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

日本交通致力IT应用 目标成出租车界Google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22日

  Uber虽然在全球各地面临出租车业的抗议与法规问题,但其经营模式却刺激出租车业者,日经新闻(Nikkei)网站报导,创业超过80年的日本交通(Nihon Kotsu)便希望仿效Uber的模式,目标要做出租车界的Google。

 

  日本交通旗下有大客车与出租车等二类事业,主推出租车IT应用的属于出租车事业子公司JapanTaxi,现正与日本网络平台开发厂FreakOut合作,设立属于出租车业的叫车平台开发企业IRIS,进行全新出租车IT平台建构。

  JapanTaxi构想中的出租车业IT事业平台,主要有四个方向:一,叫车平台,靠车资与手续费收入;二,广告平台,靠广告费收入;三,支付平台,类似公交卡之类的金融科技(FinTech)应用,靠交易手续费;四,大数据供应平台,靠销售资料收入。

  叫车平台方面,JapanTaxi已推出全国出租车App,服务概念上与Uber类似,但JapanTaxi是既有的出租车业者,且与其他同业有密不可分的合作关系,故没有驾驶认证与同业抗争之类问题,已有400家同业加入;广告也是现有出租车业务,整合也不困难。

  较为创新则是支付平台,相对于现有出租车付费机制,JapanTaxi先推动会员绑定信用卡服务,以手机支付的服务现在已开始运作,日后可以考虑绑定其他支付方式,或与其他类似的交易平台进行合作。

  最后较有争议的则是数据供应平台,JapanTaxi提出类似Google街景车的作法,以大量出租车提供导航地图厂商所需街景等资料,2017年3月起与Google正式合作;理论上也可活用会员数据,但这种方式牵涉到个人隐私权,问题较大。

  据日经新闻报导,全国出租车App的下载次数至2017年5月底,已超过300万次,2017年2月使用人次达70.9万,同期日本另三大出租车叫车软件的使用人次仅约30万,JapanTaxi设立的平台已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后续发展值得持续观察。

(转载)

标签:出租车App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