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你了解人工智能吗?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24日

  5月23日,人机大战第二季正式打响,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AlphaGo,之前这场被预言人类将“一败涂地”的棋局首场以柯洁小负告终。

  纵观全局,柯洁着法强硬,虽然几处都达到了战略目的,但全局依然不乐观;AlphaGo全局着法自然,虽然没下出什么特别巧妙的棋,但大局始终领先。

  棋局中盘,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对棋局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到目前,依我的判断来看,我还不敢说谁有优势,至少我还不认为AlphaGo围棋已经取得了优势。”

  在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看来,柯洁并非没有机会。“我认为这个比赛也不是没有看头,虽然非常困难,但是柯洁争取一胜还是有机会的。”

  赛前,柯洁在微博上发表了《最后的对决》表示,无论输赢,这都将是他与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棋。

 
 

  他还表示:“现在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像国产的绝艺、日产的ZEN,虽然和AlphaGo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已经表现出超强实力了…我相信未来使属于人工智能的。”

  他更坦言:“可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

  相信这场世界瞩目的赛事再次将人工智能挂在了吃瓜群众的热搜排行榜,关于神秘的人工智能(AI),可以说是众说纷纭,就在不久前第四届机器人峰会的跨界对话中,各嘉宾都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人工智能浪潮是必然的趋势吗?

  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以下以甘中学表示):从更长远的机会来看,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人类社会在类人猿没有变成人之前是动物,在动物的世界,弱肉强食,完全是靠体力来进化和发展;人出现以后,特别是人有了智力以后,可以通过智力制造工具,因此智力的发展就开始了;而随着大数据的出现,体外的记忆、存储技术就开始不断发展。

  随着时间的演变,借助于人工智能,人脑本身智力的水平会越来越提高,因此这类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

  人工智能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Wired Magazine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以下以凯文·凯利表示):我相信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会带来不可避免的冲突,相信未来越来越多AI和机器人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出现的时候,会令人大吃一惊。这其中的确会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如果只考虑负面,就太片面了,整体来说还是好处大于坏处。

  几十年后我们会发现如果没有AI和机器人的话,这个世界很难生存,就像我们今天很难脱离电,在四五十年之后,也许我们会依赖于AI,我对于AI对社会的影响是持乐观的态度的。

  人工智能从哪里入手和发展起来?

  甘中学:最容易、最能体现人工智能的现在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语言的交互,一个是视觉。这两个技术现在发展也是最快的,把视觉加上语言交互,包括语意分析,紧密结合到应用场景中,一般能够很快做起来。

  而未来的难点在于大脑以及神经系统和机器人结构的结合,对于环境的适应和反馈,不断变化的环境是未来的难关。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以下以曲道奎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几年率先突破的应该是跟数据以及知识相关的领域,现在已有的大数据、网络等技术手段,未来完全可以由人工智能替代。

  从机器人的角度来说,下一步最容易实用化的人工智能在感知系统领域。这包括视觉、力觉、交互系统等等,从智能的层次来讲,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第一个层次已经通过数据、经验实现,第二个层次并不一定通过大脑,很多的是通过感知系统,如今由于各种感知系统越来越成熟,所以能够率先突破。

  凯文·凯利: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往往需要非常大的数据,因此设计数据多的领域往往会最先被影响。首先是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突破;其次是同样使用信息数据庞大的零售行业;此外还有家庭护理以及娱乐等需要搜集大量信息数据的行业。

  对于失业的担忧

  甘中学:我不认为人们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而失业,计算机出现以后,人们会说计算机代替了很多的劳动,但是有了算法,又衍生了很多工作。AI的算法、设备、大数据的处理等等,也会衍生出新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人活着就应当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不愿意做的重复性工作有人代替,有什么不好的呢?所以说我不认为工作是一个问题。

  曲道奎:人工智能的革命肯定会创造新的工作的岗位,但是更肯定的是会有一大批人失业。我们可以分析,过去人为什么要就业,就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除了单一的人类天然的劳动力,又加了一个新的劳动力,叫做数字劳动力。技术红利完全可以替代过去由人类工作带来的利润,未来什么叫就业,什么叫失业?更关键的是即便就业,劳动强度、工作时间也是要大大缩短的,这肯定是一个趋势,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

  尽管人工智能来势汹汹,但是也不必过于悲观,就像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在赛前的发布会上的表态:“这场比赛不会是人和电脑系统的对战,而是人使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我们探索的新的知识,围棋的知识,就像发现天文望远镜探索新的宇宙。把不断学习的人工智能运用到更广阔的领域。这场对决,无论是人类获胜还是阿法狗赢,最终的胜利者都是人类。”所以输赢有什么重要的呢。

(转载)

标签: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