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复兴号”拉响中国制造再兴的汽笛

2025China.cn   2017年07月05日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次日(26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完全自主”、“中国标准”……这些关键词再一次让中国高铁成为舆论焦点。

  从我国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到自主研发时速350公里、380公里的和谐号,再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双向首发,数年间,中国正在以迅猛地势头,全速进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及全面实施,民族品牌的崛起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无独有偶,在智能制造领域,易往信息深有体会: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是民族品牌变强大的灵魂,我们依靠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强大的研发团队作为支撑,在产品的独立自主研发方面做足功课,靠技术实力与精诚的服务走在行业的前列。在时间的积淀下,在每一次不断创新、完全独立自主研发迭代产品中,在一次次用户满意的服务中,“易往信息”四个大字在无数次用心打磨下逐渐发出愈发耀眼的光芒,一个民族品牌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这次复兴号的研发成功,有一个新词汇出现在我们面前:中国标准动车组。原来,这有两层含义:首先,复兴号采用了我们自己制定的“中国标准”;其次由于我国高铁技术的实力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所以我们对复兴号动车组的性能、设施等进行了标准化设计,而且,这些标准化设计也将成为未来高铁产业的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对于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为行业相关的企业、从业者提供可以依循的规范;另一方面,统一规则,利于技术、生产、信息的交流、传递与兼容;同时,由谁来主导行业标准,不仅是技术领先的象征,更重要的是他所制定的标准必然是从制定者所在国家的基本国情而定。在高铁产业中如此,在智能制造的发展过程中,标准的制定同样意义非凡。第一,由于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与德国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自下而上不同,与美国从强大的工业软件自上而下变革也不相同,而是二者兼而有之,两个国家的标准都无法直接使用,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的一套完善的标准。第二,由于制造行业尤其是离散制造业工序的复杂性、对物料供应及仓储的高要求等等,都需要有一个统一规范进行约束、指导,从而优化生产流程,使制造企业少走弯路。因此,易往信息一直以来都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在国家主导编制行业标准之初,易往信息作为行业专家受到工信部邀请,积极参与各项行业标准的定制。我们先后参与制定的标准主要有《智能制造CPS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参考模型标准》、《工业软件接口与数据交换标准》、《工业云服务模型》、《ERP与MES接口规范标准》等,为行业的规范与发展做了重要贡献。

  “走出去”的高铁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名片,然而它不仅仅代表中国制造的技术领先,更加让人期待的是高铁铺满后的世界新格局。高铁产业为我国制造业做了一个榜样,相信不久的未来,中国制造的“名片”会越来越多地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转载)

标签:易往信息 中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