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2017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年会召开

2025China.cn   2017年01月10日

  引言: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是一家旨在促进行业信息交流,推动企业创新合作,专注智能制造热点问题研究,支撑中国制造2025纲要实施的产业联盟组织。

 

  刘九如理事长和专家委成员李伯虎院士、范玉顺教授、刘强教授等等代表合影留念

 

  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更好地落实《中国制造2025》各项政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1月6日,“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年会暨智能制造示范培育30强高峰论坛”在北京万寿宾馆盛大召开。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董景辰教授,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理事长刘九如,专家委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范玉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伯虎做了题为“智慧云制造中大数据技术研究、应用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李伯虎指出,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制造手段、技术体系、和价值链重大变革;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正面临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关键历史时期;国际制造业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纵观国内外制造领域有关的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基于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的相关技术,李伯虎院士带领团队在2009年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在2012年提出了智慧云的实践。所谓的智慧云制造,是一种基于泛在网络,以人为中心,互联化、服务化、个性化、社会化的一种智慧制造新模式和新手段。李伯虎院士分享了基于智慧云制造在大数据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应用探索与实践。

  董景辰在解读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及2017年工作重点时指出,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标志着智能制造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对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董景辰教授认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需要紧抓《规划》中提出的十大任务,促进传统制造业在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刘九如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是一家旨在促进行业信息交流,推动企业创新合作,专注智能制造热点问题研究,支撑中国制造2025纲要实施的产业联盟组织,目前联络起活跃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开启相关调研和研讨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信息研究支撑。同时也分享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政策信息。

  范玉顺表示,近两年智能制造的概念如火如荼,但这一概念并不是炒作出来的,而是制造业的形态已经发展到了这一必然阶段,借助专业论坛进行深入研讨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同时,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和标准还远远没有成型,值得大家进行研究和探索。

  中国智能制造百人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和参加“2016智造百强榜”征集活动的领军人物、创新人物、优秀供应商和智能制造示范培育30强候选的精英代表等共有“政、产、学、研、用、金、服”各界行业专家、社会精英人士等近300人出席会议。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 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