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19日

  与过去两次工业革命明显不同的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是以一个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的姿态出现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我国有望到2020年初步完成从工业2.0向工业3.0的升级,并奠定工业4.0的重要基础。

  工业文明的复兴与变革

  近30年来,世界工业发展经历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由“去工业化”到“再工业化”的过程。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的重要历史背景正是发达国家的去工业化。目前,主要发到国家试图夺回制造业优势的势头非常明显,工业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新一轮全球竞赛已经拉开序幕。奥巴马政府明确提出要让美国经济“基业长青”,必须重振制造业;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2013年,欧盟明确提出欧洲需进行“再工业化”以重振欧洲经济,并将工业占欧盟GDP的比重由15.6%提升至2020年20%的总体目标。当回归工业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共识,一轮新的工业革命正蓄势待发,工业互联网正是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而从总体来看,我国工业体系是按照工业2.0时代的模式建立起来的,传统的工业模式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凸显。

  通过前面的背景分析,我们知道“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不是无来由的,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计划。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思路是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的需求为目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完善多层次人才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何异同?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就此做了解答。

  相同点:新一轮科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特征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革命与能源、医疗、制造、交通、农业、媒体等相结合,会产生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产生巨大产业影响力。比如说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这一变革的趋势和核心就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这一点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针对制造业发展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

  差异化:德国制造具有强大的技术基础,所以它直接实施工业4.0,在两化融合、信息化推动“互联网+”等各方面具有优势,而且产业技术比较好。中国是在工业2.0、3.0和4.0同时推动的情况下,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要实现高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任务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中国制造2025”规划旨在将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以新领域为未来发展的主方向,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效率的提升。制造业是我国市场程度比较高的领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将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中国制造2025”在国内国际的影响,进一步形成广泛共识,形成合力,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叠加起来,共同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