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安川美的战略合作最新动向

2025China.cn   2017年01月17日

  引言:安川美的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一直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17年是安川集团创业以来的第102个年头,值此新年之际,安川中国近距离采访安川美的董事总经理郷原繁、副董事长甄少强,听二位大咖说一说合资公司的最新动向。

 

  顺应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应用从汽车制造领域向一般行业发展的趋势,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各自斥资2亿元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分别为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川美的”)和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安川”)。

  由安川控股51%的安川美的在2016年3月正式揭牌运营,深入中国家电生产领域机器人应用领域,展开面向3C等一般行业的工业机器人系统以及本体的研发、制造、销售。目前安川美的系统集成业务已经开展,3C行业的机器人本体也已在规划中,正朝着既定的目标稳步推进。安川美的公司业务开展成为安川电机在中国市场的新的增长点。

  安川美的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一直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17年是安川集团创业以来的第102个年头,值此新年之际,安川中国近距离采访安川美的董事总经理郷原繁、副董事长甄少强,听二位大咖说一说合资公司的最新动向。

  首年深耕产品研发

  数十个应用项目进行中

  作为安川集团在合资公司的代表郷原繁说,2016年是安川美的的产品研发年,过去一年我们将自己置身于美的家电生产线现场,做好应用于家电等一般行业的工业机器人系统及本体的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为2017年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郷原繁强调企业的发展正如达尔文的进化论,“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安川电机能够在百年发展浪潮中始终立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正是因为始终以顺应市场变化的技术创新驱动是作为公司发展的根本,安川美的公司成立后传承了这一优良基因。

  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郷原繁

 

  郷原繁介绍自2016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安川美的针对美的家电自动化改造需求,开发了数十个机器人创新应用,包括遥控器组装、压铸取件、机床间搬运、以及机器人点胶系统等。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十分顺利,2017年公司的销售业绩会得到一个飞跃式地增长。

  能够在短短几个月在诸多项目上实现重大进展,并非易事,郷原繁说这主要得益于安川集团拥有日本自动化应用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从而为在中国市场应用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安川集团日本总部在技术人才输送方面给予合资公司大力支持,这也都成为安川美的区别于与其他机器人品牌系统集成商的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甄少强

 

  美的集团对安川美的成立以来的业务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作为美的集团在合资公司的代表,安川美的副董事长甄少强说:“只要方向对了,接下来的发展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甄少强表示,安川美的的成立不同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发展需求,在资本、技术等多方面达成的更高层次的深入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系统集成的业务已经在开展,3C行业的机器人本体制造已经在规划中,公司正朝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发展。

  发挥双方优势

  助力家电产业智能制造

  安川电机无论是在日本本土还是开拓中国市场始终以需求为导向开发新产品,郷原繁说此次与美的成立合资公司,正是致力于扎根中国3C家电领域,深入挖掘美的工厂自动化需求,研发系统集成应用以及机器人本体。美的作为中国三大家电巨头之一,它的自动化改造成果必将为整个家电行业的智能制造进程起到非常好的标杆引导效应。

  郷原繁还强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只是迈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双方优势,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出满足家电领域需求的机器人系统以及本体,并成功复制到美的之外的其他3C等一般行业,这也是领先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关键。我相信安川可以最先做到“。截至目前,安川美的已接收订购合同超过八千万元,其中六成以上为美的集团采购,其余来自于3C行业内的其他用户。

  需求爆发尚需时日

  技术革新是重中之重

  甄少强表示,与汽车制造行业相比较,家电领域产品周期短,种类多,生产工艺要求更高,这对机器人本体以及相关的零部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机器人在这一领域的应用理应遵循先做试点,成功后再做复制的轨迹。目前整个行业尚属试点阶段。此外,人工成本的上涨,机器人价格的下降,劳动保护,环境保护等都会成为机器人大量应用的影响因素。

  郷原繁还结合日本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分析说,无论是技术的发展还是市场的培育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对机器人易用性等方面开展了研究,未来在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的易用性也有可能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当然这一定需要有一个创新性、颠覆性的产品出现,否则机器人很难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转载)

标签:安川电机 美的 工业机器人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