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电缆“花花肠子”知多少?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27日

  【摘要】一根普普通通的电线能有多少“花花肠子”?无外乎里面几根金属芯线,再外带一两层绝缘皮包裹。如果你真这样想,那就图样图森破!

  在大部分人眼中,电缆只是金属线芯和绝缘材料的简单搭配,既没有太多的讲究,也没有高精尖的技术。但其实不然,电缆不光讲究多,而且对技术的要求超出了部分人的认知。如果你看到同轴电缆、充油电缆、射频电缆这些名词时,只是发觉你对电缆了解不足的话,那“NH-VV 3x70+2X35”有没有让你一下子懵掉呢?

  ▸ ▸ 多种多样的电缆

 

  电缆的外观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其内在却是“大有乾坤”,不同的材料、不同的结构,俨然就是一副“花花肠子”。制作时,电缆被赋予了不同的用途,而我们则依据这些用途对其进行了分类。

  电气装备用电缆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电缆,指的是从配电点将电能传送到用电器材的线材,以及设备中用于电气安装和信号控制的电缆。而电力电缆则是用于输送、分配电能的电缆,常用于城市地下电网等供电场合。比起它们独具特色的外表,裸电线的“穿着”可谓“简陋”,因为它是没有绝缘层的的电缆,多出现在户外架空和箱内连接的这类使用场合。这三类电缆是最常见的电缆,也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电缆。

  ▸ ▸ 电气装备用电缆

 

  除此之外,也还有一些大众不太熟知的电缆。绕组线是一种作为绕组或元件的绝缘导线,在一些场合不难看到或棕色或红色、细时如发丝的漆包线,它便是绕组线的一种,它们主要用在一些电磁场合。通讯电缆有些“非常规”,因为它的主要功能不再是输送电能,而是传递电信号,它是由多根互相绝缘的导线构成缆芯、外部具有密封护套的通信线路,人们口头上常说的“数据线”就是典型的通讯电缆。

  ▸ ▸ 漆包线

 

  不同的用途意味着不一样的设计,而这个不一样则充分体现在线芯的材质、形状、粗细、数量,绝缘层的层数、材质、厚度,以及线芯和绝缘层的组合等多个方面。比如,在绝大部分对导电性有较高要求的场合,铜芯电缆是不二之选。

  众所周知,在众多金属之中,银和铜的导电性最好,金和铝次之。银和金因为价格昂贵很少使用,铝也因为价格低、重量轻的特点而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但铜芯电缆算得上是一个“集大成者”,铜在导电、导热、抗拉性等多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了线芯材料的最佳选择。此外,借助合金、镀层等技术,还可以进一步提升铜缆在耐高温、抗腐蚀、抗磨损等方面的性能。

  ▸ ▸ 随处可见的铜芯电缆

 

  关于电缆的“花花肠子”,可以说道的实在太多,除了线芯,绝缘层、填充结构和屏蔽层等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仅绝缘层就有PVC、PE、XLPE、聚丙烯PP、氟塑料F、橡胶、纸、云母带等主要成分,而填充结构也可以选择玻璃纤维填充绳、低烟无卤阻燃填充绳、扇形填充条等材料。看到这里,你还会认为电缆只是“线芯和绝缘材料的简单搭配”吗?

  阻燃、耐寒、耐油、耐辐射、抗日光及紫外线,现在的电缆有着不同于人们旧印象的新特性。而你,是否也对电缆有了全新认识?

(转载)

标签:电缆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