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特斯拉造车用的机器人Kuka也要进入消费领域,携手美的做家用机器人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20日

  造汽车飞机的工业机器人,与家居环境使用的机器人,似乎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产品。

  但全球顶尖工业机器人公司Kuka的CEO却在上周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和美的一起,推出消费级的机器人。

  就是我们熟悉的家电厂商美的。去年,美的斥资50亿美元收购了德国Kuka。

  提到Kuka,很多人会想到巨大的工厂车间和橙色的机械臂,但绝不会想到家用机器人。特斯拉、保时捷和波音,都在用Kuka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各自的汽车和飞机。

  但把Kuka的机器人制造能力与美的对家电行业的理解整合之后,便有望开发真正有用的消费级家用机器人。

  “美的不做任何机器人或自动化业务,所以Kuka就是美的的自动化业务。”Kuka CEO蒂尔·鲁特(Till Reuter)说,“他们与消费市场联系紧密,所以我们将共同开发消费机器人。”

  现在的多数家用数字助手都放在桌面上使用,本质上是一个内置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互联网音箱,代表产品是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

  目前,能够移动的家用机器人往往只是扫地或拖地用的,但销量仍然表现不俗。

  根据Loup Ventures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共同发布的研究,去年的家用机器人市场规模较一年前增长近26%。到2025年,家用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亿美元,而2016年仅为14亿美元。

  鲁特也说,家用机器人比工业机器人发展得要“快得多”。

  Kuka没有详细说明会开发哪一类机器人,不过,《金融时报》分析称,Kuka不太可能生产扫地机器人之类的低端产品,但会对个人助理机器人有一定兴趣。

  个人助理机器人市场已经巨头环伺,要进入可能并非易事。

  只看摆在桌面上不动的个人助理,亚马逊、Google、甚至苹果都已入局;

  如果看会移动的人形机器人,孙正义的软银集团投入巨大。

  本月早些时候,软银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手中收购Boston Dynamics,另外还收购了日本有足机器人制造商Schaft。

  Boston Dynamics是当今有足机器人领域最优秀的企业,其产品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地形环境。但这些机器人主要用于军事目的,而非家居环境。

  自从2012年收购机器人制造商Aldebaran的多数股权后,软银一直在将该公司的机器人Pepper引入更多零售场景,甚至部分日本家庭。

  Pepper使用轮子移动,所以不能爬楼梯,但可以使用双手进行表达。这种机器人主要用于商店,可以帮助购物者寻找商品,还能回答基本问题。与Boston Dynamics的技术结合之后,便有可能开发更友好、更实用的机器人。

  日本汽车厂商丰田和本田也在开发家用机器人助手。他们的发明目前主要是为了解决日本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反观Kuka的德国小伙伴们,想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用到消费级市场的西门子、博世,都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

  知名投行巴克莱的一名分析师James Stettler说,很难想象Kuka这样的高端企业进军民用市场,从美的公司的角度来看,还算可以理解。

(转载)

标签:Kuka 美的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