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专访百度风投 CEO 刘维:已投十几个项目 看好智能医疗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31日

  谈到百度的投资,业内常常用“看不懂”三个字来形容。对比阿里和腾讯,百度投资少,轮次靠后。

  不能让百度投资再继续沉默下去。百度在去年9月、10月,相继成立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两家独立的投资机构,分别针对中早期和中晚期项目。

  人工智能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百度风投就专注于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all in人工智能的百度有了行业基础,积极布局投资也有优势。但其战略投资部的保守风格是否会影响到百度风投?谁才能成为百度风投的掌舵手?

  在百度风投成立小半年后,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接下了这一重担。刘维曾投资过Face++、思必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6年的投资经验,他定下了百度风投的目标——“不是只投狭义的人工智能技术,而是布局人工智能时代。”包含底层智能技术、智能机器平台、行业智能化在内的三层生态都是百度风投的目标。

  百度风投CEO 刘维

 

  “我们一边在组建团队,一边已经完成了大概十几个项目的投资。”加入百度风投4个多月,刘维在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表示,百度风投现在已有十几个人团队。人工智能的所有领域他们都看,一些现在不是人工智能公司,但会被人工智能改变的行业他们也关注。

  刘维认为,人工智能一些底层的通用基础设施已走向成熟,围绕各个不同品类平台的基础设施就变得很重要,其中VR、AR这些肯定是未来重要的一个平台,其他还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

  今年2月百度风投宣布投资的美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公司8i公司就代表了百度投资行业的这一思路。8i专注于VR/AR/MR领域3D人物成像,致力于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精度的呈现3D人物,是百度风投成立后宣布投资的首家公司。

  百度风投也在积极布局其他平台,刘维举例说他们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是微小卫星,“微小卫星会成为我们未来观察地球的一个重要传感器,相关技术和服务类的基础设施我们也会进行布局和投资。”

  智能医疗可能会是百度风投激进布局的一个领域。“智能医疗大家都说它一定很重要,但它什么时候到来,我觉得可能还需要时间。”刘维说,背靠百度,他们的优势是有比较长的基金存续期,所以愿意积极去布局智能医疗这类需要时间但一定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从联想之星来到百度,刘维能否利用好百度的人工智能资源?与百度资本和百度战略投资部怎样协同?“百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但不会局限于百度。”刘伟说。

  目前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百度风投要如何抓住人工智能的第一波热潮?

  看好微小卫星平台和人工智能对SaaS公司的附能

  凤凰科技:你加入百度风投4个多月,之前说要打好基础,琢磨透人工智能,组建团队,现在进展怎么样了?

  刘维:这4个月主要还是在打基础,要制定一个整体战略。第一波人工智能热潮已经很热了,我们要看第一波热潮中我们还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个就是布局长远的未来,未来5-10年有哪些好项目。我们会很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类的项目,但也有很多对人工智能时代有重要影响的项目,今天还不是人工智能,但是会和人工智能有很好的结合。我们其实还是在对这个行业进行更纵深的研究。

  我们也在组建我们的团队,团队现在有十几个人。有百度过来的人,但不是太多。我们基本是站在第三方的立场来看,这个到底是谁比较合适。

  凤凰科技:现在投资了哪些项目?为什么会参与投资美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公司8i?

  刘维:我们一边在组建团队,一边已经完成了大概十几个项目的投资。我们现在第一期2亿美元的基金,用出去的还是较少比例。

  8i代表了我们对这个行业投资的思路。首要要投资行业。过去几年百度自身做的也好,还是机构投资的也好,都是人工智能一些底层的通用的基础设施,各种算法等。我们觉得这些都在走向成熟,走向成熟后,围绕各个不同品类平台的基础设施就变得很重要。

  VR、AR这些肯定是未来重要的一个平台,就像自动驾驶,就像智能硬件,就像智能医疗仪器,不外乎是这么几个大的平台,包括无人机。我们可能会沿着每一个平台来做一些核心的技术、组件的投资。

  对于这一类公司的投资基本都是全球化的。我们也在看一些其他领域,比如相机上游的底层技术,传感器上游的技术。举个例子,我们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是微小卫星,微小卫星会成为我们未来观察地球的一个重要传感器,相关技术和服务类的基础设施我们也会进行布局和投资。

  凤凰科技:还有一些公司现在看起来不是人工智能,未来可能发展成人工智能,这是什么类型的公司?

  刘维:SaaS公司,第一代SaaS公司主要是靠在互联网上的产品能力,有好的软件与对市场的理解,就能撬动很大一块市场,尤其是中国的SaaS公司。

  但人工智能能让他们变成更锐利的工具,比如图像识别,比如人机对话。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容易做到千人千面。

  我们最近在美国投资了一个项目,这个SaaS系统能让企业内的每个员工感受到他有一个个性化助手,了解他在企业内的组织地位、工作经历,甚至结合他的习惯。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我们也会去投资行业的SaaS公司,并且通过AI的能力去为他赋能,然后帮助他更快速的发展。

  早期、初创期、成长期都是我们介入的阶段。

  会激进地投资智能医疗领域

  凤凰科技:你们现在看哪个领域项目比较多?

  刘维:我们可能会很激进于在智能医疗这个领域的投资。智能医疗大家都说它一定很重要,但它什么时候到来,我觉得可能还需要时间。很多公司需要一个很蜿蜒的路径,在这一类公司上我们都很愿意积极地去布局。背靠百度,我们有个优势是有比较长的基金存续期,我们也是超过十年的基金,无论是我们的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

  医疗领域中,肺癌相关技术与应用,中国会走在前面。病理方面,会更多地在美国做投资。美国有一个比较独特的新药研发和实验室市场,光这个市场就足以支撑这些还不太成熟的技术走过商业化的第一阶段。所以在中美我们都会加强布局。

  自动驾驶行业渐渐开始走入一个成熟期和落地期。在初步的阶段可能大家都在进行一场竞赛,就都在做端到端的事。但当行业进入成熟期之后我觉得会走向一个资本、资源和人才的配置,一些大的平台,比如地图或自动驾驶的感知、控制等,想百度阿波罗这样的开放平台,会有越来越大的优势。创业者可以转向去做更细分的一个环节,去解决一个更难的场景。我觉得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快地加速进入一个落地的阶段。

  我们会更加关注驱动力,你说机器人对环境的感知和车对环境的感知,医疗影像对人体的感知,当然是不一样的,但是它的大逻辑是相通的。如果我们系统地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就需要多看。因为每个细分跑道的进展速度不一样,互相其实是可以迁移的,可能一个安防智能的公司,他认为有实际采购的需求,他把他的传感器和产品的成熟度提到最高,他可能很快就跨界到别的领域,我们现在也高度关注这样的趋势。

  人工智能整体上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行业,我们当然会希望团队有很牛的技术。但是走到今天就像互联网的成熟期一样,我觉得光有技术肯定是不够的,核心我觉得我们在找AI时代的产品经理,这个人要有很强的产品意识,能去理解行业的需求,深刻的理解需求,然后能整合和自己研发各种各样的技术,做出好的产品,有好的战略格局,我们其实还是在找这样的优秀创业者。

  有些公司或高估了自己的技术,或低估了难度,市场化的难度、产品化的难度和应用的难度,那他可能就会在整个资本的波动中成为牺牲者。

  百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但不会局限于百度

  凤凰科技:将利用到百度哪些资源?

  刘维:我们对人工智能创业的整体看法是,人工智能要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很多创业者需要做减法,再做加法。减法是缩窄到一些特定问题上,选择好切入点。加法是他不是简单做一个产品,他需要做成一个纵深的链条,从产品到解决方案、到服务、到运营等等。

  这个链条上如果都是创业者自己去做会比较难,所以可以背靠百度。从百度自身业务来说,也在推出Apollo计划(凤凰科技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一个开放平台)。我们希望帮创业者争取到一些技术资源、认知资源或行业资源。

  百度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力量,但我觉得我们不局限于百度,我们也是在行业内去寻找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组建这样的生态。虽然背靠百度发起,我们是一个财务性的投资机构,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我们站在创业者一边。

  凤凰科技:你们和百度资本、百度战略投资部有哪些分工与协同?

  刘维: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大百度体系的三架马车了。战略投资部代表百度的战略利益去在行业内去进行战略投资和布局,我想它的投资的数量可能不会太多,也不会在特别初创的阶段。

  百度资本和百度风投是两家独立的财务性投资机构,百度资本针对成熟期项目。我们基本针对中早期的项目。

(转载)

标签:智能医疗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