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趋势CEO专访---趋势扮安全先驱 快攻物联网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0日

  趋势科技执行官陈怡桦

 

  从早期的Pc-cillin计算机版防病毒软件,到今天成为全球安全软件与解决方案领导厂商,趋势科技执行官陈怡桦从来不把自己的企业当成一家“计算机软件”公司,而是要求不断的配合“趋势”调整体质。

  趋势科技只做“信息安全”,但每当科技产业有任何一个新的转换,不管是新的平台、新的操作系统、或是新的科技出现时,她都要求“一定要第一个『踩上去』”,永远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陈怡桦回顾,每次新的科技演进,趋势总是领先,从早期的局域网络(LAN),趋势是第一个站上Server(服务器);然后因特网,趋势也是第一个将安全系统放进Gateway (网关)、mail server(邮件服务器)趋势的公司。当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是科技业显学,但2016年初,趋势已经是第一家率先采用「机器学习」技术,研究实时侦测及拦截攻击的新一代入侵防御系统(NGIPS)的厂商,一年内申请16项机器学习有关的专利。

  台湾出生、日本上市,打全球市场的趋势科技,成功搭上一波波趋势浪潮,为台湾少数国际级的软件公司,每年出炉的“台湾十大国际品牌”评选调查,趋势科技已经连续14年领先位置,成为名符其实的“台湾之光”,以下为专访摘要。

  并惠普子公司 网安技术进化

  问:趋势科技过去一年有哪些精采战役?

  答:过去一年,对于趋势而言最精采的战役莫过于以3亿美元,从惠普HPE手中收购了TippingPoint公司,正式进军Network Security(网络安全)这一块。

  TippingPoint原本在科技大厂3Com旗下,2009年才随着3Com并入惠普集团,在网络安全方面技术领先。由于现在愈来愈多针对性的攻击及进阶威胁,能够避开传统安全防护,在企业内部网络窃取数据、智财(IP)、通讯联络数据等,并购TippingPoint后,有助趋势在网络入侵检测防护、防火墙、SIEM管理等方面能力升级,协助企业面对精密的多层式威胁攻击。

  去年初,TippingPoint已成为第一家提供100Gbps网络封包检查的独立式NGIPS解决方案厂商,我们还导入了机器学习技术,让这项产品可以透过在线学习,实时侦测及拦截攻击

  导入机器学习 加快防护速度

  问:趋势怎么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入安全防护?

  答:我们将机器学习能力导入新一代入侵防护解决方案中,我们称为“XGen”防护技术,去年底我们在日本、在美国发表的时候,就引起很多注意。

  机器学习最重要就是建立一套Model(模型),而且这套模型要能很正确的判断,而且反应要很快,就像机器人一样,如果反应很慢就不行,这是很大的挑战。

  安全威胁是一种复杂的问题,透过机器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侦测恶意活动的准确度,进而加快企业网络的防护速度。

  问:物联网(IoT)时代来临,也是安全大考验,趋势科技有何对策?

  答:IoT Security(物联网安全)绝对是未来五年重点中的重点,因为物联网时代万物联网,这些众多的联网装置都可能成为黑客入侵的标的。像是美国就发生网络监视器被攻陷的事件,隐私可能被看光光。

  现今的物联网安全防护非常脆弱,因为许多端点连网装置的安全防护被忽略,让有心人士很容易针对端点来做攻击。趋势科技从2012年就开始IoT安全的相关研究,针对物联网安全,趋势先是提供针对物联网、车联网,发布「安全防护软件开发工具包」,让开发者接入、发展产品,能主动侦测安全威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前进开罗 培育非洲菁英

  抢先五年卡位 出钱出力养成人才 经验复制…下一站瞄准巴西、日本

  问:安全问题愈来愈严重,安全人才的缺口也相当大,你如何看待?

  答:安全人才缺乏现在是全球的事情,我们目前在做网络安全,所有政府跟我们买产品的时候,都会要求我们能不能派个工程师驻在那里,因为他们实在不知道怎么管理安全问题。

  人才问题是我们早在关心的项目,我们有一个“开罗Project”计划。源起于2015年公司几个高阶主管在开会时,大家在讨论 “五年后有什么重要的事现在就要开始做?”其中一个议题,讨论到“谁是下一个中国?”下一个人口很多、快速成长的数字市场会是哪里?讨论的结果,答案是“非洲”,预计五年内会有超过10亿的人口会上网的地方,所以你看到Google等公司都已经去卡位。我们也决定要先去非洲布局。

  “开罗Project” 很有趣的地方是,当决定要去那里卖产品,我们发觉,“不是没有人要买,是没有人会用”,所以觉得我们应该要去培养人才。

  趋势去当地学校找了一些人才,平常我们interview(面试)顶多一、二天就结束了,但开罗Project,我们的面试过程是三个月,这三个月不用学费,我们还付给他们一些车马费,请他们来上课,派出专业的工程师教学,提供培训。

  第一批找了40个人,趋势从里头雇用成绩最好的五个人,但其他的人,我们发觉一下子被客户、经销伙伴、或学校全部抢光了,可见市场对于安全人才需求的殷切,接下来要复制到巴西、日本等其他地方。

  问:为什么这个开罗计划没有在台湾进行?这几年台湾很多人才都被中国大陆挖角,趋势如何应对?

  答:台湾是趋势科技的总部,对于人才培育很早就已经开始,像之前响应行政院规划的“台湾信息通讯安全发展方案”,推出“白帽菁英养成计划”,结合产官学界,透过安全社团赞助、委托研究、与实习计划等多元管道,为台湾培育优秀安全人才。

  这几年中国大陆软件业蓬勃发展,确实发生到台湾来抢人的情况,趋势把人才训练得很好,在趋势工作的经历就好像是名校毕业,有很多人想要挖角。可是这是一种生活型态的选择,有些人就是想追求Star up(新创),一天工作18个小时,大家有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挖角这件事不是个多大的问题。

  陈怡桦柔中带刚 痛击专利流氓

  趋势科技执行官陈怡桦曾获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亚洲50大最有权势的商业女强人”,虽然率领的是充满科技宅男、流露浓浓科技味的软件公司,但陈怡桦本身的学经历就相当“跨界”,她在政治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前往美国德州大学取得国际企业管理与信息管理系统双硕士,跨技术、管理、人文三栖领域,兼具柔软与刚性的管理特质,让趋势科技在大厂夹击的产业竞争和各种商场尔虞我诈中,始终稳定一路向前。

  从小耳濡目染的商业头脑,1988年,陈怡桦与姊姊陈怡蓁、姊夫张明正共同创建趋势科技,成为趋势创办人之一。

  陈怡桦最喜欢的运动是击剑,趋势科技也是少数企业“包场”请西洋剑教练开课的企业,这项运动注重快、狠、准,也注重观察与等待,更要一股正义之气,才能玩转得当。这特质也展现在陈怡桦的管理风格。2010年,趋势科技被业界俗称“专利流氓”的IV公司缠上,这家公司到处收购专利,再找到大厂的瑕疵,立刻提出控告,趋势科技也被告,要求赔偿1.5亿美元。

  律师告诉陈怡桦有三条路,一是付钱了事,二是避开美国市场,三是诉讼。同业们纷纷选了前两项,只有陈怡桦选了第三条路,她说:“我也有专利、赚钱很辛苦,凭什么要给对手平白赚走1.5亿美元?”她说服董事会提告,开始诉讼之路,她并非坐在办公室遥控律师,而是跟律师一起拟定对策,因为她自己都拥有专利,“没人比我们更懂自己的专利特色在哪里”。陈怡桦名声轰动防病毒软件产业,大厂纷纷派律师来向她请益。

(转载)

标签:物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