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台湾第一辆无人驾驶巴士在台大水源校区试营运,本月8日起预约搭乘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10日

 

  台湾第一辆无人驾驶巴士EZ10,即将从本月8日起,在台大水源校区举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固定路段测试。体验活动预计分成上、下午两个时段,每15分钟发车,建议每班次搭乘6人。不过,除了合作单位台大的教职员、学生,可以凭证件现场搭乘外,其余人士都需要事先预约。

  由于校区内还是会有车辆进出,为了降低无人巴士测试风险,台大在水源校区张贴了警示标语,提醒驾驶、行人注意。

  无人巴士EZ10的内部设计,其实和公交、缆车车厢大同小异。

  封闭测试中的台大无人巴士,将先在水源校区试行,采绕圈的路线行驶。

 

  这次的无人巴士测试范围,大约是350公尺,根据《数字时代》记者实际体验,单趟行驶时间落在8-10分钟左右。全程共有四个站点。除了基本的直线加速外,也能看到无人巴士呈现转弯、暂停、回转等驾驶方式。但似乎是为了安全起见,车厢内还是会有工作人员陪同搭乘。

  从外观来看,这辆电动无人驾驶巴士EZ10有点像“缆车的车厢”。全车共有6台光学雷达(LiDAR),分别位在车顶、车身前后和车身四个角落,提供雷射测距和防撞机制;车顶则有GPS系统,协助车辆自我定位。另外在车内,则有两台摄影机瞄准前、后方。

  无人巴士的测试完成后,未来将会开放台大教职员、学生接驳搭乘。

 

  从分类来看,这辆EZ10属于自动驾驶分类层级中的Level 4,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定义,代表驾驶人可在条件允许下让车辆完整自驾,启动自动驾驶后,一般情况下不必介入控制。

  它的最高时速限制在20公里以下,共可行驶10小时,由法国厂商Easymile制造提供,台湾喜门史塔雷克(7Starlake)和台大机械系先进动力研发中心共同参与在地化测试。喜门史塔雷克总经理丁彦允表示,“当各国、各大企业都在发展Level 5的个人自动驾驶时,台湾若主打自动巴士发展,会很有机会取得先机。”

  因此,这次为期一周的体验试乘,最重要目的还是在“搜集资料”,将透过微软的Azure平台,分析乘客行为等数据,也会透过问卷形式,调查试乘者想法,希望等未来交通法规调整后,“能实际在街头上路。”

  喜门史塔雷克

 

  丁彦允说,台湾的人口密集,台北、台中、高雄都超过2百万人,无人巴士若可以成为大众运输交通,如铁路、捷运的延伸,将有助舒缓都会区拥挤现象。

  不过根据了解,若要体验这辆EZ10的自动驾驶魅力,仍要有好天气配合才行,若遇到较大雨势,有可能会暂停试乘体验。

(转载)

标签:无人驾驶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