电信相关人士介绍,其实这只是物联网的一个简单应用。

  “家里的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都可以用手机远程遥控。”他说,下班时提前用手机将空调打开,到家一开门冷气扑来,这些都将不是梦。而要实现这一切,需要依靠NB-IOT物联网。

  物联网在扬应用场景

  场景一:市民卡可在线支付

  扬州电信介绍,物联网在建成之初,主要是在公共事业领域应用,未来将会逐步向企业、私人市场推广。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出现了市民卡公司的身影。

  经常使用市民卡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知道,市民卡目前仍需要去营业厅充值,不能在线支付一直饱受诟病。尤其对于习惯了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年轻人来说,目前,物联网在市民卡领域应用的主要方向是实现在线支付。扬州电信表示,NB-IOT物联网和大网区隔,能有效防止恶意网络攻击,为资金安全提供保障。

  场景二:水电煤可远程抄表

  住在北区石油山庄的刘女士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人按门铃,来家中抄煤气表。她认为,外人来家中抄表并不安全。“如果是别有用心的人,假冒抄表人员怎么办?”

  物联网的应用,将解除刘女士的担忧。“基于NB-IOT物联网的抄表,不久后将在扬州实现。”发布会上,扬州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家中的水表、电表、煤气表上的数据,都可通过NB-IOT物联网传输到水电燃气公司后台,由后台实时掌控数据。

  “这么做不仅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还可以为水电燃气公司提供增值服务。”他说,水电燃气公司在其后台,能够看到居民家中实时的使用数据。“如果一户居民家中,每天凌晨都会有少量的用水产生,我们就会考虑是不是管道漏水了,会派人上门维修。”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转载)

标签:NBIoT 物理网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