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2016机器人领域年度解析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23日

  引言: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除了在工业领域,医疗、服务型机器人也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年6月份,《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也再次推动了国内机器人的快速发展。

 

  2016年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是振奋人心的,随着一些工厂使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机器制造的时代已经到来。不光是在工业领域,服务型机器人发展也逐渐加快,机器人正在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

  今年6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版《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中国机器人产业已形成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和中西部四大区域集群。《白皮书》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同比增长率为30%。不过,国产机器人企业要取得长远发展,需突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偏向中低端的掣肘。

  2016行业发展

  1.机器人制造取代人工制造成企业新走向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里,机器换人一直是行业中的热门话题,工业机器人逐渐成熟也使各大企业把机器换人提上日程。提到机器换人就不得不要说到今年富士康大规模裁员事件。作为苹果最大代工厂,富士康已部署超过4万台机器人意图取代廉价劳动力,富士康昆山工厂也已裁员6万人。在工业4.0发展进程中,用机器取代人工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目标,机器制造也成为了各大制造型企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2.收购浪潮再度来袭世界工业机器人格局发生转变

  在今年,机器人行业迎来收购浪潮,其中影响较大的当属德国机器人龙头企业被美的收购。5月,美的集团对外宣布,拟以每股115欧元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经过3个月的收购,美的集团最终持有德国机器人公司94.55%的股份。库卡作为工业机器人的龙头企业,此次被美的收购也代表中国制造业将面临巨大转型。此外,大族激光联合中航、航发收购了Aritex,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德国塑机巨头KraussMaffei Group等中国企业收购优秀工业机器人企业的举动,除了对世界工业机器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外,也代表着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机器化迈进。

  3.“十三五”机器人产业规划出炉

  今年四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机器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300亿元。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机器人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被视为产业“短板”的核心技术也将迎来突破。

  4.人工智能发展获得巨大突破

  2016年1月,谷歌DeepMind的深度学习领域取得了重大胜利——该公司开发的AlphaGo掌握了围棋这种中国古老的棋类游戏。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AlphaGo今年3月还以4:1的比分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人工智能取得的胜利也证明了当下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类一样进行“思考”,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也加入了开发人工智能的行业。9月1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外披露,百度目前正在推进一个名为“百度大脑”的项目,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孩子的智力水平。李彦宏表示,“相信随着硬件成本越来越低,计算能力越来越提升,计算机的能力将非常接近人的能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发展逐渐成熟,越来越多智能产品将更加智能化,机器人也将在人机交互方面获得巨大突破。

  未来走向

  1.机器换人将成普遍现象

  今年富士康的机器换人不论是对工业机器人领域,还是对全球制造行业均带来了不小冲击,众多一线工人纷纷担心自己的工作岗位会被取代。对制造型企业而言,工业机器人可以达到工作流程标准化、不受情绪影响、不间断工作等一系列人工运作所达不到的优点,这也使很多大型制造企业纷纷改用机器制造的模式来取代人工制造。从中国制造业来看,中国本就是制造大国,每年都会有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国外,因此国内许多大型制造商都雇佣了大量人员进行制造。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不断成熟,所能完成的制造工作越来越全面,机器换人的现象也将愈发普遍起来,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其制造生产量和出口量将受到巨大影响。

  2.机器人进入日常生活 产品或向定制化发展

  在机器人领域,除了工业机器人,外陪伴型机器人也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陪伴老人和小孩的时间越来越短,陪伴型机器人也因此而生。随着对陪伴型机器人的研究逐渐深入,产品也逐渐细分化。以儿童陪伴型机器人为例,产品已经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而研发不同的机器人产品,如0~3岁的孩子更多的需要机器人对孩子的哭声和不成句的词语进行语义判断,其背后的数据库也会以此来进行学习,产品更加趋向于定制化服务。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陪伴型机器人在走进日常生活的同时或可向私人定制化发展。

  3.人工智能对机器人发展影响巨大 相关法规或将影响行业发展

  在机器人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人们总是想尽办法让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可以工作、思考,代替人做一些事情。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技术上的深入研究,现在的机器人已经具有了一定思考能力,从今年人机大战中AlphaGo大胜李世石就不难看出当下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一些人也开始担心机器人是否有一天真的会像电影里一样主宰人类,一些关于机器人的法规也开始出现。9月15日英国牛津郡的“社会机器人和AI”(Social Robotics and AI)大会上,英国标准协会正式发布了一套机器人伦理指南《机器人和机器系统的伦理设计和应用指南》,主要针对的人群就是机器人设计研究者和制造商,指导他们如何对一个机器人做出道德风险评估。而这也代表着未来机器人在设计生产上会有一定的限制,也会避免未来一些不可控事故的发生。

  结语

  今年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可以说为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突破,阿尔法狗大胜李世石让我们相信,当下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控制下可以更好的与人交流。纵观2016年,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是最为突出的,越来越多工业机器人走进了工厂,属于工业机器人的时代也逐渐到来。随着“十三五”机器人产业规划的出炉,未来各类机器人都将会出现并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机器人也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人机交互时代即将来临。

(转载)

标签:工业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