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钢锯岭”背后的工业血战

2025China.cn   2017年02月20日

  由于春节前后工作过于繁忙,终于在二月结束前,看完了这部16年底就已经上映的战争大片——《血战钢锯岭》,对于各大影评网站大都给出8.5以上的高分,我也是充满了期待,在看过之后,这部影片也确实是做到了众望所归,个人感觉是继《拯救大兵瑞恩》后又一部经典之作。

  在二战史上,钢锯岭是冲绳岛上普通的小山包,也就是说是冲绳岛战役的一部分,冲绳以前叫琉球,不过按照国际法,早已经并入日本领土,占领冲绳的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因为冲绳是日本领土,二是因为冲绳岛上,美军新建机场起飞的轰炸机,可以100%带满炸弹,把本战略目标炸个稀烂.原子弹载机B-29,就是冲绳机场起飞的。所以,这也是日本鬼子为什么要殊死抵抗了。

  结果开头以为我看错片了,播的是爱情片?而且哥哥也只是衬托而已,我以为会有点关于二哥的故事。原来一切是为了主角光环而铺路。

  在钢锯岭开战的时候因为真实感被吓到几次,大家撤退的时候主角还留下来救人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心里想着主角会死的了,会死的了。结果结局却出乎意料的主角不单只活着,还拯救了很多士兵。可怕的战争让我们厌恶日本人,日本人极其残忍的杀戮手段都让人胆战心惊的。

  然而,这么一个坚持着信仰拒绝枪支的士兵在残酷的二战中存活下来,还拯救了七十多名士兵获得光荣战绩。片尾中播放了电影主角的原版片段,让人无比动容。我们都知道电影和电视剧总会传播一些好的思想好的事情,传递着正能量。但是当一部电影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带给我们的感受又是刻骨铭心的。

  然而我又犯了无耻的职业病,每当看到美日战争的情节,或是二战的历史,总会不禁联想到战争的背后,其实是一场国家经济实力与工业水平的展现。为什么德国二战能单挑全世界?二战前,德国的柏林科学院是要比伦敦科学院还要牛叉的科学圣地,二战前,德国是获得诺贝尔学奖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德国的武器装备在二战那么牛叉,导弹、喷气式战斗机、突击步枪、雷达......等等都是德国首先投入实战的,奔驰、宝马、大众、劳斯莱斯、保时捷等等德国著名的汽车企业,康采恩、联合化工、克虏伯钢铁、莱因重金属、西门子电气、梅塞施密特......等等世界一流公司!光随口就能举出这么多世界一流的公司和企业,而德国像这样的公司还很多很多,比如德国的飞机制造工厂,在二战爆发前只有几十家,战争爆发后扩充到两千多家,年产飞机几万架!

  德国敢打世界大战,不是人家脑子进水了,而是人家真有那两把刷子!德国竟然挑起两次世界大战,且都是主角!以一己之力单挑全世界,最后逼得全世界联合起来才勉强打败德国!

  再回头来看美日之间的差距。

  国家战争机器的高速运转,全国的富余劳动力都充实到军队及相关行业当,日本国民经济太平洋战争开始前显得空前“繁荣”, 使得日本人错误地认为本国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超过了与他们打的敌人美国。而此时的美国已经历了十年左右的经济大萧条。经济危机的深远影响使得整个美国经济依然‘疲软’。但美国的综合国力仍远高于日本。这里简单的举例一组数据:

  美国的钢铁产量是日本的5倍

  美国的煤炭产量是日本的7倍

  美国的汽车产量是日本的80倍

  美国工厂的现代化和自动化水平要高于欧洲和日本,美国人的生产管理是当时世界上先进的,两方面结合起来,美国工人的人均生产力是世界上高的。日本太平洋战争开始前国内的军事、经济以达到顶峰,也就是说如果日本不能利用现有的力量迅速消灭对手,那么进入消耗战后,日本必败无疑。

  军工生产

  海军方面:

  太平洋战争初期主要是日美海军之间的较量,因此双方海军装备军舰的数量及质量往往左右着战役的胜负。

  1941-1945年日本共生产了航母17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63艘、潜艇147艘。而同一时期美国生产了航母131艘、战列舰10艘、巡洋舰48艘、驱逐舰355艘、护卫舰498艘、潜艇203艘。仅从数量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日美生产能力上的差距,何况,美国的主战航母搭乘舰载机的数量上要远高于日本。到战争结束时,美国海军空前强大。实际上,到1945年,美国海军已经比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海军加起来还要强!

  空军方面

  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空军方面拥有一定优势,战斗机数量上要优于盟军飞机。而且日本战斗机飞行员经历了大量战斗,不但训练有素、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并且士气高昂。但随着美国庞大的国家机器进入高速运转,日本空军的优势很快就被转换成了劣势,大量的飞机被盟军击落,而本国的生产能力却又很难及时弥补。到了1943美国生产的飞机约有97810架,而日本仅仅生产了15117架。两国之间的差别非常之明显。

  陆军方面

  由于工业基础和技术能力上的差距,太平洋战争期间日本陆军根本谈不上机械化,其重型装备供给量与实际需求之间差距甚远。不过由于对手(先期是中国这样轻武器都不足的国家)和战场的特殊性,才使得这个致命的缺陷没有酿成灾难性的后果。日军与美军之间主要以海战、岛屿争夺战或者东南亚丛林战为主,机械化重型装备的作用较为有限。真正让日军领教机械化部队威力是1939年诺门坎战役,正是由于苏军强大的机械化装备优势,日军才会选择“南进”这个当时看似正确、现看来是错误的战略方向。

  1941-1945年,要指出的是,二战时期日本的重型坦克无论是火炮威力还是装甲厚度都只能相当于盟军的轻型坦克。由于日军坦克战斗的表现欠佳,到了1943年坦克的生产被降到了d级。日本不但缺少坦克,车辆也是日军的软肋,日本车辆生产顶峰时为1941年的47901辆,而美国1943年的汽车生产量却达到了621502辆。

  从以上文中数据的对比,也就印证了我之前提到的观点,工业生产水平直接决定国家的命运。笔者所在的易往信息,也是工业生产行业内的一员,这也是为什么观影后的感触更为深切,在如今世界看似和平的年代,其实我们的战役才刚刚开始,面对德国率先提出的工业4.0,各国都开始加速了工业化的竞争,一场无声的“战争”已然打响,我们的工作面对生产第一线的生产工厂,使命则是将中国的生产工厂改造优化,使企业可以完成换代升级,达到信息化与智能化,摆脱落后的生产水平,与世界接轨。战争的关键则是抢占时机,时间的利用更为关键,我们为了可以快速,有效,安全的提升生产水平,在提供智能软件的同时,也将智能装备加入其中,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则是我们的强力武器。

  在最后片尾播放字幕的时候,我们静下来想一想,作为工业行业中的从业者,我们身上背负了更高一层的使命,我们看似平常的工作,也在影响着中国工业的历史发展,我们同样很伟大。

(转载)

标签:易往信息 工业4 | 0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