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环保 | VOCs监测如何做?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25日

 

  1. 什么是VOCs?

  VOCs是四大大气污染物之一,属于形成PM2.5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因素,能够损害人体神经系统、血液成分和心血管系统,对人体健康和社会环境影响极大。目前已经监测出的VOCs有300多种,主要来自建筑装饰、有机化工、石油石化、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行业。

  2. VOCs主要构成:多种有机物混合体,成分复杂

  VOCs(VolatileOrganicCompounds)学名挥发性有机物,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沸点在50—250℃的化合物,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133.32Pa,在常温下以蒸气形式存在于空气中的一类有机物为挥发性有机物(VOCs)。

  3. VOCs主要来源:

  来自工业源的VOCs排放强度大、浓度高、污染物种类多,属于造成污染的大户。工业源的VOCs产生主要来自含VOCs产品的使用、以VOCs为原料的工艺过程、VOCs的生产、有机物的储存和运输等四大环节。

  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一带一路”带动环保事业发展新风口

  日前,“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在京举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在环境保护、环保意识等方面较为落后。因此“一带一路对环保板块可能带来的影响”是其沿线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会面临全球产业化发展所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挑战。

  近年来,全球共同应对环境问题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在这样的背景下,搭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的环保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VOCs监测市场也正在蠢蠢欲动,期待着一场爆发!

政策催化VOCs监测爆发,在线监测设备或成市场宠儿

 

  VOCs监测,您是否也遇到过如下问题呢?

 

  研华推出的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连续在线监测系统为您解决VOCs监测难题!

  研华挥发性有机气体连续在线监测系统(VOCs),可同时在线测定总烃含量和不同特征污染物的含量,同时可以经过数据采集通讯装置,由数采仪将数据传送至环保行政主管部门,使用单位也可以进行远程的监测或接入DCS系统。本系统可实现各种固定大气污染物排放连续监测及无组织厂界排放监测,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印刷涂装、皮革加工、轮胎制造、汽车烤漆、医药等多种行业。

  ★ 系统构成

  挥发性有机气体连续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子系统组成:

 

  研华提供单点及多点采集监测方案,采用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不同配置,大幅度降低多排口企业的监测成本。

研华VOCs在线监测系统

 

系统方案架构

 

  ★ 系统概述

  1. 挥发性有机气体连续在线监测系统大部分采用抽取式的测量方法,研华的开关量模块ADAM-5056s(多点)、ADAM-4050(单点)提供多路DO、DI,控制气体抽取、采样、反吹、校准等预处理;

  2. 经过GC-FID检测单元,流量自动控制,通过采集ADAM-5018、ADAM-4118等专用低电压mv信号的采集,直接采集分析仪的气体浓度,保证了数据的准确度;

  3. 通过ADAM-5017或ADAM-4017+,采集排放口温度、压力、流量、湿度 4~20ma等信息;

  4. 仪器控温精度高,要求控温精度±0.1℃,使用ADAM-4022T 进行2路 PID的调节,达到高精度的控制;

  5. 上位机可采用研华嵌入式无风扇工控机及触控平板电脑TPC系列产品,均采用工业化设计,并满足多串口要求;

  6. 研华嵌入式无风扇工控机UNO-2483G内建Intel® 第四代赛扬双核 2980U ULT 1.6GHz, 4G DDR3L内存, 2×RS-232, 2×RS-422/485, 4×Giga LAN,采用无风扇设计,具有出色的抗冲击和抗振动性,保证VOCs 过程采集与控制;

  7. 研华触控平板电脑TPC-1251H内建 双核ATOM-1.75GHZ(E3827), 4GB DDR3內存(8G 可选), 12.1" TFT LED LCD(1024×768), 1×RS-232, 1×RS-232/422/485, 2×Giga LAN, 同样采用无风扇设计,具有出色的抗冲击和抗振动性,亦可保证VOCs 过程采集与控制。

  8. 通过WebAccess组态软件可实时显示气体监测系统的各项污染物参数数值和系统的运行情况,直接查看排放气体中各污染物的浓度,这些数据转换成小时均值自动存入数据库,自动进行数据统计,生成报表。软件还支持历史/实时曲线查询、历史/实时数据查询,并能统计/打印报表。

  ★ 方案优势

 

  研华科技

  作为领先的设计制造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厂商,多年来,研华科技一直致力于在环保蓝海市场进行持续深耕,并借助公司强大的技术优势,针对我国整体大气环境恶化的态势,携手产业伙伴推出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等环境监测方案,助力用户轻松实现监测系统的搭建与运维,为迎战环保行业新风口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同时更为掌握污染气体排放与及时调整能耗结构保驾护航。

(转载)

标签:研华 VOCs监测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