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3D打印给生活来点不一样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13日

  2012年末,成龙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票房在国内大卖,其中快速复制出十二生肖兽首的片段让观众惊叹不已。这部电影把3D 打印技术带入到大众视野当中,并迅速家喻户晓,也成为当年的热点关注话题之一。随着新技术的发展,3D打印已走进了日常的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领域也涉及应用到了3D打印技术:科学、医疗、建筑、教育、食品……过去觉得与百姓生活遥不可及的3D打印走入市场后,开启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进军“高精尖”

  解决医生患者“大难题”

  2012年末,成龙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票房在国内大获全胜,其中有一段主演进入故宫快速复制出十二生肖兽首的片段让观众惊叹不已,这部电影把3D打印技术带入到大众的视野,并迅速家喻户晓,也成为了当年的热点话题之一。

  其实,早在1986年,第一台商业3D印刷机便被发明出来了。3D打印就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直到2010年,世界上第一台由3D打印而成的汽车问世,从此,3D打印技术便走进了我们的生活。3D打印技术先后进入了航空、珠宝、医疗行业,未来可应用的范围会越来越广。

  在整个打印产业中,生物3D打印技术一直处于金字塔尖的位置。中国工程院院士戴 戎介绍表示,目前生物3D打印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骨科与创伤修复等领域。3D打印技术可对四肢所有关节、骨头进行定制。他所带领的团队已为数百位病人制作出个体化的骨关节修复假体。在3D打印的模型上进行假体的模拟安装,不断修改,直到符合病人的需要,大大提高疗效与安全性。2014年11月末,3D打印技术被《时代》周刊评为2014年25项年度最佳发明。对消费者和企业而言,这是个福音。

  走进课堂

  创新教育激发兴趣

  近年来我国教育领域开始推广新模式教学,因此,3D打印开始走进了学生们的课堂,美术课、手工课等也不单单的只是画画、剪纸之类的简单课程了,3D打印也成为创新教学的一大亮点。“该课程不仅让孩子们亲手操作3D打印机,而且教孩子们如何把自己脑中的创意亲手变为实体。3D打印技术运用到教学里,能让学生在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上得到训练,将学生的创意、想象变为现实,将极大发展学生动手和动脑的能力。”北京朝阳中学的陈老师如是介绍。

  6月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自主研发的3D打印科普教育计划——张飞打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张飞打印”普教育计划不单单把3D打印机带到课堂,并且解决了其后续教程问题。

  张飞打印销售总监张皓对记者说:“现在3D打印机虽然已经走进了学校,但是面对新兴技术与创新课程,老师们没有一套完整的3D打印教学方案成为一个难点。因此我们团队开发了3D打印教学课件、讲义、教师指导手册、知识点视频、课程物料包等。目前我们已开发了40个单元的课程,1000多节课时,可覆盖全部小学和中学的3D打印科普教学任务,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有特点、并且灵活的课程搭配,让学生真正认识3D打印并对其产生兴趣。”

  带动个性化定制

  消费者要来点“不一样的”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3D打印技术也产生了“技术溢出”效应,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受益于此。越来越多面向普通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家用3D打印机产品开始涌现。在展会中市民谢女士向记者介绍到,自己一直关注3D打印行业的新动向、新产品。买多了千篇一律的工艺品,也想要点新鲜特别的。想着能在家里有台小小的3D打印机,自己设计小玩意,在家就能打印出产品。事实上,谢女士所期望的场景已成为现实。在燕山石化便携式无绳3D绘画笔的展柜前,一键启动按钮,写写画画,用不了一个小时,一个红色的圣诞老人塑料玩具便“跃然眼前”,想画什么,便可以通过手中的3D打印笔变为现实。

  在展会中记者还发现,来自北京清华大学团队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煎饼,因香脆可口、图案可爱,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只要在电脑中输入文字或图片,就可打印出人像、建筑、卡通人物等各种形状。大嘴猴、机器猫、喜洋洋、蜡笔小新……只要2至5分钟,就可以完成各种定制化图案的美食“打印”。

(转载)

标签:3D打印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