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工业4.0不应该是场奢侈的盛宴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8日

  严肃地说:工业4.0不应该是场奢侈的盛宴!企业在推进工业4.0战略时,不仅要遵循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原则;同时,更别忘记,企业推进任何战略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盈利,当然,工业4.0战略也不例外。

  一、警惕奢侈的工业4.0盛宴

  德国政府2013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出工业4.0(Industire 4.0)战略至今已4年。4年来,世界主要工业经济体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技术研发,新兴经济体也奋起直追,力图通过在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缩短与主要经济体在制造业水平上的差距。但世界工业整体发展格局并未出现大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和主导工业产品生产保持着稳定的地域分布态势,高端制造和综合性制造能力仍然存在于北美、西欧和日本工业地带,纺织、服装、家电、玩具、水泥、低端汽车、低技术钢铁、运输船舶、传统矿业等也仍然是亚太沿海及中国东南部地区、新兴经济体工业发展的重点产业,除中韩在智能手机、中国在工程机械、新能源、高速列车市场上有一些成就外,并未出现短期内可预期的世界主导工业产业发生根本性转移的迹象。

  高端产业分布

  中国在2015年由政府主导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制造强国和工业发展焦点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机械等十大领域。由此激起的智能制造概念、技术、行为及思维变革风潮,两年之间吹彻神州上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一夜之间涌现出无数的工业4.0演讲嘉宾、智能制造专家、大数据分析资深学者、云计算智能服务平台、信息物理系统设计师等等。一场奢侈的工业4.0盛宴频频出现于高档酒店会议室、大学讲堂、大企业VIP演示厅、各类网络公众平台,但在工厂车间、工业研究机构、大学工程类专业课程中,鲜有智能机器、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模型、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存在于实体物理空间中。

  笔者在2016年10月有幸聆听了一位教授的“智能制造技术”演讲。他自称为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了数百个基于智能制造技术的零部件产品。当问其能否给大家介绍几个产品设计案例时,这位教授嗯嗯呀呀一阵后,便尴尬地结束了演讲。当时就想,在一个水龙头质量不能保证、家用电插座做不到严格符合安全标准、道路下水井盖铺不平的国度,智能制造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我们是否具备推行工业4.0的组织管理基础和技术基础?在追逐工业4.0的同时是否能踏踏实实地去做好工业产品的质量?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1784年第一架机动纺织机出现,到1870年美国辛辛那提第一条屠宰生产线出现,用了约90年时间;此后在1913年以福特汽车生产线为标志,才真正完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1969年第一条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设计完成,又用了50年时间完成从工业2.0向工业3.0的过度。此后又40余年,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工业制造走到了向智能制造突破的边界,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短短三五年内,工业产品的制造过程可以由刚性自动化完成向柔性自动化的飞跃。可以说,每一次工业制造方式的变革,都离不开生产经验和工业制造技术的积累,离不开产品设计、材料、工艺和组织模式的试错性改进、渐进式革新和螺旋式发展。

(转载)

标签:工业4 0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