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美国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核心:设备数字化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19日

  纵观当前的中国工厂,俨然就是一个“黑箱”,不管是工厂的管理者还是车间的操作工,都不知道工厂的每一个产品生产到哪一步了,每一个工人的工作状态以及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况,大家面对的就是一个由无数因素构建起来的复杂系统,因此当设备数字化之后,一切就变得透明了。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领域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互联网带动无数消费产业的发展从而造福人类。近年来,由于技术的积累和顶尖制造业的汇集,美国开始大张旗鼓宣称要“回归制造业”。

  美国工业互联网VS德国工业4.0

  由于美国互联网技术的崛起,虚拟的互联网和实体的工业无缝对接,工业的发展速度连连赶超德国,因此德国在工业领域的优越感逐渐消逝。美国基于其强大的互联网技术以及在消费产业的广泛应用经验,将大数据采集、分析、反馈以及智能化生活的全套数字化运用引入工业领域。

  在工厂智能化的道路上充分利用数字的价值,用自己所擅长的“软服务”颠覆了传统行业的一切生产、维护方式。在节约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做到通过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工厂的一切,包括人、设备等,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应用程序将现实世界中的机器、设施、生产线和网络连接起来。

  而德国为了应对美国工业互联网的强势出击,提出了工业4.0,在智能制造上利用自己原有的硬实力增强设备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引领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浪潮。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设备数字化

  美国和德国这场工业之争是世界工业之争的缩影,虽然实现途径有所不同,但是从战略的落脚点上看,生产设备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共同载体,而且都在强调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结合的重要性。简单回顾互联网给这个时代带来的改变,互联网大数据让购物平台的广告可以精准投放,让社交平台用户可以相互匹配,让出行工具可以实时共享,“设备”、“数字化”这些字眼的结合,究竟会创造怎样全新的工业新景象呢?

  想象一下,在一家设备数字化的工厂里,工厂管理员在移动设备上查看工厂某一台设备的的轴承温度、转速、以及该设备今天的产量等等,还时不时收到关于设备的一些最新预警提醒:轴承温度过高,然后操作工会根据系统给出的解决方案进行设备维护保养,并且系统会将产生高温的设备状态数据记入历史数据,避免下次同类情况产生。

  设备联网,相关的所有数据可以及时地采集更新,分析反馈。基于数据的分析,工厂决策会更加地趋于全面;数据统计更迭,实现设备的预测性维护、保养以及运行状态的监测;数据的保留,形成长期标准化的数据设置,一切的生产过程都因为数据更加标准化。

  “中国制造大国”到“中国制造强国”有多远

  中国一直以制造业大国的形象矗立在世界之林,但是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威胁越来越大,仅仅凭“量多”是无法引领未来的世界工业,甚至现有的地位都难以保持,所以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向中国制造强国转型发展战略,通过工业的发展使中国更加繁荣强大。

  但是中国在转型上也面临一些难以从其他国家借鉴经验的难题。比如中国工厂数量大,规模小,传统的生产模式深已经根深蒂固,这些都成为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一时难以改变。虽然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发展以及工业化信息化的两化政策提出,但是落地却成了不小的难题。所以这个转型一直还停留在“愿景很美好,落地很迷茫”的状态。

  但如果换一种思路:从设备入手转型会不会变得容易一点?

  Ruff:让工厂设备转型数字化更快更省更智能

  从设备入手,让设备数字化可能是一条适用于中国中小型传统企业的捷径。因为智能工厂的第一步就是对设备进行联网数字信息化,让设备与设备之间产生关联,改变过去信息孤岛的状态,同时每年几万元的转型成本也让众多工厂可以轻松应对。

  Ruff就利用其物联网操作系统(RuffOS)研发了一款工厂设备智能管家的工业物联网应用产品——设备宝,英文全称“RuffPlantInsight”,旨在帮助传统工厂快速联网,实现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纵观当前的中国工厂,俨然就是一个“黑箱”,不管是工厂的管理者还是车间的操作工,都不知道工厂的每一个产品生产到哪一步了,每一个工人的工作状态以及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况,大家面对的就是一个由无数因素构建起来的复杂系统,因此当设备数字化之后,一切就变得透明了:

  生产数据可以被实时反馈

  工厂的实时生产数据不再依靠人工统计,而是能实现全自动化的统计及反馈,工厂的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查看工厂生产状态及设备运行状况;

  设备故障可以提前预警通知

  过去,不管是生产线还是设备机器,故障永远都是发生了才知道,而现在设备在发生故障之前就能被通知给操作工,从而减少设备在运行状态中发生意外停机故障,这对于生产线来说,至关重要;

  设备效率损失将被记录统计

  以往设备每次发生故障都依靠工厂的一些老师傅来解决,而再次发生时,依然还是老师傅解决,但是设备数字化则可以将设备的每一次损失统计都提前录入到系统中,当故障发生时,相应的解决方法也会以消息的方式通知给普通工作操作;

  历史生产统计报告

  工厂的每一项数据都可以被查询和调用,并且比过去人工的统计更加精确和完整,让工厂可以随时参考调整生产计划,同时也可以对比出不同生产线的不同生产数据。

  最后,不管是美国还是德国,对于工业的改革都是从设备出发,因此,对于中国的大多数传统工厂来说,我们有了更多的前车之鉴和参考信息,未来,工业之争的主战场依然还是中国,而谁的转型更快,谁就拿到了通往智能化工厂的一张门票。

(转载)

标签:工业互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