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全球制造大变迁,窥中国制造的“危”与“机”

2025China.cn   2017年02月20日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制造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形势下,我们独能保持较好的势头,且表现出无比巨大的发展潜力,不得不说我国制造业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由于外在、内在的诸多因素,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的使用与开发,使传统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均发生极大的变化。我国制造业未来面临前所未有新的挑战与机遇。那么,在此关键时刻,让我们回溯世界制造业的大迁移,重新认识制造业。

  制造业的四次大迁移

  普遍认为:从英国工业革命至今,全球范围内共出现过四次大规模的制造业迁移。分别是:

  第一次,20世纪初,英国将部分“产能过剩”的产业向美国转移;

  第二次,20世纪50年代,美国将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向德、日等战败国转移;

  第三次,20世纪六、七十年代,德、日向亚洲“四小龙”韩国、台湾以及拉美部分国家和地区转移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

  第四次,上世纪80年代初,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技术含量高消耗的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逐渐成为第四次全球产业迁移的最大承接地和受益者。

  制造业成就强国

  曾经,工业革命成就英国的强大,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美国以制造流程创新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承接英国的工业基础,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强国(当然,美国的崛起还有其它复杂深层的原因);德、日等国也先后在全球制造业的迁移中受益,迅速发展成世界上最强的几个经济大国之一;我国也在第四次全球制造业的迁移中,经济水平得到极大的发展,综合国力已经攀升至世界第二。这不禁让人深思:制造业像是被赋于神奇魔力一样,它在哪里兴起,就似在哪里发生了核聚变,使得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进而是综合国力的大大提升。

  如今,再反观那些主动或被动“去制造业”的国家。在2007年-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由于失去制造业所带来的诸多屏障,而变得不堪一击。比如欧盟国家,金融危机使其银行业遭受重创,进而导致经济全面衰退;即使如此强大的美国,对危机也束手无策,致使大范围的人口失业,银行大面积倒闭,经济全面停滞……

  制造业的危与机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目前制造业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改变;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甚至准备将一些高附加值的制造产业迁回本土;再者,国内制造业的成本正在不断增加…… 使我国制造业发展之路困难重重。

  然而,易往信息深知:我国制造业虽遇到种种危机,机遇却远远大于风险。向来市场需求决定制造业的发展规模,我国巨大的消费群体决定了,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中国仍将是世界的中心市场;丰富的资源、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尤其是国家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直接指明了我国制造业发展最大的机遇——智能制造。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易往信息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拥有功能强大的FlexEngine精益生产运行管理平台,布局智能装备市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前沿技术方面展开协作与研究,目的是为制造企业提供完善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在机遇面前,我们当前最要紧的就是积极响应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尽快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为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努力奋斗。

(转载)

标签:易往信息 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