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工业互联网搭起“中国创造”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0日

  日前,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的2017工业互联网(大连)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14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官员,围绕“新思想·新模式·新经济”的主题,聚焦发展中的难题,剖析行业的热点和趋势,倡导中国企业家以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变革创新,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使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

  中国将是工业互联网的丰收地

  印中贸易中心主席米什拉先生认为,中国将是工业互联网的下一片丰收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纪恒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新常态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信息革命带来的巨大冲击,“断崖”式的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为传统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主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副认为:进入2010年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与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发展相融合,工业互联网因时而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时代主题。

  辛勇飞表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将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将信息物理系统应用到制造业中,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

  工业互联网的落地,是构筑制造强国的新引擎。辛勇飞提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实践主要有四类模式。一是基于现场连接的智能化生产模式,即石化、钢铁、电子信息、家电、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的部署,实现对生产过程、计划资源、关键设备等方面的全方位管控与优化;二是基于产品联网的服务化延伸模式,即工程机械、电力设备、供水设备、家电等装备制造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监控产品运行状况,并开展远程运维、健康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三是基于企业互联的网络化协同模式,即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家电等行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分布于全球的设计、制造和服务资源有效整合,通过并行组织,大幅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四是基于需求精准对接的个性化定制模式,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用户与企业产品定制服务平台的有效对接,推动用户与企业的深度交互,而能否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龙头企业,要比拼人才、专业性和资本。

  大数据是产业互联网发展关键要素

  阿里巴巴商学院杭州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吴吉义发表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工业互联网现状与未来》的演讲,他表示:大数据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要素。美国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同时降低制造成本。工业互联网整合了两大革命性转变,为企业提供新的机遇。其一是工业革命,伴随着工业革命,出现了无数台机器、设备、机组和工作站;其二则是更为强大的网络革命,在其影响之下,计算、信息与通讯系统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通过一个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将缓解资源与资金压力,令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国内提出的产业互联网覆盖范围更广泛,主体更倾向于中小企业,除了实现智能制造,还要通过互联网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整合起来。产业互联网强调重构企业内部架构和经营模式,实现不同产业协同融合,借助大数据工具,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注重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资源的整合,实现智能制造,达到产业的平台化。而以大数据为纽带,实现产业链整合,不仅可行且相当有效。为此,他还对辽宁省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出了一些建议:领导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稳步发展;结合优势产业现状,进行系统性发展规划;重视应用开发,先建示范,分梯队推进;制订全方面的工业互联网推动政策;重点做好本地化人才培养与外部引进工作;完善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产业园等支撑性设施;做好宣传推广与公共关系管理工作。

  工业互联网是企业互联网+的主战场

  中国方舟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塾君发表了题为《构建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演讲。他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实现工业智能制造、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择。工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工业互联网可以重点从“网络”“数据”“安全”三个方面来理解。其中,网络是基础,即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工业全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工业数据的充分流动和无缝集成;数据是核心,即通过工业数据全周期的感知、采集和集成应用,形成基于数据的系统性智能,实现机器弹性生产、运营管理优化、生产协同组织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工业智能化发展;安全是保障,即通过构建涵盖工业全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工业智能化。“引领中小企业全球发展创造就业促进中国企业国际合作减少贫困”就是中国方舟未来的愿景。中国方舟平台的核心是让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融合,使传统产业信息化,互联网平台产业化,形成新产业生态圈,平台破解了企业单打独斗的走出去瓶颈,创新走出去产业模式,对国际化产业联盟、培育走出去产业集群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平台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承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转化“一带一路”商机的综合孵化平台,破解内需不足、产能过剩、转型升级和融资困难四大瓶颈的创新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服务全球,推动传统经济结构向“走出去”高端服务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大数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

  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晨发表了题为》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践》的演讲。他认为:德国工业4.0:数据的整合分析和使用是关键能力;中国制造2025:数据是智能制造的原料;美国工业互联网:先进的分析能力是关键要素。中国制造2025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机械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等10大领域。工业大数据的三个典型应用方向分别是:跨界融合、服务型制造和智能装备。以多种类非结构化工程数据、过程与BOM图数据、高端装备监测时序数据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大数据呈现“多模态,高通量,强关联”特性。工业大数据分析的难点:Background(强背景)“大数据分析”通常聚焦现象之间关联关系。然而工业大数据分析更关注现象背后的物理因果,这意味着需要知道更多的领域知识;Broken(碎片化)工业大数据分析更关注数据源的“完整性”,而不仅仅是数据的规模。由于“信息孤岛”的存在,这些数据源通常是离散的和非同步的;Bad-Quality(低质量)“大数据分析”期待利用数据规模弥补数据的低质量。由于工业数据中变量代表着明确的物理含义,低质量数据会改变不同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给工业大数据分析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市场全球化、企业国际化

  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传谊发表了题为《中国机车从大连走向世界》的演讲,他表示:目前,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能自主研制和批量出口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中高速柴油机、城市轨道车辆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被誉为“机车摇篮”。内燃机车市场占有率居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电力机车研制能力居于领军者行列。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先后挺进大连、沈阳、天津、北京、西安、广州、珠海等多个市场。公司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大力实施“走出去”方针,将市场全球化、企业国际化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战略。迄今为止,公司已累计向马来西亚、伊朗、安哥拉、阿根廷等二十四个国家出口机车,总量近500台,居国内领先地位。公司经营方式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打造从销售、研发、制造到售后服务的一体化产业链。目前,公司正借助中国方舟平台与西姆集团积极合作,共同开拓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际轨道交通市场,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更先进可靠的轨道交通运输装备。2017年成功合作进入印度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从数据视角重新诠释“新四基”

  中国电信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基地执行副总经理周骏发表了题为《以工业连接为起点,创新探索CPS》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电信对工业互联网的总体理解为:互联网变革从消费侧开始,慢慢向供给侧延伸;《中国制造2025》是基于互联网协作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协同制造。“互联网”是人类高效率、低成本协同协作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互联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社会各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新基础,这既是加强工业2.0、3.0“补课”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工业4.0的客观要求。目前,我国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简称“四基”)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所以需要从数据视角,重新诠释“新四基”:“一硬”(自动控制和感知)智能的感知和处理,要有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的传感器和处理器作为硬件支撑;“一软”(工业核心软硬件)既包括传统的研发设计软件、管理软件、车间执行系统软件,也包括智能制造的操作系统;“一网”(工业互联网)建立一个高可靠的、低延时、安全的,连接物和物的互联网;“一平台”(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所有数据最终都会汇集到工业云和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

  工业云带来低成本、易部署、零运维

  东网科技总经理赵滨发表了题为《东北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的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处于“头部遥遥领先、尾部相对滞后”的现状。中小工业企业信息化面临:软件成本高、部署实施难、投资回报不确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缺少政府扶持五大困境。东网科技具备计算能力、云存储能力、通讯能力、资源聚合能力、科研能力五大核心优势,携手全球一流软件巨头,打造联合运营新模式。工业云带来的巨大变化-低成本、易部署、零运维。以一套SAP ERP软件为例,过去的成本要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实施要数月乃至几年,需要专业运维人员进行运维。而现在的成本低至几万元,短至数天即可部署,无需现场运维。

  以上专家、学者、企业家的精彩论述,从不同领域,多角度剖析了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未来,加快网络设施建设、加强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合作发展、强化资金支持、同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与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将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特别是,近年来全球各主要制造强国对工业互联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已经逐渐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产业协同为依托的集团化发展态势,无论产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强强联合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对此,我们迫切需要加快全产业统筹协同,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快形成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转载)

标签:工业 互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邀请函

5月15日,由东莞市工信局、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智能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IMS2024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

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函
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函

5月16日,2024机器人技术应用论坛以“AI赋能机器人 人机协作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机器人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