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德国工业4.0主要讨论什么问题?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27日

  引言:工业4.0,已经火热全球。但是国内目前有很多对工业4.0有着错误思想,从而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带来了一些损害。那么,德国工业4.0,到底讨论的是什么问题呢?

 

  最近一年来讲工业4.0,我都会讲到这个点。而我推断2017年,国内CPS会更火。

  再次把这篇文章转出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最近很多媒体都在转许小年关于工业4.0的文章《当务之急是先做好工业2.0和3.0》,但这篇文章是一个工业4.0的外行,在经济界又很有影响力的人,传播的错误思想,对中国的经济实际上是最大的损害。工业4.0是工业的互联网化,而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一个区别是行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是天然垄断的。现在全球还没有形成工业的垄断的平台的时候,中国把握住机会,拥有一个垄断的工业平台,将在未来工业发展中占据主动权。现在不去争取,将永远都不会有赶超的机会。已经有了淘宝和京东,再做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是多难的事。而工业的平台还在出现的阶段,中国如果不去努力作出一个工业的平台,以后永远都不会有机会了!

  工业4.0的概念最早是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概念,在李克强总理2014年10月访问德国,与德国签署《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后,成为国内热点。但到底什么是工业4.0?

  现在不同研究机构,不同企业,不同背景出来的人,对于工业4.0都有自己的理解。

  根据我的观察,现在对工业4.0的讨论主要有以下4 种理解:一是严格遵循德国工业4.0提出的概念;二是国内企业抓住个性化定制提出的高度智能化、高度网络化、高度自动化的互联工厂;三是以美国企业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理念。四是以周洪祎为代表的泛化的工业4.0,说的更多的是物联网。

  今天我主要探讨我对德国版工业4.0的理解:

  首先,德国对工业4.0的定位是德国未来工业的蓝图:这个定义说明,虽然德国工业已经非常发达,但德国工业4.0是在未来10年的德国要实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很多去德国参观的专家回来向我们演示的德国的先进的工业能力,无论是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通通都不是工业4.0,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工业3.0+而已。

  如果从严格意义上定义工业4.0,德国还没有实现工业4.0的企业,中国可能有实现工业4.0的企业吗?

  第二,德国实现工业4.0的关键点是CPS。无疑德国工业水平领先于 国内,德国的领先主要体现在管理(流程+信息化)水平,自动化水平(设备层面)。在这两方面德国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德国缺什么?缺的是互联网能力,全球的互联网大公司,德国没有一家,而互联网企业,美国无疑是遥遥领先的,而中国因为人口基数,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德国在企业应用软件、自动化设备两个层面领先的基础上,最需要补的是互联网的课。而对于工业,互联网应用最主要就是CPS。

  第三:德国版工业4.0更加强调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定制。德国在工业2.0,工业3.0时代都处于领先地位。工业2.0时代,主要信息流是从生产向客户流动(生产力不足,通过解决生产效率问题,制造更多的产品,满足更多的用户德需求,这时主要特点是按库存生产);工业3.0时代,开始出现需求量方面从用户向制造商的信息流(生产力发展了,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这时用户希望丰富的产品,而产品选项多了之后,库存成为最大瓶颈,这时的主要特点是

  按订单生产,根据客户订单选项来生产);工业4.0时代,用户的对产品的定义信息可以传递到制造企业(进入个性化生产时代,以前的按订单设计这些制造服务业,成为工业4.0的主要问题)。

  我认为德国工业4.0主要解决三个大问题:CPS,对应于物联网;即智能工业问题,主要是解决网络化,智能化问题,商业模式是瓶颈;智能生产,对应于企业信息化,主要包括供应链管理优化,产品生命周期信息化,MES,以及大数据,主要对应于智能化,流程是瓶颈;智能工厂问题,对应于传统自动化,中国在精益生产是瓶颈。

(转载)

标签:工业4 0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