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智能化的零售业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2日

  简介

  对零售业者而言,愈了解消费者的行为模式,愈可能销售出更多商品。如何利用云端科技搜集消费者与销售信息,进行大数据的分析,从数据中提炼出有用的商业情资,作为改善营运和决策的参考,已是时下零售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例如针对录像监视系统累积的视讯数据库进行智能化影像分析(IVA),零售业者将可更清楚了解店面或商场的人潮动线、性别分布、年轻人或年长者居多、逗留较久的商品区…诸如此类,并可据以产生一目了然的「热点图」(Heat map)显示商业空间里的人潮动线。另一项用来侦知顾客行为的热门工具是以无线射频识别(RFID)科技为基础的电子卷标 (electronic tags),设置在商品中或商品区里,纪录商品被顾客拿起检视的次数,配合来客率和销售率的分析,了解消费者喜爱的商品样态。

  应用需求

  智能化零售 (iRetail)系统的项目开发者经常面对的状况是,客户商场或店里已经有几套既有系统与顾客行为的纪录有关,像是录像监视器、收款机、无线射频辨识系统、微定位讯号发射器…等。在设计项目时,除了考虑是否布建新的系统,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把这些旧有的系统整合到iRetail智能化的大系统中,才能为客户节省成本。然而这些系统各自有不同的I/O接口、通讯方式和数据格式,必须寻找一个最快速有效又具成本优势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将新旧系统和设备串连起来,透过物联网的通讯标准和数据格式进行数据的交换、运算、显示;为了进行云端应用,还必须建立数据储存、数据串流、分析工具。

  系统解决方案

  研华科技针对智慧化零售业提出完整的物联网网关解决方案,从底层的设备链接、中间的数据转换、到高层的云端应用,提供准备就绪的软硬件和云端产品解决方案。在网关方面,可以有两种选择:ARK-2121L适用于需要多样化I/O接口和较复杂控制目的的个案;若个案只是单纯的数据撷取,建议使用较经济的ARK-1123即可。两者皆是研华的无风扇箱形计算机,前者(ARK2121L) 中央处理器运算能力较高、I/O接口较多。

  所有现场设备和装置(RFID阅读器、收款机、环境传感器等)以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将数据传送到研华的物联网网关后,网关上配备的WISE-Agent软件会自动将数据转换成物联网数据传输的标准格式MQTT,再将一致化后的数据传送到后台服务器和云端数据库进行储存、运算和应用。

  在数据网关和服务器端,研华提供了WISE-Paas/RMM物联网软件平台,实现数据的管理、储存和应用。WISE-Paas/RMM内含仪表器制造器(Dashboard builder)和超过100种支持RESTful软件风格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用于既有软件整合或是创新应用开发。

  由于研华物联网解决方案之各项软硬件皆提供RESTful支持,使得开发出来的零售系统得以轻易快速地整合新功能、新数据,并与其他的应用系统串连─例如顾客管理系统(CMS)及数字电子广告牌系统等,将系统的附加价值发挥到最大。

  为实现云端应用,研华物联网解决方案已上架微软Azure Marketplace通路,使用者可购买并使用相关云端服务,并以微软提供的云端分析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以零售业者而言,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可以用各种图表呈现在仪表板上,包括趋势图、热点图…等,此仪表板可跨平台显示,零售业者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以透过桌面计算机、手机、平板计算机及其他装置观看相关数据和图表,获取第一手的自家商情信息。

  透过物联网和云端科技,从各个零售地点、不同设备获取的顾客信息,可以累积成一个大数据数据库,再透过大数据分析,获得有用的商业情资。例如,在国内外皆有零售地点的连锁零售业者,透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喜爱和流行的趋势,而调整库存。云端数据分析可协助企业决策者发展宏观和透视角度,而能想出更多更好的营业策略。

  优点

  • 一次购足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快速布建物联网平台

  • 软硬件皆具备高度整合能力,可快速链接既有设备与系统,发展新的服务与应用。

  • 与微软Azure云端服务无缝接轨,协助使用者透过云端分析获取营业情资。

(转载)

标签:研华 大数据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