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安卓之父不但造了一部"反iPhone"手机,还要挑战谷歌和亚马逊的智能家居

2025China.cn   2017年06月01日

 

  提到安迪·鲁宾,你可能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他是谁,但若是在这个名字前面冠以“Android之父”的称号,相信任何人都会因为这个男人在科技界做出的丰功伟绩而“虎躯一震”。

  他开发了最早一批的联网便携式设备;也用Sidekick界定了智能手机的含义;之后,鲁宾创造了Android,现在全世界采用这款系统的设备数量已经超过20亿台,包括智能手机、电视、汽车、手表等等。

  但安迪·鲁宾并没有“收手”,更准切地说,他不能收手——因为他能看见未来,所以不可能袖手旁观,不可能坐着干等未来的到来。

  “我如何才能超越Android呢?”鲁宾在与妻子共进晚餐时这样问到,其实也是在问自己。

  现在,鲁宾似乎已经想出了答案:那就是创造一个能连接一切事物的新的Android。

  所以,鲁宾在安卓之后再次创办了Essential Products。他想将Essential变成苹果之后最棒的设备制造商,将它打造成一个制造产品、分配产品的开放平台,让无数手机、手表、灯泡、烤箱可以连网。

  现在,他不但造了一部"反iPhone"的智能手机,还要用Essential Home挑战谷歌和亚马逊的智能家居。

  从手机Phone开始起步

  想要在物联网领域闹革命,为什么要从Essential Phone这样一款有点儿特别的手机起步?原因很简单,因为智能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最亲密的设备,也是用户已经充分理解的设备。革命必须从手机开始。

图:Essential Phone

 

  那么这款手机到底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有什么不一样?最关键的一点,就是Phone并不是面向所有的消费者,Essential希望他们能像高端制表商而非像商品化设备厂商那样思考。

  举个例子,当苹果发现某种新技术的时候,他们会问,“很好,下个季度可以给我生产5000万件吗?”而制造商会跟它们说,“不,做不到。我们才刚将它发明出来。”

  但要是Essential这个季度要出售5000万部手机,那该公司的产品架构主管杰森·基茨(Jason Keats)就要完蛋了,Essential根本无法生产那么多的手机。从一开始,Essential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就会见数之不尽的制造商,以期找到最有趣的技术和材料,尤其是那些没有人能够量产的东西。

  据爱范儿报道,这是一款“全面屏”手机,而这块屏幕 5.71 英寸的 2K 屏的屏占比可能将超过三星 S8 以及小米 MIX。为了超高的屏占比,Essential Phone 的前置摄像头被融合在了屏幕中,这种设计使得手机“额头”不见了的同时,“下巴”也变得更窄。

图:充满争议的前置摄像头

 

  把前置摄像头融合在屏幕中,也算是手机设计上的头一回尝试。息屏状态下,前置摄像头与屏幕可以完美地融合;不过在屏幕点亮后,由于摄像头占了一小部分屏幕面积的原因,第一眼看上去并不是一块完整的屏幕,上手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

  更特别的是,在 Essential Phone 的机身背面,靠近摄像头的地方有两个圆形的磁性触点,这两个触点是为外接设备准备的。当前适配 Essential Phone 的外接设备有两个,一个是 360° 全景相机,一个是充电底座。

图:全球最小的 360 度摄像头,可以通过磁性连接头连接 Essential Phone 并由后者供电

 

  Essential旨在打造出一种模块化手机,但不是Moto Z或者Project Ara那样的模块化手机,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宣布将对自家的连接系统开源,未来会有更多符合要求的第三方外接设备出现。

  用 Ambient OS统一智能家居标准

  除了用Phone怼了iPhone,鲁宾还宣布了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和大家见面的 “Essential Home”,这是一个类似于 Google Home 和 Amazon Echo 的搭载了语音助手的智能家居接口。

  据外媒介绍,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手势或眼神这三种方式点亮它的屏幕。

 

  在控制播放音乐的时候,Essential Home会探测你是否在与别人对话,如果是的话,它就会自动将音量调低;如果它知道你要离开家去上班,想避开高峰期,也会在适合的时间提醒。

  也许我们已经在同类产品上见过类似的功能,但Essential声称自己的产品在保护用户的私人空间方面做得更好。

  Essential Home的业务负责人Dwipal Desai表示:“Essential Home的设计是为了让设备自身处理绝大多数的问题,因此大部分数据会留存在你的家中。Essential Home将尽可能通过一个家用网络通其他设备直接实现交互,以限制上传到云端的数据。”

  至于Ambient OS,则是一款可以在Essential Home上运行的操作系统。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还处于各平台混战的情况,诸多可交互的标准和无线平台都尝试将家庭的所有设备整合在一起进行管理,而 Essential 正是抓住了这个契机推出了 Ambient OS。

  搭载 Ambient OS 的 “Home” 将可以控制 SmartThings、HomeKit、Nest 等一些列不同的产品,同时它还支持亚马逊的 Alexa、苹果的 Siri 和 Google Assistant(只要这些公司能同意授权,苹果应该指望不上吧...)。如果你家里拥有以上不同品牌的产品,但当你想控制它们时,只需要一个来自 Essential 的 “Home” 就够了。

  也就是说,Ambient OS是一个开源、可以无限扩展的平台,未来家庭中所有的智能产品都用Ambient OS驱动。它就是一切事物的Android!

  Techcrunch的报道称,和这一领域内的所有参与者一样,Ambient许诺了一个拥有学习能力,并能够根据用户习惯对自身进行剪裁的操作系统,但真实效果如何,仍有待观望。

  在过去几年里,鲁宾一直在看着苹果、谷歌和其它的公司——它们试图在封闭的围墙花园统治世界,在他看来那种做法会让它们进入死胡同。

  鲁宾一直以来都信奉,开放平台才是能够笑到最后的平台。

(转载)

标签:安卓 智能家居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