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中的通信网起何作用?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7日

  信息通信技术是智能电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大环节的基础支撑技术,智能电网建设对通信信息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传输网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力专用通信网络,形成了以光纤为主,微波、载波等多种通信方式并存,分层分级自愈环网为主的体系架构,其应用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骨干通信网光缆总长度101.1万km,220kV以上变电站基本达到双回光缆通道覆盖,110kV及以上变电站实现100%光纤通信覆盖,省际光传送网(opticaltransportnetwork,OTN)最大传输速率达到400Gbit/s,省际同步数字系列(synchronousdigitalhierarchy,SDH)传输网最大速率达到10Gbit/s,已形成双骨干传输网技术架构。

  在通信接入网方面,由于我国配电自动化建设起步较晚,光纤通信与无线通信覆盖率普遍较低,又因行业对无线通信的安全性认识缺乏一致性,目前无线通信技术主要用于对实时性、安全性要求较低的业务。与国外发达地区相比,配电网无线通信传输可靠性较低。

  10kV通信接入网目前主要采用公用移动通信(GPRS、CDMA)、中压电力线载波、光纤专网等多种通信方式。至2014年底,建成10kV通信光缆约9.3万km,10kV配电站点光纤覆盖率A+类、A类和B类区域分别为78%、55%和22%,无线公网覆盖率C类和D类区域分别为76.7%和99.2%。

  我国目前通信网整体呈现“骨干网强、接入网弱”的态势,未来在骨干通信网方面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与网架结构优化,持续提升骨干通信网的传输能力、各类业务网的承载能力、支撑网的稳定能力及一体化管控能力,通过应用SDN软件控制技术而非新增硬件来达到提升数据网络利用率的目的。

  根据配用电点多面广的特点,综合利用无线公网、无线专网、有源光网络、无源光网络、宽带载波等复合通信技术,解决实时性、可靠性和基于IP组网等技术问题,支撑智能配用电系统的应用要求。

(转载)

标签:智能电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