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GE加码中国 首个海外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启用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2日

  引言:位于天津的GE中国AMTC整合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其研发方向和成果不局限于某一个板块,而是面向GE全球的所有业务。

 

  6月1日,在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AMTC)的启动仪式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了首次以“国产大飞机C919发动机涡轮叶片”这一身份展出的一件钛铝合金3D打印产品,而这件产品的制造商是去年被GE收购的瑞典公司Arcam EBM。

  “由增材制造的钛铝合金叶片,单片减重50%,整体旋转部分减重30%。”来自Arcam EBM公司的Jane告诉记者,“展出样品与实际应用的产品还有一些区别,因为刚刚脱离保密期,这件样品也是首次以C919发动机涡轮叶片的身份公开。”

  这件发动机涡轮叶片由位于瑞典的公司总部制造,再交由意大利的GE Avio进行涡轮组装,之后由CFM(GE和法国赛峰合资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进行发动机组装,成为了最终安装在C919上的Leap-1C发动机。

  “位于天津的GE中国AMTC进行各种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包括3D打印技术、增强现实(AR)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中的应用,也包括对于工厂数字化和自动化的改造。”GE中国AMTC总监黄群健告诉记者。

  这样的合作形式,也成为了GE中国AMTC在GE全球中地位的缩影。

  “与在美国的其他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不同,位于天津的GE中国AMTC将不仅局限某一个业务板块或者某个地区,它将支持GE在全球所有业务板块和地区的智能制造技术研发。”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马盛隆(Steve Meszaros)告诉记者,“这样的技术研发整合,可以为GE在全球竞争中带来巨大的优势。”

  围绕“京津冀”打造制造中心

  在GE中国AMTC落成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与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和GE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马盛隆进行了交流。

  “选择天津首先是因为国家政策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倾斜,同时天津市政府对于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段小缨说,“在未来GE中国的战略布局中,天津将会成为最重要的区域中心之一。”

  目前,GE在中国不同城市拥有超过30个工厂,工厂与工厂之间的离散程度很高,尽管这些工厂可以享受不同区域的政策和市场福利,但是对于GE中国整体来说,带来了供应链和管理上的一些麻烦。

  天津作为GE中国在北方的一大制造中心,本身就拥有GE医疗板块的核磁共振工厂,和此前因收购阿尔斯通所得到的全球最大的水电设备制造工厂。“在未来,GE本身的油气装备制造工厂会落户天津,我们收购LM后在天津建设的风电叶片厂也即将投产。”段小缨说。

  她也向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的超过30座工厂需要改变目前离散的状态,其战略就是有计划地将这些工厂迁移至五到六个区域中心。“集中会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优势,有利于我们在中国的进一步战略。”她说。

  不过,从价值链上来看,GE集中在“京津冀”的几大工厂并非属于一条产业链的上下游,其具体制造产品之间区别非常大,面对的客户也千差万别,如何聚集不同价值链上的工厂形成规模优势成为一大挑战。

  “不同工厂的供应链在一定程度上是趋同的,我们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原料采购,提升整体的议价能力。”段小缨解释,“同时,可以整合不同的工艺技术,例如焊接,在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可以用到。最后,也利于我们对人才进行更好的管理。”

  整合智能制造工艺

  GE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马盛隆告诉记者,位于天津的GE中国AMTC整合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其研发方向和成果不局限于某一个板块,而是面向GE全球的所有业务。而他在跟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也数次提到中国对于GE未来的重要性。

  “作为美国本土以外建立的第一个智能制造技术中心,这一选择本身就反映出中国对于我们未来的重要性。”马盛隆说,“我们必须在中国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它的使命就是支持GE建立智能工厂,我们把这一愿景部署在了中国。”

  他告诉记者,以焊接技术为例,无论是油气、电力、发动机还是蒸汽发电机等GE重要的制造领域,都会大量的使用到。“每年我们都可能有长达几十万个小时的焊接作业,GE中国AMTC就会选择这种各个业务所需要共享的技术,在这种领域的解决方案研发将会迅速铺开到全部的业务板块。”他说。

  同时,位于天津的GE中国ATMC也会与去年在上海落成的全球数字化中心和美国的各业务板块的ATMC合作,利用他们提供的底层数据和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技术研发。

  此外,GE中国AMTC不仅承担技术优化和研发的功能,也负责承接GE全球最先进技术在中国的落地。“目前GE在中国的采购金额达50亿美元,在2020年我们希望达到100亿美元,届时我们的供应商一定会增加,而我们的AMTC也完全向我们的供应商开放。”段小缨说。

  作为GE中国供应链副总裁,马盛隆也对于供应商的升级有迫切的期待。他认为GE希望他们的供应商也能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我们的客户在不断给我们削减成本的压力,我们也会把这种压力转移到供应商的身上。”马盛隆说,“建立AMTC就是要提升我们供应商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我们也会不断寻求与中国的高技术自动化供应商合作,共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转载)

标签:GE 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