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2025”加“互联网+”等于几?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6日

  “中国制造2025”遭遇“互联网+”,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日前,记者在跟随“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采访团采访时了解到,浙江电商平台网易严选成为“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广东阳江的一家剪刀生产企业,之前给德国一家企业做代工,100%为出口订单。现在这家企业在网易严选推出了两款剪刀产品,价格在10至20元,虽然是相同的工艺和用料,却只是之前代工的德国产品的十分之一。目前这两款剪刀销量非常火爆,已经卖出3万多把……”网易严选公关总监朱艳莹在接受“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采访团采访时表示,网易严选筛选了一批来自国际一线品牌制造商的商品,按照中国消费者生活需求重新改良设计,最后以低于大品牌的定价销售给消费者。

  据了解,中国制造在很多领域领先全球,在设计、人才、设备、技术各方面都达到一流水准。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中国制造以低成本劳动力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正在丧失,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产能闲置、订单流失、转型碰壁等困境。

  同时,中国新兴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带来了消费升级,也让中国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风口。此时,“互联网+”为中国传统制造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朱艳莹认为,“互联网+”能够给中国制造业提供的,除了便捷的渠道,还有服务。据介绍,网易严选还依托网易的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优势,帮助制造业企业优化产品,实现产业升级;同时,网易严选不仅为供应商提供至少3年的长期合作,还设有专项基金,为所有合作供应商支付压款利息。

  网易严选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成为中国首家ODM(原始设计制造商,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模式电商;自上线以来获得良好的业绩增长,被多家媒体评为“2016年最具创造力和潜力的电商品牌,目前已发展出厨卫、食品、母婴等9大品类5000多种商品。

  据悉,网易严选团队对于工厂货品有着严格的挑选标准。据介绍,所有商品必须通过SGS等全球权威检验机构检测,才能上架。

  此前,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战略必须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要将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