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全球智能工业创新大会:看工业4.0下的工农商变革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5日

  6月5日消息,今天,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举办了全球智能工业创新大会,大会以智能工业制造为主旨,涵盖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制造业创新网络等领域。与大会同期的还有超过1000家企业、高校、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共同参加,将集中展示智能工业制造的技术与产业化成果,涵盖航空航天、飞机制造、汽车制造、电子制造、通信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

  大会演讲嘉宾以国内外学术界院士为主,包括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副院长白瑞楠(Magnus Breidne)、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联合主席林诗万等等。其中,来自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悉尼大学的阿奇.约翰斯顿院士详细介绍了工程与信息技术,创新与生物学工程技术中利用机器人与软件和传感器的结合在机器人、农业、医疗领域的突出作用。

  1)机器人方面:制造出全自动集装箱操作机、自动挖矿机器人来减少人类的劳动力、提高安全系数。

  2)农业方面:与澳大利亚合作建立农业种植基地。通过传感器感知气候、天气、温度的变化来确定什么时候收购农作物,什么时候挤牛奶等等,来达到农作物的产量最优化。

  3)医疗方面:利用生物工程图像处理分析受损骨骼是否需要新组织、受损骨骼的力量、需要输送什么药物来制定出治疗受损骨骼的最佳方法。还可以用于新生儿的的治疗和诊断,提高服务质量。

  生物学工程技术还致力于研究睡眠与疾病的关系,通过睡眠时人面部的肌肉放松程度,血管的状态来找到睡眠与疾病存在的科学的联系。另外,利用维他命技术为精神类疾病做早期诊断,用3D技术做口罩预防疾病等。

  此外,来自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工程信息管理学院的吉维卡.奥弗彻罗瓦院长还介绍了工业1.0到4.0的发展历程以及工业4.0数字化的愿景和实施。

  工业4.0源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由德国政府提出,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工业4.0提出允许不同系统互相交流提供技术支持,使得技术流通起来更加被有效的利用。

  例如,用360度的视角分析产品周期、职工的产出,把人的知识数字化用于公司职工的管理。另一方面,将专业社交媒体和工作社交媒体结合起来实现人机互动的媒体(人机互动不仅仅是社交媒体与人的互动还包括机器人通过扫描图像与人进行互动)。

(转载)

标签:工业4 0 智能工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