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传统服装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解决方案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17日

  自工业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全球产业界积极开展应用实践和探索,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业务创新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逐渐发展为重要的智能基础设施、先进的生产力和新型的经济形态。

  个性化定制领域案例:

  传统服装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

  ——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解决方案

  导读

  红领原来是经营西装、衬衫等正装系列产品的传统企业。早在互联网时代和定制消费潮流来临之前,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变化,预先判断制造企业演变趋势,在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主动自我颠覆、摸索前行,最终实现了“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的转型,品牌升级为酷特智能。

  酷特智能以3000多人的西装生产工厂为试验室,打造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供应链生态体系,用工业化的效率和手段进行定制生产和服务。打造了C2M生态管理平台(Customer-to-Manufactory),实现多品类产品在线定制、企业资源共享、源点组织管理和商业大数据管理等功能。

  酷特智能形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工业价值观与方法论,输出大规模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更多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把在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领域的成功经验进行编码化、程序化,形成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即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做柔性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的方法论,可以在其他行业进行转化应用。解决方案适用于我国劳动力密集等基本国情,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不同程度的投入,3个月及以上不等时间的升级改造,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的运营能力。目前已经有服装、鞋帽、家具、机械、电子等20多个行业的60余家试点企业和酷特智能签约,应用酷特智能的解决方案实现升级改造。伴随越来越多企业转型成功,将形成以“定制”为核心的新的产业体系,产生非常价值。

 

  项目概况

  围绕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是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个性化需求增强,传统的产品开发和生产模式己无法适应。在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支撑下,酷特智能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厂运作成熟,对外向多个行业的企业输出方法论,取得立竿见影的转型效果。

  【服装等传统行业面临供给和需求压力,亟待转型】

  服装业的同质化产品产能过剩,“先产后销”模式下企业库存压力巨大,红海市场竞争激励,低质低价低附加值的产品充斥市场。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也对企业经营带来新的问题。传统方式比如扩大规模、控制产业链、提效降成本,对企业发展没有根本性的效果,只会导致更多库存。

  酷特智能以个性化服装量身定制为切入点,历经10多年的实践,通过信息化使生产过程更加灵活、柔性,形成定制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同时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即“用户个性化需求驱动,制造业各相关方来直接满足”的定制直销生态。

  【 颠覆性创新,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个性化定制全过程应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经过多年积累,酷特智能平台分析超过百万平台客户数据,建成了款式数据库、工艺数据库、版型数据库、BOM数据库,满足了国内外客户个性化西装设计需求。利用平台可以进行自主设计、系统自动排产,颠覆了人工制版、人工排产的传统方式,研发了将客户服装需求变成产品数据模型的关键技术,订单数据进入互联网流动,为集成设计、柔性生产提供了可能,制成品库存为“零”。

  以云计算技术和3D打印逻辑,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模式。客户需求提交后,就在酷特智能平台上形成其数字模型,数据流贯穿设计、生产、营销、配送、管理过程,员工从云端上获取信息数据,全员在互联网端点上工作。在没有裁员的情况下,生产周期由传统的20天以上,缩短为7天,打破了“智能工厂=无人化”的传统思想,建立了“智能工厂=企业每个流程都是数据驱动”的概念和模式,这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正确逻辑。

  【输出解决方案,形成以定制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打造数据驱动的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新型商业模式。结合企业现有信息化水平,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技术,加强APS、MES、ERP、SCM、WMS等企业现有各类系统的集成与互联互通,实现面向工厂内的柔性制造和智能生产。目前酷特智能样板工厂形成多条西装大流水线,同步在复制多个生产单元。

  输出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快速低成本的在服装、家具、机械、电子等关联产业复制推广,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集群(面向工厂内外结合)。与平行产业单元形成协同,最终将以酷特智能服装工厂为核心保障,打造C2M定制直销电商平台,即:全球化、跨行业、多品类、企业级直销平台。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走向价值链的高端

  实业与网络平行交互,是传统产业改变命运的最佳路径,网络必须服务于实体,融入实体。紧紧抓住消费需求变化,研究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变标准化制造为个性化定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处于价值链底层的制造企业走向高端环节。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体系架构】

  (1)顶层设计架构

  基于新型商业模式,以定制订单信息流为线索,以射频芯片卡为载体,将订单全生命周期实现过程中的资源信息如人、机、物、料等通过射频识别技术自动采集,通过各节点相应的应用软件软件和网络有机地整合到统一的物联网综合数字化平台中,支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敏捷生产、客户服务等产生直接效益的基本活动以射频识别技术在生产执行过程中自动采集人、机、料等相应资源信息,高效率、低成本支撑战略的实现和生产执行体系的追求卓越。体系架构如图1所示。

  图1 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体系架构

 

  (2)“三步走”建设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体系

  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企业管理、采购营销等环节组织CAD、CAM、ERP、SCM、CRM的单项应用,围绕装备、产品、营销、管理信息化组织集成应用,实现了内部全业务流程的集团管控。

  图2 信息系统集成协同关系

 

  推进制造的个性化。进入互联网时代,酷特智能提出:构建并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集成设计、协同制造、在线营销,专注于服装个性化定制的思路。世界各地的客户都可以在网上参与设计、提交个性化服装的需求,客户需求立即传到定制平台,依托平台形成数字模型,并完成自动化单件制版—智能化裁剪—柔性化缝制与加工—网络化成品检验与发货,形成了工商一体化的C2M商业生态。

  推进企业的平台化。酷特智能在原有定制平台架构的基础上,打造了以消费品工业领域为主体的开放性全球个性化定制互联网平台(酷特智能C2M平台),集合客户订单提交、产品设计、协同制造、采购供应、营销物流、售后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C2M平台成为多行业客户、供应商、工厂、物流企业共生的平台(平台已有西装、衬衣、大衣、围巾、领带等产品,后续将会有家具、皮具、自行车等N多个行业纳入到C2M平台生态体系)。至此,酷特智能由一个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企业继续转型为一个互联网工业平台企业。

  图3 C2M平台逻辑

 

  【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网络架构】

  (1)基于具有无限扩展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酷特智能信息化系统,具有高可靠、多适应、可扩展的显著特点,可扩展至细分生产环节或服务单元,低成本对接不同系统、不同平台,打通企业现有的各种流程,帮助企业搭建具有灵活扩展能力的个性化定制产业互联网平台。

  图4 酷特智能系统集成平台网络架构

 

  【数据驱动的C2M定制直销平台】

  C2M定制直销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支撑C2M、B2M、M2M多品类多品种的线上交互交易,分为三大部分:C端(面向企业和消费者)、2端(数据平台)、M端(面向制造企业、供应链相关方)。C端是产品呈现面,将企业的优势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和形式展示给用户并吸引到平台上,是用户的入口。2端为所有交易提供服务支撑,形成数据沉淀,为整个价值链输出数据支持。M端是企业价值链,通过系统集成,各个企业间无缝合作,提供定制产品与服务。

  【自主研发,联合攻关核心技术】

  以自主开发形式为主,联合开发为辅,研发了适用于企业运行的国际领先的信息化系统,覆盖公司运营的全过程,如:在线定制系统、交互平台及电子支付安全认证系统、版型智能制造系统、生产执行系统、物料管理系统、商业智能和支持系统等等。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专利。采取认证机制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支持分布式、集中式、云存储等不同方式的数据存储,不依赖于任何平台、系统、数据库,并支持不同标准。

  图5 酷特智能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化系统架构

 

  打造定制互联网平台,引领产业新发展

  【进一步升级迭代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

  在建总投资3亿以上的酷特智能大数据平台、双创中心、智能物流中心项目,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成立了“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更专业、更落地为各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成立“酷特智能工学院”,提供解决方案培训、咨询、辅导、工程改造。.

  进一步丰富酷特智能平台功能。在平台已有定制产品品类基础上,后续开发和加载家具等其他品类,基本建成多行业的CPS平台,面向国内外的传统制造业和消费者服务。

  【输出企业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包括:将客户服装需求变成产品数据模型的关键技术;不同行业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对企业管理与生产控制进行全流程改造计划;为客户企业提供升级方向和工程改造实施的路径规划等。

  图6 酷特智能解决方案的推广和应用

 

  “M端”大数据项目工程模块的设计,分别是为了解决客户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在从传统企业向大数据智能工厂转变的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比如,设计工程模块:解决“产品风格多样、物料多类少量”等问题。产品工程模块:解决 “设计频率高、设计元素众多、产品完全个性化、生产图纸转化量大”等问题。工业工程模块:解决“线平衡率低、单件流生产、产品报价无规律、生产流程差异大、生产工艺差异大、工艺组合复杂无规律”等问题。M端大数据中心模块包括了工时数据、款式数据、面料数据、体型数据、工艺数据、版型数据、BOM数据、运营数据等,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关键环节。

  用工业化的手段和效率来制造个性化产品

  【企业自身实现蜕变】

  企业按单生产,大大降低资金和货物积压,能最大限度让利消费者,使其无需再分摊中间成本。通过信息化对生产流程进行再造,将线上、线下链接互通,实现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等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可以极大提高大规模定制生产的效率。

  企业的所有行为围绕“满足需求”这一源点目标,在企业内推行去领导化、去审批、去部门、去科层,建立扁平化的组织和端到端的流程,即“C2M的组织体系”,每位员工都是组织的细胞,强组织自组织,高效协作,管理方式快速进化,改变了以马克斯.韦伯的科层制为核心的传统企业金字塔组织形式,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落地奠定基础。

  图7 极致扁平化组织体系

 

  【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参考路径】

  酷特智能的实践可以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参考,实现了传统制造业的价值观重构。核心是C2M平台,利用平台来融合设计、制造、销售、物流等的全过程,同一产品的设计、制造、营销等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甚至不同细分行业的产品,也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实现。通过C2M平台,细分行业之间的边界被打破,融合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与服务的制造业利润空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消除了中间商以及加价环节,消费者得到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工厂得到最终市场和更优的价值空间。

  图8 酷特智能定制与传统工厂的区别

 

  公司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互联网+工业示范企业等。2016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莅临考察指导,指示道:“这个模式很好!一定要抓紧推广!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工信部苗圩部长三次视察酷特成果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把公司作为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近几年有超过6万余人来访学习,经酷特专门培训的多个行业的企业已有10000家以上,这些企业在酷特的启发和引导下进行二次创业创新,形成了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实践的热潮。

(转载)

标签:工业互联网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