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西门子:创纪录的3000公里路

2025China.cn   2017年01月06日

  西门子再创高压直流输电(HVDC)新纪录! 近期,西家再次获得参与中国西电东输的机会——将帮助在中国西北边陲昌吉和东南城市古泉之间搭建一条破纪录的高压直流输电线。

  这条线路可是世界上最大的HVDC项目!不仅能够传输1100千伏的特高压、输送容量还可扩大到12000兆瓦。什么概念呢?举个例子做个对比你就明白了!一座现代核电站的发电量仅在1000到2000兆瓦之间。另外,这条线路的传输距离也是最长的——绵延约3300公里!

  西门子为这个项目提供了创纪录的单相变压器,容量高达587兆伏安。三台这样的单相变压器在连接后可为输电站提供1761兆伏安的容量。

  这条HVDC线路将由国家电网公司运营,预计将于2018年底投入运行。以在德国纽伦堡的西门子变压器工厂为首,西门子的多家工厂正与其在中国广州的HVDC变压器工厂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完成这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

  HVDC技术可以降低远距离输电过程中的电力损耗。在每条HVDC线路的起点和终点,直流电与交流电可经换流站互相转换。变压器将向换流站输送电力,并提供高电流与高电压。

  为了将绵延3000多公里的超长输电线路上的电力损耗降至最低,并尽可能提高输电效率,必须以最低电流输送电力。而这只有利用高输电电压才能实现。因此,变压器的目标是达到±1100千伏输电电压。输电电压越高,输电损耗就越低。

  全球最大的单相变压器

  这台变压器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相变压器。待套管装配完毕后,其高度为13.45米,运输高度约为5.9米。

  这样一台变压器的初始重量为490吨。但在现场灌入绝缘液体,并装配好诸如套管等全部组件后,其重量将在800吨以上。

  目前,西门子是唯一一家能将这样的变压器整体搬运至最终目的地完成交付的供应商。

(转载)

标签:西门子 变压器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