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TI DLP慕尼黑光博会多领域应用展示

2025China.cn   2017年03月24日

  DLP这三个字幕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大多数的IMAX影院,在影片正式放映前都出现这个标志,但可能普通人很少去关注DLP技术的开发者德州仪器公司(TI)。

  DLP技术是由美国德州仪器的Larry Hornbeck博士研发成功。Larry Hornbeck博士从1977年开始从事运用反射用以控制光线投射的原理研究,并于1987年将DMD研究成功。DMD芯片最早应用在机票印票机中,到了1993年这种以DMD为核心的光学系统才被命名为DLP。

  现在大多数的投影设备基本采用了德州仪器的DLP方案,因为其性价比优势非常之高。另外从技术角度来看,DLP DMD芯片采用的是机械式工作方式,镜片的移动可控性更高,原生对比度自然较高。DLP采用的是反射式原理,实现高开口率更为简单,相同配置的产品DLP光路系统更小,机器就很容易做到更小,这就让DLP 在投影以外的领域得到应用铺平了道路。

  精彩依旧的近红外光谱分析仪

  在慕尼黑光博会上,TI的近红外光谱分析解决方案再次走入人们视野。由于人眼的对可见光的识别在波长380nm至780nm之间的电磁波,而近红外的波长可以达到780nm至2526nm。DLP的技术没有局限到某些特定光源上这就让它的适用范围变得很广,分析化学方面用到的近红外分析技术也就顺理成章的用到了日常的食品检测应用中,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在去年的光博会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对于大米黄龙病筛查和巧克力甜度检测,而今年展示的是苹果农药方面的检测。

 

  Voxon的科技真的很“黑”

  如果说在去年惊艳全场的是牙齿骨骼类3D打印应用的话,那么今年的这个裸眼3D投影画面可以说是所有展出产品当中的魁首。Voxon是一家来自澳洲的科技创新公司,它家的“真”3D显示技术确实成为了当天的亮点,可以说是十足的黑科技。

  Voxon公司的VX1产品由结合德州仪器(TI)DLP®技术的Voxon光子引擎驱动。该引擎通过独特的软硬件搭配,能够每秒将超过五亿个光点精确地投射到一个物理空间内,实现真三维立体显示。在展示过程中Voxon的投射屏幕一直处在不停抖动中,这样就制造了一个三维立体的投射面积,使得DLP 的投射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当然笔者也想象了一下将屏幕换做烟雾后是不是也可以得到类似的投射效果,但是现场没有办法实验不得而知。

  控制方面有一个类似于微软的surface dial 的控制柄,负责 zoom in和zoom out,图案的转换,旋钮式的控制方式也很类似,由于记者当时已经看呆所以忘了提问了,下次一定问清楚那个控制柄是基于什么原理开发的。另外记者问到了交互的问题,后期的交互体验还在研究中,能不能做成一类AR产品还有待于开发。由于目前屏幕是抖动式的,也就很难让人用手直接去点击触碰形成交互。另外由于知识产权保护,Voxon负责人拒绝了记者要求停机观察内部结构的请求。也许机器内部的结构还存在一些技术授权或者保密方面的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负责人告诉了我们另外一些比较振奋信息,就是这款设备的提升潜力还是很大的,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快的刷新速度会让3D显示更加完美,不过还需要TI在DLP方面进行一些开发方面支持,双方的合作相信可以把这款应用提高的更加完美的高度。

  光学老烧友——闻亭

  敢于在国产单反镜头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闻亭,在DLP技术应用上早已是驾轻就熟,从光固化3D打印应用到光谱分析和机器视觉检测,红外仿真和压缩传感,几乎可以说对DLP应用尽可能的做全

 

  医学影像应用

  TI展台今年增加一项医学应用,实现了三维全息的活细胞的显像,为医生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此项仪器为X射线CT的光学版本。从笔者经验上在某日系厂商看到过类似的金属探测类应用,但是可能就像DLP®产品营销经理王洋昔所说的,不是所有公司都愿意公布使用了DLP,所以其他类似的应用是否也是DLP驱动我们也是不得而知。

  媒体见面会上,TI DLP企业及影院显示工业产品负责人Raecine Meza也在记者见面会上介绍了DLP 20年的辉煌发展(图)

 

  “汽车电子”依然是逃不掉的话题

  今年的上海慕尼慕尼黑电子展其实成了CES的接力者,到处都散布着汽车电子的火药味儿,TI估计也想在这股热火上浇些热油。 除了原有开发的HUD(抬头显示),还增加了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究,包括了高分辨率的大灯,提高显示效果,另外配合相机可以实现,车辆交汇的时候关掉部分像素,保护汽车驾驶者的安全,不过由于汽车行业的设计周期非常长,测试项目也品类繁多,所以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才能看到集成了DLP技术的量产汽车。

  工业应用

  DLP的应用已经延伸到了非常广泛的领域,我们看到DLP已经作为平台在光学多维应用方面,结构光的扫描在3D PCB检测领域里成长非常迅速,尤其这几年随着社会的精小化,对良率的要求,对品质的要求,汽车应用领域对电动板的品质是有很高要求的,越来越多应用于这方面的PCB或者是PCBA的制造生产都会引入到相应的检测。我们看到基于DLP技术的3D检测,在这一块的发展非常迅速。

  不过除了电子产业,其他工业产线上的机器视觉检测类应用我们目前还没看到实物,从TI的PPT中我们看到了对轮胎表面纹理的检测和采集的应用。由于DLP能够在3d和2d方面进行自由切换而不增加用户成本的特性,所以工业方面的应用的形态我们估计应该会是混合类型的产线检测,当然没有看到实物记者还不能下定论,不过从这点上工业相机类的厂商也需要注意,一旦平台的开发门槛降低,而检测类别和效果得到了提升了的话,确实也是个不小的威胁。

  其实DLP在工业中还远远没有发挥出它的真正价值,笔者认为还有很多应用场景有待挖掘,希望TI 能够多推出一些应用实例,为开发者指明方向,为智能生产也能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TI DLP 慕尼黑光博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