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听WIFI之父聊物联网发展之路

2025China.cn   2017年05月17日

  Cees Links先生一直被业界尊称为无线数据先锋,WIFI之父,曾开发出了首个用于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无线LAN,该技术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WIFI技术,他创立的Green Peak Technologies公司是一家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无线电通信半导体公司,被Qorvo收购后,成为了其无线连接业务部门。作为WIFI成功推广的幕后功臣Cees Link先生与他的团队,再次走上了万物互联发展之路,他曾经将物联网IOT比喻为能再次给世界带来改变的“乔布斯时刻”。

  作为加入Qorvo后的无线部门的负责人,最近他在北京与媒体分享了对于物联网的最新认识,为驾驭这一匹烈马Qorvo也开发了多种针对智能家居市场的支持多协议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Qorvo低功耗无线事业部总经理Cees Links

 

  认识物联网

  Links把电灯开关和电视遥控器也比喻为一个物联网环境,但遥控器所做的功能是有限的,他的控制是来自于使用者,而温控器对室内空调的开关则是双向,可以感知到室内最合适的温度,根据人的需求形成双向沟通,而这种双向沟通其实是基于整个物联网系统的构建

  距离和容量

  Qorvo在传输距离以及容量方面拥有非常完备的方案,并且支持WIFI,NB-IOT Thread等多种物联网协议,也是物联网实施的必要基础,帮助客户能够在任何地点实现可靠的连接

  对于长距离高数据量的传输方面Qorvo有着很好的表现,而且Qorvo的长处就是无线以及低功耗放大和集成

  IOT 是系统性服务

  就像失控当中对于温度的比喻,温度的最后结果是分子系统性的展现,而系统性也是IOT对于用户的展示,把控制器,温控器,处理器所有的设备进行连接后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是带给用户的最终的样本。以智能家居为例,家中的所有设备可以通过链接达到云端,并且得到大数据分析,智能家居的组成也不止智能水表和温控器,它是一个被打造的整体,一个完整的系统。这样的服务对于需要照顾的老年人,以及不在家中的年轻人都不用担心房屋的情况,因为能够房间各处已经遍布了RF和传感器,Qorvo的生活系统可以让房主在任何地方得到时时的反馈。

  开放性的标准会取得胜利

  尽管如苹果,高通等大企业在建立一些私有的非开放式标准,但是links先生认为开放标准将最终胜利,Bluetooth WIFI NB-IoT Zigbee 5G这些开放式的标准将会取得胜利。

巨头都在建立标准,但开放式标准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小而美才是真正的设备

  小而美的核心其实就是设备的小型化。人们对于设备的需求在变得更小,很多时候需要更加隐秘的设备,设置不被发现,符合现在的设计潮流,比如一个超小型的路由器就可以让室内看起来更整洁。而小型化后的问题就是寿命,如何让传感器能够用更小的电池工作更长的时间是一个问题,Qorvo也在一直致力于降低功耗,而不降低性能。

Qorvo 眼中的物联网四核心

 

  智能生态

  Links先生认为以上四点是关乎物联网发展的四个方面,也是Qorvo产品开发紧随的四个方向组建自己的智能生态,Qorvo的设备可以用于家居,汽车,移动设备,以及基础设施,而市场的增长将主要回来自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WIFI,以及物联网产品。尤其在WIFI上Qorvo提供了高性能的WIFI解决方案包括了远距离和最佳的吞吐量。在美国与COMCAST合作推出了遥控器机顶盒以及WIFI产品,在欧洲则是与博世合作制作包括温度压力等多种类型的传感器。在中国与ZTE和TCL合作包括老人看护和智能家居方案。与TCL的智能家居合作可以将所有设备通过智能手机通过ZigBee链接,通过网络就可以对进行控制。

工业基础设施,也是物联网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

 

  推出新品

  面对智能家居Qorvo推出了量产化的GP712的芯片,并支持多协议多通道,用于网关设备中可以同时支持ZigBee PRO ZigBee RFACE & Thread等多标准,包含音频传输,除了用于收听还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功能。并集成个人视觉助理(VPAS)。支持IoTivity(OCF),真正支持多通道和多协议栈可以在不同通道上无缝通信。

  Wifi新产品,Qorvo推出了7款2.4-5g WIFI前段模块,用于更有效的路由,网关和其他家用网络设备。支持最新一代的802.1ac和Wave 2 1024QAM 家用WIFI产品比同类产品少用2瓦功耗。5 GHz FEM 每条数据流高达 1.2 Gbps,足以支持新一代家庭 Wi-Fi 应用,同时包括 Quantenna 的真 8x8™ QSR10G Wi-Fi 平台 这也是全球首个 802.11ac 10G Wave 3 Wi-Fi 产品系列。

Qorvo GP712芯片

 

  预测未来

  Links先生表示可穿戴设备中目前有Bluetooth 所以将来会升级到BLE智能家居方面目前主要是WIFI产品在未来会有ZigBee的产品,室外移动设备中目前3G,4G,LTE,未来5G和NB-IoT的产品。

四种链接标准在Qorvo眼中的应用范围

 

  在未来那种协议会在市场表现更强势的问题上,Links从个人经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从蓝牙和WIFI发展的过程中双方都试图争夺对方的份额,但是其实现在来看,各自都有了各自的领域,所以在物联网方面未来蓝牙将占领超低功耗的市场,而ZigBee将用于智能家居和本地设备当中,而NB-IoT则更适合移动设备。有些标准未提及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够优秀,而是企业需要对客户的需求做相关规划,开放标准将更容易胜出。

  现在进入星巴克打开电脑就边喝咖啡边进行工作,很多地方都提供了WIFI网络,倒退十几年没有WIFI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大多数人都是在家中或者办公室完成工作,所以可以预见新技术一定会为社会带来变革力量,而未来ZigBee和NB-IoT也一定会为社会带来革命,所以Links先生认为技术的发展除了工程师的努力,还需要时间和人们的耐心来给予支持。

(转载)

标签:WIFI技术 物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